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实习的年轻人,被职场「整顿」

大学生们疯狂刷简历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焦虑和无奈。他们奋力追求那份所谓的"完美简历",希望借此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2023-07-28 14:19 · 刺猬公社  张静伦 爱捞 张潇杨   
   

夜幕低垂,夜晚十点的上海灯火阑珊,行人步履匆匆。前来出差的小未此刻刚结束应酬,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回酒店,继续处理手头的工作,直到凌晨才得以入睡。研二在读的小未,开启了她的第七段实习,“但凡做媒体的就不清闲”,她对目前的实习做出如此评价。

2020年4月,读大二的小未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大厂。小未投递简历战线长达一个月,在经过一轮笔试和两轮面试后,她顺利进入腾讯,做了四个月的区域运营实习生。

小未告诉刺猬公社,“零实习经验也不用害怕,我的*段实习能来到腾讯,除了某种机缘,更多的是耐心和坚持。”此后的两年,小未在经历保研季和毕业季的同时,没有停下实习的脚步。从2021年7月到2022年10月,她先后在滴滴做出行安全运营实习生,在新华通讯社担任新媒体策划实习生,然后又在字节跳动TikTok部门实习。

大学生们疯狂刷简历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焦虑和无奈。他们奋力追求那份所谓的"*简历",希望借此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今,大学生对于实习的认知不再停留在:“等大四再实习”、“等毕业再实习”,实习要趁早已经刻在当代大学生的DNA中。

1、内卷的实习,清醒的大学生

即将升入大四的学生月浩,并不是身边最“卷”实习的人。她大二暑假开始到媒体实习,从事简单的编译与剪视频的工作;今年暑假,则到了另外一家媒体,从事娱乐内容的制作,这只是她的第二份实习。

但在月浩身边,部分同学在大一的时候,便意识到了实习的重要性,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已经有同学在上大四之前有多达4次的实习经历。而到了大二,“实习”已经成为一件再普遍不过的共识。

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月浩的同学除了在传统媒体、卫视、广告公司、公关公司实习外,还有人趁着互联网的势头,做起了小红书博主,在平台上分享考雅思、英语的技巧,积累了上千的粉丝。

种类多元,数量不限……看似“内卷”的实习,背后是大学生们清晰的人生规划:“如果你将来选择留学,一些好的学校会要求你要有三段实习经历,去除上学的时间,至少大二就要开始投递,这样才会有三段完整的实习经历。”

如果只通过BOSS直聘或者公众号等平台找实习,一方面很难精准找到对口的工作,另一方面,投递的大部分简历都会石沉大海,即便对方给了口头Offer,过一段时间又销声匿迹,有些不靠谱。

在月浩看来,其中一些实习招聘对大学生来说并不友好,比如要求有“相关经验”。彼时还是大二学生的月浩觉得很不可思议:每个人都有从零开始的阶段,可对方总是要求有经验,我们怎么开启*份工作?

小红书上关于“大一实习”的内容

找老师、找学长学姐,成为了大学生们找实习的方式。月浩的*份媒体实习经历,便是通过老师得到的。在这份工作中,月浩做的都是基础工作,无论是剪辑还是编译,只要付出时间成本就能上手。尽管没有什么挑战难度,但月浩仍然对*份实习工作很满意——写在留学申请和简历上就很让人骄傲。

第二份工作,让月浩收获颇丰,依然是一家媒体工作,在这里月浩学会了写并不那么生硬的稿件,而每次参加活动,也算是用双脚丈量生活的范围,见到更大的世界。

看到周边同学的努力,月浩经常感慨现在实习的内卷。十年前的大学生普遍有个完整的暑假,现在却不一样了。但她内心也十分清楚,实习是大学生们认识世界最快的方式,只有不断尝试,才能在毕业时,更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

