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商投资猛跌16%,印度大招在后头,中国企业还有坑要踩

在印度市场做生意,是去是留,中国手机厂商要有更多布局与策略了,从目前来看注定还有很多坑要踩,如何解开印度投资的死局考验中资企业的智慧。
2023-08-01 16:26 · 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  王新喜   
   

近期,经历了小米48亿资产冻结、富士康退出,拒绝比亚迪进入印度之后,印度的商誉与营商环境进一步下滑。

据印度《铸币报》、The wire网站报道,印度2023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FDI)正在下降。具体数据上,2022-23财年,印度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为710亿美元,相较2021-22财年创纪录的848亿美元,下降了16.3%。

这也是印度外商投资近十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据印度《商业标准报》报道,从2014年到2021年,共有2783家跨国公司陆续“逃离”印度,另有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印度仅仅迎来了一家新的外资企业。

印度对外商投资的关注,说明已经看到了印度本身的投资环境恶化,但尽管如此,印度并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中资企业还有很多坑要踩。

01 印度外商投资急剧下滑,让印度开始担忧

对于印度外商投资下滑的状况,印度也有担忧,前段时间,比亚迪卖给印度的电动大巴要求印度全款才能发货,引发了印度官员的不满。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皮尤什·戈亚尔以及财政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纷纷出来指责比亚迪,认为比亚迪“打破了规则”,损害了印度的商业信誉,从而导致印度在全球范围内遭受了无形的损失。

而富士康退出印度芯片项目被美国媒体认为是外资对印度的信任,是对印度政府科技制造强国计划的打击。

印度目前也有了担忧,但并没有反思自己的问题,印度时报刊文表示担忧这些中国企业损害印度商业信誉,这或许也是比亚迪在印度建厂遭拒的一个方面。

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印度网友心痛的表示,外国投资者在印度投资的情况并不好,印度政府应该努力通过适当的政策让印度对外国投资有吸引力,从而让事情变得更加容易。

虽然说印度针对外资大厂是不分国别的收割,但近年来针对中国厂商尤为明显,以安全理由拒绝比亚迪印度建厂之后,印度近期又开始提到小米OV的逃税事宜。

根据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商务部公布的信息显示,包括小米OV联想在内的多家中资手机厂商,被指控在2017至2023财年期间,拖欠“商品和服务税”110.9亿卢比、关税796.6亿卢比,总计约合900亿卢比的税款。目前,印度税务部门仅追回18%。

从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商务部的说法来看,这可能又在释放下一步行动的信号,国产手机厂商要当心了。

印度针对中国手机厂商的收割,引发外媒关注与同情

事实上,印度针对中国手机厂商的收割,正在引发外媒的关注。日前英国《金融时报》采访了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国务部长拉吉夫·钱德拉塞卡尔,询问印度为何对来自中国的投资为何不持开放态度。

印度钱德拉塞卡尔否定了这一说法,表示 “愿意与任何地方的任何公司做生意,只要他们合法投资和开展业务,并遵守印度法律。”

但事实并非如此,据环球时报报道,印度政府于2020年4月修改了外国直接投资政策,要求来自与印度陆地接壤国家的投资必须获得政府批准。

印度《铸币报》6月报道称,自此以后,印度共收到435份来自中国的直接投资或收购申请,其中157份已被印度方面拒绝,目前仅有不到1/4获得批准。

而英国《金融时报》基于印度对小米、OPPO等厂商的大规模调查以及对比亚迪与立讯精密的不信任为由反驳了印度的说法。

由此可以看出,印度针对中国手机厂商的收割,正在引发外媒的同情。印度的种种做法,也在引发外媒报道与全球范围内的关注,这间接导致印度的外商投资出现了罕见的下跌。

业内预估印度下一个财年,外商投资指数可能还会持续下降,创下新低。

国内也在关注国产厂商在印度的生存状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相关报道,希望印方依法依规处理此事,确保双边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中方也敦促有关企业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法合规经营。

02 印度的矛盾性与针对性,中国厂商还有很多坑要踩

现在的问题是,印度其实有矛盾性,一方面它渴望外资进入印度投资,给印度带来就业、税收与制造业的繁荣,毕竟,印度从建国至今,依旧没有完成工业化,它需要靠承接外资搞经济。

