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鹏变大鹏:7亿美金助力股价飙升40%,大众汽车为何选择何小鹏?

无论大众还是小鹏,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先行者,此次合作大众有可能是看中小鹏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能力,而小鹏则是绑定大众的合作,为小鹏打开欧洲市场开了一扇窗。
2023-08-02 17:54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林慢慢   
   

7月26日晚美股开盘,小鹏汽车股价持续拉升,开盘半小时拉涨40.57%,涨幅创1年以来新高。

消息面上,小鹏汽车(XPEV.N,09868.HK)发布公告称,与大众汽车签署战略技术合作和战略少数股权投资框架协议,并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小鹏汽车将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向大众汽车集团发行4.99%的A类普通股,发行价约为7亿美元(约50亿元人民币)。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小鹏在微博发文称,期待大和小的携手,要将*的技术,*的产品,*的品牌带到全球。

大众汽车集团表示,在合作的初期阶段,双方计划面向中国的中型车市场,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这两款专属于中国市场的新车将补充基于MEB平台的产品组合,并计划于2026年走向市场。相关合作内容取决于最终的协议达成。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表示,新车型将不会取代两个品牌的现有车型。

01 小鹏变大鹏

根据小鹏公告,大众汽车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约50亿人民币),以每ADS(美国存托股票,每股ADS代表两股A类普通股) 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

大众汽车表示,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集团将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股份发行将取决于惯例交割先决条件的达成,包括适用的监管审批。

大众汽车入股后,将成为小鹏汽车第三大股东,持有股份仅次于何小鹏和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2023年6月,小鹏汽车共交付新车8620台,环比增长15%,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不过2023年上半年小鹏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9.99%,由去年同期的*变为“蔚小理”中的垫底。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小鹏汽车累计交付突破30万台。

交银国际分析指出,G9交付量不达预期,同时上半年汽车行业掀起价格战,直接导致小鹏汽车的销量承压。海通国际分析认为,G6预售订单已超35000张,并将于7月开启交付,下半年有望帮助小鹏扭转销量颓势。

而此前小鹏汽车的股价也一直承压,6月初,小鹏汽车美股每股跌至7.5美元左右,距离2020年的高位,已跌去9成。

2023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交付437.22万辆,同比增长12.8%。但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销量同比微跌1.2%,上半年共计交付145.19万辆汽车。

而对于电动化,大众汽车集团也加快转型。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纯电动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48%至32.16万辆,在总交付量中的占比从去年同期的5.6%增长至7.4%。

关于此次合作,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首席执行官孟侠表示:“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长期推进电动化战略。在此过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靠性能强劲的 MEB 和 SSP 平台。伴随电动汽车市场的强劲增长,我们希望开拓更多市场机会。同时,我们也将重点放在与实力雄厚的本土合作伙伴开展联合开发项目上,以迅速扩大我们的产品组合。”

而小鹏汽车对于这样的合作应该也是期盼已旧,何小鹏在微博上晒出他和贝瑞德的合照,并表示“这张照片拍了好久了,一直没有放出来。今天官宣,感谢Ralf和大众所有朋友的信任,说到努力做到是最基础品质”。

对于这一合作,何小鹏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和小鹏汽车高度互补的优势是双方长期战略合作的基础。我们将互相分享智能电动汽车的技术和世界一流的设计及工程能力,并相互学习。自小鹏汽车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全栈自研电动汽车平台以及车联网和自动驾驶软件。我很高兴能为双方的战略合作贡献我们的技术专长,同时为小鹏汽车和我们的股东创造价值。”

此次合作,双方将新近成立的大众汽车(中国)科技有限公司(VCTC),该公司将成为小鹏汽车在开发领域的合作伙伴,也是大众汽车集团除沃尔夫斯堡外*的研发基地。汇集研发、创新及采购功能,届时将有超过2000名研发及采购专家开展全新智能网联电动车型的相关工作。

02 大众汽车的“本土化”

7月26日,大众汽车还宣布奥迪与上汽集团签署战略备忘录,进一步深化现有合作。

备忘录称,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作为规划的*步,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 双方共同开发的电动车型将配备*进的软硬件,各方将在开发过程中贡献其核心能力。

关于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奥迪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大众汽车集团表示正在强化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并不断推进在华电动化战略的发展,目标是快速拓展全新客户群体及细分市场,以全面参与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中。

大众汽车集团称,这两项协议均设想在未来联合开发用于下一代智能网联汽车(ICV)的全新本土化平台。伙伴关系旨在快速扩展集团产品谱系,并打造更多“在中国,为中国”的车型,满足拥有巨大潜力的客户群体及市场细分的需求。

大众汽车集团宣称,正聚焦与中国本土高科技企业的合作。对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而言,本土化的高科技研发,以及系统性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方针,是在智能网联汽车(ICV)新时代发挥市场引领作用的关键。

之前,大众汽车集团还在安徽省合肥市建立了生产、研发及创新基地。大众安徽将于年内正式投产。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也在合肥建设了高压电池系统的制造工厂。另外,大众汽车(中国)科技公司还建立了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及采购中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表示,“在今天宣布的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以及奥迪与上汽集团分别达成的战略合作中,大众汽车品牌和奥迪品牌将与各合作伙伴联合开发新电动车型,满足新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大众汽车品牌将面向中型车市场,开发两款全新电动车型;奥迪品牌将面向高端细分市场。”

总而言之,大众汽车和小鹏汽车的合作虽是小切口,却在新合资领域撕开一个大口子。

无论大众还是小鹏,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先行者,此次合作大众有可能是看中小鹏的自主研发核心技术能力,而小鹏则是绑定大众的合作,为小鹏打开欧洲市场开了一扇窗。

“大+小”能不能等于更大、更强,还要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