专业不同、地域不同,在实习上的内卷程度也不一样,但每一份实习工作,都组成了毕业生们未来的片段生活。和月浩不一样,研究生已经毕业的张平,并没有太多的实习经历,但每一次的实习,都会让她更坚定往后的职业选择。

曾在湖南上大学的张平,有两次实习经历,一次是电视台,还有一次是在MCN公司。*份实习经历并没有给张平太多收获,她坚持的时间不长就结束了;第二份实习工作又让她觉得索然无味,那时候她朝九晚五,坐在格子间复制粘贴别人的文字,或者剪辑一些节目,没有新意的工作让张平觉得十分没有价值。

由于已经有两份实习经验,到了研究生阶段,张平反而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比起身边忙着到大厂实习的朋友们,她更想静下心来学习理论知识,去旁听其他老师的课。也是因为一次次的旁听,她开始对非虚构写作感兴趣。

而在快要毕业时,张平带着理论知识到一家报社实习。在张平看来,或许是有了前两段实习经历的积累,这段实习经历让她十分有成就感:“那时候我也不用忙着去上班,只要完成手头的选题,自主采访就好,所以有很多时间在学校闲逛。”

在外界的评价体系里,张平的实习显得用处不大,但张平却觉得自己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未来的求职的方向。实习的次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每次实习中,每个人都获得了自己想要的。

“做了两份实习后,我现在已经很清楚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工作,接下来可能会尝试投递公关公司的简历。”月浩说。实习内卷的背后,是当代大学生面对就业市场越来越“清醒”,人生规划越来越提前。

2、卷实习的大学生,制造出一门生意

小未更看重在实习中个人能力的提升,并非是走马观花式的体验,“四个月以上”和“线下实习”是她实习的基本准则。小未表示,现在把自己放进任何新的工作环境中,只需要一周时间,她便可以熟悉整个工作流程。

“在这么多段实习后,我从ISFJ变成了ISTJ,大家都说我不像双子座了,更像稳重的金牛座。”除了在工作中对自身的打磨和雕琢,实习也在悄然改变着小未的性格。

如果说小未的前几段大厂实习,是为了“拓眼界”,那么小未现在对于实习的选择,则是在“做减法”。结合自己的专业,小未在实习中愈发明确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她的硕士研究方向是风险传播,于是她在2023年1月开启了一段在VC行业的实习。相比于互联网大厂,她更喜欢媒体工作,所以在6月选择来到央视财经栏目。

“趁年轻,多尝试,开拓视野和眼界,不害怕走弯路”,这是小未“卷”实习的初衷。

小未在实习中不断成长的同时,还强烈地感受到人际关系对于获取实习机会的重要性。她能顺利地拿到滴滴、字节跳动的实习offer,是经由朋友内推或介绍,但是并非所有人都像小未这般幸运。

对缺少实习资源的大学生来说,迈进大厂的门槛难免要经历一番波折,而他们必须得到这些机会,才在实习内卷中脱颖而出。

小未逐渐意识到:实习内推,是一场交换。用自己个人口碑和职场信誉,既可以为别人换来一个在更高平台上实习的机会,也能为自己换来一笔可观的收入。于是她瞄准了这门生意,与有同样想法的朋友一拍即合,一起开创了一个为大学生求职、留学、保研全方位赋能的工作室。

小未将个人小红书账号作为销售的前端,发布实习Vlog、保研分享等内容,再将其下沉至私域,在微信平台完成产品的销售。“大概每五个人中有一个会愿意付费咨询,每次咨询的收入是200元左右。”小未还会将工作室的公众号FutureClub推荐给学员,并搭建微信群聊在其中分享实习机会、专业笔记等等。

针对大学生“卷”实习的激烈竞争和焦虑情绪,小未的工作室推出了“实习陪伴”的服务。“实习陪伴”是专门为有实习需求的大学生提供的产品,定价为2000元/月,服务包括为学员提供实习内推的机会,然后指导学员修改简历、模拟面试,以帮助他们进入理想的实习单位,还会告诉他们如何应对职场中出现的问题。小未目前有过5位接受了“实习陪伴”的学员,在日复一日的聊天中,小未与学员们逐渐相处成了朋友。

