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了给985高校分出高低,贴吧网友们吵急眼了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但同样的,人生的走向,每天都有可能被改变。每一个人,都值得追逐更好的人生答案,而不是困在曾经的那张试卷里。
2023-07-27 08:05 · 微信公众号:差评  撰文:渡渡鸟武士 编辑:莽山烙铁头   
   

高考已经结束一个多月了,但真正的竞争却刚刚开始。

最近这段时间,各大高校的投档分陆续公布,每年此时,恰好是讨论高考最热烈的时刻之一,除了父母关心,亲朋好友间也免不了互相问 “ 你家小孩考去哪了 ”?

互相关心之外,其实更带有一点互相比较的意味。

众所周知,比起工作、找对象这些往往不在一个坐标系里的成果,“ 考上什么大学 ” 永远是最适合拿来攀比一番的,关于大学的鄙视链,自古有之。

如果考上清华北大,那就站在顶端,是藐视一切那档,如果考上其他热门 985、211 ,也是超然世外,值得奔走相告的事儿。

这个具体排名,众说纷纭,咱纯看热闹就好

但是问题来了,很多学校难以分出个明确好坏,比如 985 院校里,素来有 Top1 两所, Top3 十几所的调侃,恰好两个人都处于那十几所的范围,不好比了,咋办?

来嘛,碰碰嘛。

在百度贴吧 @985 吧里,一场激烈的 “ 高考春晚 ” 就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

每逢放分时节,吧内会统计、评比、讨论 985 高校今年招生情况,试图分高下,由于颇有普天同庆、盛世欢歌的劲,被戏称为 “ 春晚 ” 。

高考乃人生大事,分数线出来,大家关心实属正常。

更何况,自发统计分数线,甚至给出细致报考分析给考生参考,也是一件暖心事。

但在吧里浏览上一圈,我发现现实跟想象似乎大相径庭。

现在的 985 吧春晚,并非《 高考报考指南 》民间补丁版,更是一场网络斗蛐蛐。

首先,一进贴吧,各种混战。

有网友这样总结:

但他说得不对,但凡在吧内溜达一会儿,就能发现这总结才哪到哪,忙着对决的组合可太多了。

上财金融 VS 南开金融

南大 VS 人大

华科 VS 西交

“ 双杀 ” 这个词,给人都看热血了

除了各种对决外,吧内还有一套近似黑话的话术体系。

其中必学的几个词汇是“ 上九 ” 、 “ 中九 ” 、 “ 次九 ” 、 “ 末九 ” 。

“ 上九 ” 指得是 985 中的*高校,清北华五人( 华五:即华东五校,复旦、上交、南大、浙大、中科大 ), “ 末九 ” 指得是相对末流的 985。

有了排位,自然就有了比拼。

由于上九这几所名气太大,可以说是毋庸置疑,所以每年的《 难忘今宵 》环节,就是评出谁才有资格进入中九的行列:

今年的中九是谁?谁进了,谁没了,那可得好好说道说道。

而对于那些坚挺在中九名单上,或说呼声相对高的高校的录取生来说,他们也不会善罢甘休,中九稳了,咱能不能往上搏一搏,争取进入上九的行列,哥们以后在贴吧里不就是天龙人了?

像差评君还挺喜欢的一所高校北航,在吧里就遭遇了这样的困境。

粉北航的人,就按自己的想法做了一个北航跟人大、南大的对比。

咋比的都有,具体咋比不重要

贴里*楼马上就给泼了一盆冷水:北航又捆绑碰瓷华五人了,其实各省均分跟北理一样。

很多路人看着这些论战想不明白,既然用数据说话,那分数线一拉,比拼规则一定,标准答案不就有了?

还真不是。

有个帖《 进程过半,复不如交,人不如南,航国专显现真实水平 》,这位楼主就是通过投档线对比,但还是被喷了。

我国高考录取工作分批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等。

所以他把本一批跟国专,分开来算,再根据国专本身的特殊性,认为国专才是显现实力的判断标准。

但你认可国专分数线,别人认可本一批分数线啊。

统计口径这事儿,本就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难辩输赢。

此外,还有人就看高分段,认为群雄逐鹿时,输赢在于学校的上限到哪,反正各种维度都有。

这些细分研究乍一看都能说出根据,但仔细一想会发现毫无道理,因为你总能找到让一所高校赢的角度。

就算在数据上赢不了,那也还有其他办法。

比如有人直接否定按投档线排序的方式,认为数据就是自嗨,得看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

