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俞敏洪进军文旅:老师不当主播当导游

文旅事业是东方甄选后的再度创业,将面向中老年人提供“有文化幸福感、有知识获得感、有个人追求感的高品质文旅服务”。
2023-08-02 09:37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邓宇晨   
   

教培“老大哥”新东方(EDU.NYSE;09901.HK)转型成绩如何?

7月26日晚间,新东方发布了2023财年(即2022年6月1日-2023年5月31日)的财务数据:净营收达29.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4.4亿元),同比减少3.5%;净利润则扭亏为盈,从2022财年的-9.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3亿元)增长至2023财年的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59亿元),同比增长119.3%;Non-GAAP(非国际会计标准利润)达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2亿元),同比增长132.9%。

这也是新东方披露的首份覆盖东方甄选(01797.HK)因直播爆火出圈后的财年财报。

自2022年6月在社交平台“出圈”后,直播带货成为新东方控股子公司新东方在线的*营收来源。为表转型决心,港股新东方在线也在2023年1月更名为“东方甄选”。据东方甄选(1797.HK)于2023年2月披露的2023财年半年报,新东方持有东方甄选55.4%的股份。

但财报中并未披露东方甄选的业绩贡献情况。在财报中,新东方CEO周成刚表示:“东方甄选在增加产品种类及规模上取得显著进展,与此同时,他们在内地不同省份举办现场直播活动,有效提升社群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及喜爱,并为客户提供更佳的体验及文化知识。”

7月26日,港股新东方涨0.76%,报收39.8港元/股,总市值675.39亿港元。这一股价也创下了港股新东方自2021年8月以来的新高,但距离158港元/股的历史最高位仍有较大差距。

01

出国考试准备业务Q4同比增长约52%

值得关注的是,新东方的2023财年Q4财季和2024财年Q1财季的财报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测。

财报显示,新东方2023财年第四季度营收8.606亿美元,同比增长64.2%,好于机构预测的的8.179亿美元。而2024财年*季度的净收入为9.832亿至10.1亿美元,也超出此前机构预测的9.48亿美元。

据财报披露,截至2023年5月31日,学校及学习中心的总数为748间,较上季度和上一财年分别增加36所和4所,其中学校有85间。

“我们很高兴以亮丽的营收及利润增长来总结2023财年”,新东方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俞敏洪在财报中表示,第四季度公司营收增长64.2%。其中,出国考试准备业务、出国咨询业务和针对成人及大学生的国内考试准备业务在本季度分别同比增长约52%、6%和34%。

俞敏洪还着重强调了非学科类辅导业务和教育硬件业务。截至2023年5月31日,新东方的非学科类辅导业务覆盖约60个城市,在Q4财季的报名人数达62.9万。同时智能学习系统及设备也覆盖约60个城市,Q4财季活跃付费用户达9.9万个。

同时,新东方还表示将延长股份回购计划的回购时限。2022年7月,新东方曾宣布在2023年5月前回购不超过4亿美元的公司美国存托股或普通股。该项计划被延长至2024年5月。截至2023年7月25日,新东方已回购总价值约1.92亿美元的股票。

02

文旅能否成为“第三架马车”?

在传统的教培业务、直播带货业务之外,俞敏洪似乎正在寻找拉动新东方业绩的“第三架马车”——文旅。

在公司设立方面,俞敏洪近期已有动作。天眼查显示,7月19日,北京新东方文旅有限公司(下称“新东方文旅”)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均为俞敏洪。该公司由为北京世纪友好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世纪友好教育”)的全资孙公司。其中,俞敏洪持有世纪友好教育99%的股权,新东方执行总裁兼CFO杨志慧持有1%的股权。

这也意味着新拓展的文旅业务尚未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仍是俞敏洪和新东方的一次尝试与探索。或许,俞敏洪已经为老师们规划好了继主播之后的第二个职业转型路径——当导游?

新东方官微于7月21日的推文中表示,文旅事业是东方甄选后的再度创业,将面向中老年人提供“有文化幸福感、有知识获得感、有个人追求感的高品质文旅服务”。

目前,新东方文旅业务已在全国多地推行了旅游产品。浙江新东方文旅已在6月推出“东坡精神溯源之旅”“浙东唐诗之旅”等“文化十线”,6天5晚的PLUS版价格为5999元,4天3晚的轻量版价格为3999元。

据浙江新东方文旅官微,文旅讲师、文旅领队多为新东方语文老师、历史老师担任,还有新东方浙江学校负责人、新东方杭州学校校长等管理层参与其中。新东方官微也表示:“让有着强大知识积累的新东方老师们,成为真正热爱分享文化与知识的导游。”

实际上,新东方进军文旅产业并非全无预兆。东方甄选近期举行的多场“地方行”活动上,旅行类产品的销量颇高。在7月7日进行的“甘肃行”活动中,价值8900余元的“8人团甘青全景大环线8天7晚双人”销量超过500。

与此同时,已完成山西、四川、甘肃、青海等“地方行”活动的东方甄选也有望通过文旅产品带动地方旅游产业,进而获得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加持。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已有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提到,希望新东方及东方甄选能够帮助提升当地文旅产业。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于7月4日会见俞敏洪一行时表示,希望新东方发挥线上流量和资源整合优势,提升当地文旅产业发展水平,加强文旅资源市场化国际化的立体营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于7月11日会见俞敏洪一行时表示,希望新东方加大对青海自然人文资源、生态旅游精品线路、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等的宣传推介,助力现代化新青海建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