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透过这场盛典,大众不仅看到直播行业黑马大量涌现、新生代优秀主播迅速崛起,还得以窥见快手在持续推动主播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以及在促进直播内容和生态多元化呈现。
2023-07-26 16:13 · 投资界综合     
   

7月22日,“2023快手直播盛夏*之夜”在上海体育馆火热开启。4小时的直播中,夏季盛典涌现的优秀主播和实力公会集体亮相颁奖典礼,60余位主播登台表演,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充分展示出快手直播内容生态的多样性,也让用户持续感受到快手主播蓬勃向上的生命力。

透过这场全民夏日狂欢,大众不仅看到直播行业黑马大量涌现、新生代优秀主播迅速崛起,还得以窥见快手在持续推动主播职业化、专业化发展上的新探索,以及在促进直播内容和生态多元化呈现上的新布局。

晚会节目创新升级,凸显直播生态底色

伴着欢快的《快乐星球》,四位快手主播在炫光舞美中闪耀亮相,一台盛典晚会缓缓拉开了序幕。

作为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的线下延伸,“2023快手直播盛夏*之夜”与充满明星的传统晚会不同,这是一个延续直播生态底色、专属于快手主播的舞台。在满足主播荣耀体验的同时,盛典晚会兼顾站内原生热点、全网流行趋势以及经典文化内容,通过节目化创新传递着直播生态多样性与娱乐观赏性。

近年来,传统文化逐渐成为快手平台上的主流话题之一,在直播间里赏曲艺、逛非遗、学才艺、看演出也成为快手老铁的新潮流。晚会上,传统文化主播与才艺主播合作了《书法国风秀》《谁说民乐不能蹦迪》《踏山河》等节目,或用书法艺术呈现节奏流动,或用古风乐器演绎网络神曲,或用戏曲唱腔诠释流行音乐,再次让观众看到了民族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有生命力、不忘旧情、欢天喜地的“铁味”,不仅是快手社区的真实写照,更是直播间流行内容的表达。在盛典晚会上,除了多巴胺版《快乐星球》,主播们还以快手直播生态典型元素作为基底,结合全网流行的热歌、热舞、热梗及热点话题进行新编,带来备受老铁喜爱的《芳华绝代旗袍舞》等表演。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技术升级,业内首次全链路4K+HDR大型直播

此次夏季盛典采用了全链路4K+HDR直播技术,这在业内大型直播活动中当属首次,从清晰度到光影、色彩都让老铁大呼过瘾。而在惊艳的直播效果背后 ,快手自研的SL200编码芯片和质臻影音增强算法提供了关键的技术支持。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HDR更广阔的色域空间能*程度还原现场光影(左侧为开启HDR)

SL200芯片相比业内常用的软编码器,可以*限度的节省带宽和提升画面质量,比软件编码器x265 superfast档位节省40%的码率 。而快手*的质臻影音技术,能通过HDR编解码和图像算法,呈现HDR视频原生画质,*程度地还原了现场光影,让用户身临其境;而且,还能运用先进的色调映射算法及色彩纹理增强算法,使不支持HDR的设备观看到SDR+视频,让用户获得接近于HDR的画质体验。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HDR更高的对比度能展现更丰富的画面细节(左侧为开启HDR)

此外,全链路HDR技术也在本次盛典直播中展现了其突出的技术优势,从生产端到消费侧,快手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措施,为用户带来了更加震撼和逼真的直播体验。在采集端,借助快手直播伴侣直播平台,成功支持了4K+HDR直播。为了满足高品质HDR直播的需求,快手直播伴侣团队紧急开发了广播级采集卡HDR信号的采集技术,确保从源头准确获取高动态范围的画面信号,使得直播内容更加鲜活生动。

盛典赛制持续优化,多维赋能优质内容

盛典晚会大放异彩,是快手逐步完善直播生态、多维赋能优质内容的真实写照。作为常态化运营的盛典IP,本次夏季盛典通过升级赛程机制、功能玩法、内容形态、营收策略;扶持更多优秀的主播和直播内容,促进整体直播生态的健康发展。

首先,赛制与玩法关照更多主播。除了往届常规赛程,夏季盛典新增公会赛个人赛、城市地区赛战队赛、人气赛粉段分层策略、火力营定制成长任务等中小主播友好赛制,帮助更多层级的主播实现付费破冰和营收增长;同时推出互动节目单、超级粉丝团、冠军专属搜索结果页、豪华版快乐星球等强互动性玩法,增加直播间用户粘性与互动性,促进了更多优质直播内容产生。

构建主播职业化成长上升通道,2023快手直播夏季盛典圆满收官

其次,扶持的内容形态更加丰富。一方面,通过延续对戏曲、民乐等传统文化内容赛道的挖掘和扶持,持续释放夏季盛典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平台新增弹幕互动赛道并推出扶持政策,使参与主播和公会数量增长迅速。此外,火力营首次引入头部才艺主播导师机制,促进了才艺主播良性竞争,让优质才艺内容被更多人看见。夏季之星、火力营中,有更多“新生代”才艺主播涌现;公会个人赛、城市地区战队赛中,让更多主播有了再次参与的机会,这也助推新势力公会、黑马公会不断出现。

打通专业成长路径,为主播职业化护航

一直以来,快手都致力于为主播创造舞台,让他们被看见、被认可、被需要,最终实现自我价值、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的多重目标。本次活动中,夏季盛典一方面与《快手金嗓子》等活动IP联动,提高盛典IP的丰富度和综合影响力;另一方面赛制覆盖几乎所有垂类主播,为各个品类、各个层级的主播打通成长上升路径。

在关注更多品类、更多层级主播发展的同时,快手将主播“职业化”“专业化”培养视为重中之重。因此,夏季盛典推出更多挖掘中小主播的玩法,设置任务助其提升综合能力,并通过赛制让各类新生代主播跑出来,借势晚会助其实现影响力跃迁。此外,盛典还对职业主播进一步细化分类,通过扶持政策让好内容赢得好流量与好营收,为主播专业化、职业化道路保驾护航。

正因为盛典IP成为黑马主播的加油站,化身为职业主播的护航员,它才能吸引更多专业主播参与其中——以杨臣刚为代表的歌手,在夏季盛典中获得新的粉丝和舞台;以男旦董飞、琵琶叠叠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主播,通过直播使文化艺术得以被传承;以陕北郭燕为代表的草根歌手,借助线上演出走出来、被看见,在盛典舞台上实力演绎,成就了自己的舞台梦;以王子、宇文泡为代表的外部引入主播,能够迅速融入圈层。

近年来,快手直播已经形成春、夏、秋、年度盛典的全年性活动IP。据悉,在接下来的盛典中,快手将继续围绕流量、工具、活动、政策为主播和公会赋能,并通过对直播模式、直播场景和直播技术的不断创新,持续打造良性的直播生态,促进直播行业向前迈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