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其实,北航也好,其他陷入战局的高校也罢,都挺无辜的。

原本他们都是中国名校,在不同的学科和行业各有千秋,但是在这里,却成了训练师手中的宝可梦,非得跟八百公里外的高校斗得不死不休。

其实,如果你深入了解下 985 吧,会发现这里曾经也有过暖心帖。

2014 年始,吧主发动吧友制作「 9 吧新手教程 」,由吧友们自告奋勇,撰写介绍各类大学,很长一段时间内,吧内都有类似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自发来学校的校徽变革历史、校内四时风采,甚至连食堂风貌都给一股脑贴上来了。

还有狠人直接发食堂物价的。

有人分享武大的风景。

社交平台还没有这么发达的时候,想要了解一所学校的*窗口就是官网。

可是,官网信息都是宣传需要,普通人所关心的学校生活细节和实际情况约等于无,哪所学校会宣传食堂饭好不好吃啊?

吧内这些像素极低的照片,打开了大家窥探校园生活的另一扇窗口,朴素又真实,给你聊在当地读书气候咋样,交通方便不方便,食堂菜好不好吃,这才是真正的《 高考报考指南 》民间版。

只是干货贴的热度,永远没法比过院校攀比。这样的帖子,差评君刷了好几个,评论都超不过一页,没啥人看。

而富有争议性的院校攀比,不但留言激烈,而且长盛不衰。

985 吧里的分数攀比,至少可以追溯到 13 年前。

抱着一丝好奇,我随意逛了几所*院校的贴吧,情况也一样。

浙大的想知道自己跟复旦交大谁强。

复旦,也有忙着跟交大比分数线的。

交大贴吧里,好像在忙着干清华呢。

在 “ 如果交大跟清华同时录取你,你会选哪 ” 的提问下,有人这样回复。

那么,为什么会有人对学校排名如此执着,如此持之以恒?

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是物质上的,传统观念中,高学历跟高薪资水平划等号。

往早了说,在《 漫长的季节 》里,龚彪初出场特风光,直接厂办上班,是众人眼里前途无量的香饽饽,这都得益于他是出身桦工大的高材生。

往近了说,咱们肯定没少听过爸妈念,考个好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

换言之,从物质上考虑,学校排名也是人生的重要注脚。

学历就像是一种身份烙印,也是一种普世的 “ 奖章 ” ,无论是就业,还是相亲,都绕不开他人对学历的审视,大家*眼就看毕业院校,看你当年拿的是 “ 奥斯卡 ” ,还是 “ 金扫帚 ” 。

而另一方面,用同一维度衡量所有人很高效,但也为歧视提供了土壤。

总有上一层的人瞧不起下一层的人,试图通过标签化的学历,获得精神上的优越感。

985 明明全是名流院校,尚且还在斗蛐蛐,更何况其他高校呢?

实际上,当你看向整个金字塔时, “ 比赛 ” 才真正开始。

重本觉得普通一本不够牛,一本觉得二本差点意思,大专肄业的李老八,在直播中直言看不起中专。

还记得之前网上人人都在玩的大专梗吗?

“ 考 985211 也就图一乐,真要图一乐还是考带专 ” , “ 大专人,大专魂,大专都是人上人 ” 。

看似是大专生们的自我膨胀,但换个视角,其实这更像是他们通过自嘲,面对全网玩梗时的一种自我保护。

学历成为了上一层人的一记重拳,可以轻松把不如他们的人击倒。

理由都不用多想,一个就够了:你不努力。

诚然,这其中肯定有人就是不努力,是懒狗,自作自受。但我们应该也都清楚,各地的教育资源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天分、处境也不同。

如果你去刷相关新闻,可以看到每年暑假,有人去工地帮父母搬砖的,还有帮忙送快递、扛水泥的。有些孩子们参与 “ 农忙 ”,而另一批人正吹着空调,接受各式各样的补习。

把不努力的帽子,不分青红皂白地扣到所有人头上,未免有些残酷。

学历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好多重要岗位学历要求硕士,甚至是博士以上,而 “985 、 211 毕业给带专打工 ” 也是小概率事件。

但是,一昧搞学历歧视,看着低学历就宣判死刑。

只会让更多人自暴自弃。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但同样的,人生的走向,每天都有可能被改变。

每一个人,都值得追逐更好的人生答案,而不是困在曾经的那张试卷里。

图片、资料来源

知乎《 有没有人科普一下 985 说的 “ 中九 ” , “ 次九 ” , “ 末九 ” 都是啥意思 ? 》

B站、微博。

贴吧:985吧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差评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