旗下微信矩阵:

一夜爆火,曾被官媒痛批的「打假网红」,今年竟翻身了

打假网红或许确实各有各的目的,但如果他们真能推动良币驱逐劣币,提升消费体验,外界对他们大可以“论迹不论心”。
2023-07-26 08:18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祥燎   
   

打假网红,是今年毁誉参半的一群人。

有的打假网红,以打假的名义敲诈勒索,被网友唾骂。

比如他们专门去没有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的小饭馆,点一个“拍黄瓜”等凉拌菜,菜上后就威胁店主要举报。

最过分的一个例子:有人3个月内投诉了3000多家餐馆,勒索的金额高达上百万。

央视、光明日报等官媒,都痛批过这类打假网红。

有的打假网红,为了打假赴汤蹈火,被网友视为“消费者之光”。

比如一位叫“铁头惩恶扬善”的博主,在三亚某海鲜市场发现缺斤少两的问题后,只身挑战整个市场,扬言要“踏平所有的坑”。

还有位影响力更大的博主“B太”,被央视报道评为新闻周刊人物,成为打假网红里的正面典型,还收到不少城市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或文旅局的邀请。

这类正能量的打假网红,如今炙手可热。

仅在抖音,打假视频的话题播放量就超过240亿次。B太的打假视频,更是动辄百万点赞起步。

从我国*代打假人王海算起,打假至今存在了28年。

并不新鲜的打假,何以今年突然成为了流量密码?

一群不要命的网红,随身携带人身保险合同

很多打假博主,都是在无意中找到了流量密码。

最火的B太,最初以搞笑剧情的内容起家,后来又转型为“办公室剧情+美食”的内容形式,以美食博主自居。

作为美食博主,与美食打交道是日常,于是有一次,他意外戳中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大痛点——餐饮的坑。

餐饮最令人痛恨的两大坑,一是食品安全,二是缺斤少两。

去年,辛吉飞就是靠揭秘与食品安全相关的“科技与狠活”,一个月涨粉800万。

同样是在去年,B太则在不经意间击中了缺斤少两的大众痛点。

他在街边的流动小货车购买榴莲,拿回家一秤,竟比店家秤的重量少了1.7千克。普通人或许就认栽了,B太却花了两天时间,重新找到那个店家,并让同事开着直播再买一次,结果毫无疑问又被坑了。

B太警告店家本分做生意,甚至威胁要找市场监管人员,不料店家毫不在乎,丢下一句“随便你找”,迅速离开当地。

缺斤少两+肆无忌惮,瞬间点燃了网友的情绪。

从那以后,B太开始随身携带电子秤,开启了一系列打假视频。

与此同时,他也迎来了事业第二春,至今已经坐拥2100多万粉丝。

随着B太的出圈,各类博主纷纷化身为打假网红,短视频平台进入“全民打假”的时代。

短短半年时间,短视频平台就冒出了@铁头惩恶扬善、@临期也狗、@尖商胖丁、@老九好茶等打假网红,各自都拥有200多万粉丝,将打假的流量继续推向高潮。

打假的风险,更是让迎难而上的打假网红赚足了关注。

B太就曾被人“重金悬赏”;直播时的评论区也不乏恐吓的留言。

今年4月,B太在徐州打假时发现了出租车司机不打表、绕远路和个别商家缺斤少两等状况,又被不少徐州网友认为是在恶意抹黑徐州,逼得他在直播时道歉。

铁头在打假三亚某海鲜市场后,也有疑似被处罚的商家发朋友圈称:一定要找到该博主,并“跟他同归于尽”。

对此情况,铁头早做好了心理准备,在打假时会随身携带人身保险合同。

狂飙兄弟在郑州某超市打假时,则被对方围攻,意图抢回被博主拿走的“鬼秤”,销毁证据,并恶人先告状,对外声称博主“想讹人”。

硬刚不良商贩,本就是很多普通人想做又不敢做的事。

也因此,历经艰难后的快意恩仇,更是让人欲罢不能。

看他们打假,竟比追剧还爽

和打假行业的开山鼻祖王海相比,如今的打假网红更接地气。

王海眼中盯着的大多是大公司、大行业。

过去的28年,国内很多打假事件都和他有关。比如莆田系医院被查处、假药淋必治全国下架、好视力眼贴被撤销批文、耐克篮球鞋一个气垫冒充两个被罚款487万……

直播带货行业大火后,他又将矛头指向了辛巴、罗永浩、李佳琦、小杨哥等顶流主播。

打假网红的视频,聚焦的则是日常生活中的行业内幕。

比如买海鲜时,秤没问题,但绑螃蟹的绳子和装螃蟹的袋子出奇的重;选好海鲜送到加工餐厅,被餐厅偷换成了劣质的食材;价格异常便宜的摊贩,手里的电子秤可以一键变成“八两秤”甚至“五两秤”……

一幕幕生活的坑,看得人们恍然大悟又义愤填膺。

不仅是题材,同样接地气的还有他们打假的呈现方式。

1.放大爽点:孤身一人也敢直面地头蛇

“如果没有处理结果,我挑战你们整个市场一千个商贩!”