但是“实习陪伴”这项服务有较大风险,小未作为实习内推的中间人,也遇到过学员在实习一周后因不满工作内容而离职的情况。“我现在也会比较谨慎,很爱惜自己的羽毛,我一般将这款产品出售给身边熟悉的人。”

像小未一样利用自己的实习和保研经历,在小红书分享相关笔记,想要将知识与流量落地变现的博主有很多。“但他们大多不像我们工作室一样具备完善的体系,有咨询意愿的人找上来,他们也不一定能接得住。”

小未的工作室至今已成立三年,她依旧坚持更新内容,就像她坚持实习一样,她相信:把握长期主义的红利,把注意力放在宏观的时间线里,放在更长远的轨道上,才能走得更远。

3、有人追梦,有人进了“托儿所”

“我是小羊,今年20岁,来自山东淄博,请大家多关照!”小羊是一名新闻系学生,刚结束大二课程,准备借着暑假来实习历练,然而这一切都不是她完全自愿的。

“学校安排的实习课程就像压在我们背上的石头,纵使有不情愿,但大家都想让自己的*段实习,去到一家不错的机构。”

DT财经发布的《2022实习态度调查报告》显示,1315份有效样本中,超40%的本科生在大一、大二就开启了实习计划,更有37.5%的学生在大一已经有1-2段实习经历。另外,根据中国青年报于2022年9月发布的调查显示,70.9%的受访本科生能感受到实习时间在提前的现象。

“一开始投简历的时候我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碰壁。”想跳出舒适圈出来走走的小羊与好友们一起组成了实习搭子,“朋友们都说一起在北京实习多好,周末还能出来玩。”

看了众多实习岗位后,小羊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怪圈。“我投的公司慢慢的偏离了自己的初心,一开始是因为兴趣而投,但到后面,我开始投字节跳动、百度这类的大厂,但在这类大厂里我只能做一些很微不足道的、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难道我要图这些大厂名声而违背自己的初心吗?”

大厂进不去,小厂不喜欢。小羊开始了自我内耗,她郁闷地和朋友打电话诉苦,朋友却轻松地说道:这只是一门实习课程,不要把它看得太重要,找自己喜欢的就好。

这句话令小羊如梦初醒,她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最终,小羊找到了一家新媒体公司,这里既可以让小羊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又可以实践自己的创作梦想。“本以为我的工作是给其他人打下手,帮助他们解决那些繁琐、费时的工作。但这里给了我很大的写作空间。”

“'写作的过程是一个把混乱变为秩序的行为,它试图解释生命的喧嚣与冲突。'入职培训PPT中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作为一个实习作者,我有机会看见社会百态,但如何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下这些令人感动、震撼、唏嘘的故事,需要我的努力。”

而有些实习单位,更像是专为大学生提供的“暑期托儿所”:刷实习经历,每天规律上下班,但能得到的东西相对有限。

小红书上关于“大学生托儿所”的内容

英语专业出身的糖糖自大一开始就主动参与实习,从国内某行业龙头公司,到再到500强外企。“学校老师早就告诉过我们,'大厂实习'不仅能为简历镀金,还能让我们在未来找工作时拥有'议价权'。”

大一暑假刚开始,糖糖就投递了一家广告公司的实习岗位。不过,原以为在这里可以学习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但其实不然:

“我在这里主要的工作就是每天早上擦一遍桌子,给花浇浇水,将老师们用的文件准备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排版校对。而这样一天下来的薪资是30元。”

相比过去,实习已经不仅仅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场彩排,那些体现在半页A4纸上,用几行字写出来的实习经历,在相当程度上能决定这些年轻人在几年之后,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获得多少薪酬。而这,也将是这些年轻人,未来几十年工作生涯的预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刺猬公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