但另一方面,印度又担心外资对印度的民族工业造成打击。一旦外资做大,把利润输回投资国,印度就有可能变更法律,并搞出特有的没收制度,收割外资资产。

从印度政府在2020年4月修改的外国直接投资政策来看,要求来自与印度陆地接壤国家的投资必须获得政府批准。它针对的是谁一目了然,从修改的法律来看,印度对中国企业其实有针对性,也缺乏基本的信任。

而这种缺乏信任的心理也容易激发印度当局的种种反常行为,尤其是当国产厂商在印度营收增长而印度本土厂商逐渐边缘化的时候,这种失衡的心理容易导致印度以税收、外汇管理法为由对中国厂商开展调查。

而问题是,印度的税收体系非常复杂,要从税收上揪出问题易如反掌。比如印度的商品和服务税”,凡是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企业都需要申报缴纳该税种。

而针对大型中资企业,印度还要进一步区分地区内、地区外两种经营收入来源,分别缴纳不同的“商品和服务税”。

很多企业为了合理避税,都会将某些跨地区的交易拆分成地区内的常规贸易,印度为了创收,有自己的解释权,这也是大量外资逃不出印度镰刀的重要原因。

印度的《外汇管理法》也是个陷阱。从国产手机案例来看,如果无法通过跨境支付的手段向高通支付版税与专利知识产权,那么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如何经营?高通等公司是否需要在印度成立一个分支机构,专门对接中国公司的付款?高通肯定不乐意了,因为这样,未来高通也有可能被牵连进去。

目前印度当局重提中国厂商在印度逃税的问题,意味着中国手机厂商需要进一步与印度政府加强沟通,比如说,涉及到跨境支付,到底该怎么跨国支付专利费等问题。

另一方面,如果后续遭遇罚款与资产没收,中国企业可以学习凯恩能源寻求国际法律或舆论的支持,这或许是可以考虑的一个方向。

中国厂商在印度做生意,他们的担心无疑就是强龙不惹地头蛇,在商言商、不得罪印度政府,罚了就认,但是这种资本的软弱性更容易引发印度当局更加猛烈的反扑。

从目前的动向以及印度的针对性来看,印度大招在后头,中资企业可能还有很多坑要踩。

03 中国厂商要小心了,应对布局要立刻展开

因为当前印度营商环境与外资断崖式下滑,印度当局并没有反思自身,从种种动向来看,他们一方面是强化了自己的贸易保护主义,比如拒绝比亚迪建厂就是这种心态的表现。

另一方面,印度提到逃税仅收回18%,或正在酝酿下一步的行动,对于中资企业来说,当下或许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首先是认真研究印度法律,并保持与印度政府的沟通,上兵伐交。中国商人在海外往往是将生意归生意,而没有抽出一部分精力与资源用于海外政商关系的维护。

我们要看到,美国资本除了挣钱之外,也会从政商关系、文化、就业市场等层面去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地的政策。这是中资企业需要学习与借鉴的。尤其是在印度市场做生意,需要在政商关系层面多做一些维护。

其次是与中国商务部保持沟通,寻求协调与帮助。

有曾经在海外工作过的项目经理透露,商务部在使馆有商务参赞,会给中国企业一定的协调指导与帮助。但私企有时候很放飞,与商务部保持距离。如果多去参加一下商务部的座谈会,他们大概率会做点预防措施,不至于这么被动。

当然,更重要的是,印度市场朝令夕改,有时候防不胜防,中国厂商的布局策略要变了,首先就是原本的各种工厂扩建、重投资布局要停下来了,停止扩张就是止损。

在过去,一些厂商以为在印度投资,吃到红利往往能让资本看好,拉升股价,但现在业内对印度市场的看法更多倾向于风险性,过重的印度投资占比会让资本看到更大的风险,上市公司想利用印度市场做大市值这条路行不通了。

针对印度当局的种种动向来看,在印度市场做生意,是去是留,中国手机厂商要有更多布局与策略了,从目前来看,注定还有很多坑要踩,有很多学费要交,如何解开印度投资的死局,考验中资企业的智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能新连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