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搞了个秘密小分队

一位美国特斯拉车主自驾游,发现车子的续航里程严重打折扣,就找特斯拉预约维修,不久收到短信,预约被取消。
2023-07-30 10:17 ·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一凡   
   

特斯拉竟然潜藏着一支神秘小组。

代号:分流小队。

这支小队只干一件事:

续航里程有问题预约维修?好,给您取消了。

修个车而已,取消干嘛?

有媒体调查发现,特斯拉的实际续航低于其宣传的续航。

实际续航会低于车商声称的续航,这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事。

不一样的是,特斯拉在几年前就编写软件,使得显示的续航里程大于实际续航。

特斯拉的车主越来越多,有车主开车时发现续航能力大打折扣,就预约特斯拉的服务中心,要求维修。

可这样的车主,太多了,特斯拉的服务中心挤爆了。服务中心也清楚,这续航大概率,它没问题。预约也白预约。

访问量太高,服务中心扛不住,分流是必然。

于是,特斯拉暗部,分流小队,在去年夏天秘密成立。

特斯拉的神秘小组

一位美国特斯拉车主自驾游,发现车子的续航里程严重打折扣,就找特斯拉预约维修,不久收到短信,预约被取消。

类似的案例在美最近有很多,这都要“归功于”特斯拉在内华达成立的神秘团队:

分流小队(Diversion Team)

这支小队只有一项任务:尽可能地取消续航里程相关的维修预约。

一是能降低成本:分流小队一周能取消数百起预约,每取消一起大概能为特斯拉省下一千美元。

二是为了分流服务中心的压力

车子的续航里程和特斯拉宣传不符,这种问题的车主太多了,他们挤爆了特斯拉的服务中心。

有其他问题的客户要和他们一起排队,一个预约甚至要排一个月,这严重拖累了公司相关业务。

尤其是,这些车主要求维修的车子,大概率并没有问题。

有问题的是特斯拉近年对续航里程的夸大。

这支小队成立的根本原因,是给特斯拉吹牛皮“上税”

买车前,宣传夸大续航里程。

开车时,专门编写算法让显示的续航高于实际。

据知情人士透露,编写代码对剩余续航进行“乐观估计”,还是马斯克的指示,早在Model X还未上市时,特斯拉就这么干了。但不确定现在是否依然如此。

抬高了车主对续航的期望,实际续航能力却没那么厉害,在美引起大量投诉,无奈专门成立一支小队应对。

特斯拉研发电车这么多年,之前夸大宣传的续航里程怎么来的?

没有机构出来管吗?

特斯拉神奇的续航显示

电车在美上市前,对续航能力的测量其实有两种方案:

一种是统一使用美环保局标准,定下数据,福特、奔驰和保时捷都是这种方案。

一种是允许车企进行额外测试,然后提供自己的里程数据,这种显然对车企更有利。

特斯拉选择的就是这种方案,续航里程是用户购车时考虑的关键因素,给了车企做文章的机会,那车企肯定把握住了。

宣传的续航比实际高,也就不奇怪了。

神奇的是,特斯拉显示的续航里程。

电车分析公司Recurrent回收了超8000辆特斯拉,然后在寒冷和炎热环境下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特斯拉仪表盘上对续航里程的预估没变。

大家都知道,电池和人一样,环境温度过高过低都不好。温度过低时电池会启动保护程序加热,这不可能一点额外耗电都没有。

特斯拉的车辆其实能根据外部环境变化从而调整续航预估,只不过没显示到仪表盘上。

Recurrent的CEO凯斯表示,当用导航时,导航系统显示的续航就会根据环境变化而调整,包括温度。

特斯拉在续航里程上“耍小聪明”,最终自食其果。

在今年特斯拉被韩国罚款210万美金,这还不算完。

6月19日马斯克本人和两名特斯拉在韩负责人,在特斯拉的韩国网站还发布了公告:

通过在制造、进口和销售我们的电动汽车中从事虚假、夸大和欺骗性的广告活动来采取行动。

美环保局之前也要求,从2020年起,特斯拉要将宣传的续航里程平均下调3%。

特斯拉的神秘小组取消车主的预约,为企业省下了一笔可观的费用,可是特斯拉最终又缴纳罚款损失一笔钱,还被勒令修正宣传的里程。

这种鸡贼的做法,好像一无是处。真的是这样吗?

神秘小组的启示

神秘小组处理问题的方式不值得赞扬。

但是处理的态度竟然一反马斯克平常的高调,悄悄处理问题,一点动静都没。

最近车圈的动静倒是不小:

比亚迪的法务部起诉微博知名汽车博主,蔚来法务部宣布起诉“车事纪”一审胜诉,长城汽车启动针对六个涉嫌严重侵权账号……

法务部们重拳出击,高调,狠辣,杀一儆百,车圈一时轰动,好不热闹。

车企捍卫正当权利,也引发了网友们议论纷纷。

比如理想汽车起诉某汽车贴膜店,让一些网友觉得:

虽然后来理想汽车法务部出来解释,起诉并非因为普通的商标侵权,而是该店冒充理想汽车官方

可这过程中,还是容易被不明真相的网友认为店大欺客、大公司打压小个体之类的,会有弱者同情,高调之下,也会有负面形象。

这或许是新势力和国产自主品牌法务部大张旗鼓背后,需要警惕的地方。

悄悄可能不是别离的笙箫,悄悄有时可能是解决问题的法宝。

参考链接:

https://www.reuters.com/investigates/special-report/tesla-batteries-rang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