铁头的成名之作,发生在三亚某海鲜市场。在遭遇“五两秤”后,他径直杀到不良商贩的摊位,大喊:“丢三亚人的脸!”

在“凶悍”的铁头面前,不良商贩受到顶格处罚:罚款30万,整个市场也被停业整顿。

整个视频,铁头气势碾压,获赞85万赞,就连转载其视频的官方号“中国质量监管”也获得了64万赞。

不论线上还是线下,冲突始终是吸睛利器。

而敢于直面冲突,有能力解决问题,更是狠狠戳中了观众爽点,让情绪得到释放。

没那么“凶悍”的B太,最火爆的一条视频也是来自于*冲突的经历。

深圳的一家水果摊,不仅卖给顾客一颗烂榴莲,还在秤上做手脚,B太为顾客打不平,反被店家怒怼:“你在教我做事吗?”并叫嚣就算市场监督的人来了也不怕。

当B太真的将市场监管局的人喊来后,店家仍然无法无天:“才四五个人做什么网红?你要买好的你去别的地方买,带走就是不售后的!”

嚣张跋扈的店家贡献了最劲爆的冲突场面,也为B太带来了大量的点赞和粉丝。

蝉妈妈数据显示,该视频发布第二天,B太账号涨粉30万。

2.放大格局:从小摊贩探到整座城市

如今,不少坑人的小商贩见到自带电子秤的打假网红,都会瞬间变脸,继而连连摆手:“不卖了。”

当被拆穿时,有的不良商贩还会恼羞成怒:“那你就别吃啊!”

当然,人们在生活中需要打交道的不仅仅是小商贩。

为了在更多层次上与观众产生联系,打假网红的目标随之升级。

比如B太曾探访过烤肉店、麻辣烫店、火锅店,其中不乏张亮麻辣烫、海底捞、小肥羊等知名连锁餐厅,并且发现除了海底捞,其余品牌基本都有缺斤少两的现象。

铁头最近也在喊话三家颇有争议的连锁美容美发店——永琪、震轩、文峰,并放出狠话:开卷考试,别让我逮着。

更大的野心是“探城市”。

淄博烧烤火了,就去淄博的热门地段随机探店,发现商家给的只多不少。

另一个政通人和的城市许昌,也普遍诚信经营,一名店家说的一句“胖东来,咱们都向它学习”,更让观众感触良多。

村超出圈后,打假网红的身影也随之而至,结果同样是民风淳朴,没令人失望。

有冲突,有痛快,也有感动,接地气的打假视频比看剧更让人上头。

这群“正义使者”,为何却总被质疑?

对于B太、铁头、狂飙兄弟等今年爆火的打假网红,大多数网友给出了极其正面的评价。

但质疑声也从未断绝。

首先,质疑声来源于对打假网红的人设要求。

他们打着打假的旗号,仿佛“正义使者”,所以大众对他们总有着高标准的人设要求,容不下污点。

比如辛吉飞的风评,如今已经反转大半。

有人指责他在“妖魔化”食品添加剂,有人则在最近质疑他曾为“假冒伪劣产品”带货。

随身携带电子秤的B太,也被部分人认为太苛刻,为难小摊贩。

网友还挖出他曾经发布过类似“9块钱吃垮海底捞”的视频,有误导网友贪小便宜之嫌。

也因此,打假网红很容易“人设崩塌”。

其次,人们怀疑打假网红的动机。

正所谓无利不起早,不少人相信打假网红的目的不是为了正义,而是盈利。

打假鼻祖王海,靠打假年入千万,名利双收。

如今的打假网红也普遍有盈利的需求。

B太在今年618尝试直播带货,首场直播累计销售额75万元至100万元;给自己树立起“奸商”形象的老九好茶,曾在30天内直播9场,累计销售额达到1000-2500W。

再加上从过去到现在,还一直有所谓的“职业打假人”在钻空子,打假人的形象时不时被蒙上一层灰。

人们的质疑不无道理,合理的质疑也会推动更好的进步。

但相比质疑人设或动机,打假网红是否做好了本职工作,才是更该被注意的内容。

被打假网红实锤的不良商贩,接连被“黄牌警告”。

南昌的瑶湖里夜市,被打假网红发现缺斤少两后上了热搜,夜市经理迅速号召所有摊贩都拿出不规范的秤,上演了一场“砸秤”大戏,此后统一用标准秤。

还有一些城市的市场监管局或文旅局,主动邀请打假网红,显示当地打假的决心。

广东海陵岛的市场监管局最近就邀请了@猛哥猛说,打掉了一处坑骗游客的海鲜餐厅。

最火的B太,更是受邀去过淄博、许昌、深圳、榕江、芒市……和换成便装的当地工作人员一同出击,该夸就夸,该揭黑就揭黑。

随着打假的热度攀升,连市场监管总局也趁热打铁,宣布将在7月到12月聚焦电子计价秤“缺斤短两”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打假会成为流量密码,根源在于人们痛恨假货和欺诈。

打假网红或许确实各有各的目的,但如果他们真能推动良币驱逐劣币,提升消费体验,外界对他们大可以“论迹不论心”。

关注打假本身,但没必要“神化”打假网红,也没必要对他们吹毛求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