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新生意」,名叫「一米八」

对可持续农业和食品行业兴趣浓厚的马云,就曾到访日本海洋养殖大学,专门学习养殖渔业技术的运作。
2023-08-03 08:33 · 虎嗅网  包校千   
   

这几天,一家名为 “一米八海洋科技”的企业,引发了市场关注,只因股东名单里,马云的名字赫然在列。

这家注资1.1亿元的企业,于2023 年7月20日在杭州完成注册。控股股东是今年 3 月成立于香港的1.8 Meters(持股80%),而马云则以“大井头贰拾贰号”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身份,间接持股10%,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胡晓明持股5.5%。

资料显示,除了一米八海洋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之外,1.8 Meters的实控企业还包括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和一米八农业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成立时间均不足 1 年。

值得注意的是,1.8 Meters的多名高管均与阿里巴巴有渊源。除了胡晓明,核心团队还包括前蚂蚁金服投资部总监丁铭、前蚂蚁集团数据可视化方向负责人林志峰,以及前阿里巴巴 HR资深总监龚玉萍。

从经营范围来看,一米八海洋科技主要从事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海上风电相关系统研发、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风力发电技术服务、储能技术服务、生物质能技术服务、海洋工程平台装备制造和海洋工程装备销售。

业内猜测,上述投资或为马云在这些领域最新的布局动向。很多人也好奇,回国不久的马云,这一次的新生意为何是新能源,又在下一盘怎样的大棋?

万亿产业从养鱼开始

单从名字就可以初步推断,“一米八”的主要业务将围绕海洋资源和技术展开。

据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编写的《中国蓝色经济报告2022》,2020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约为8万亿元,其中主要海洋产业、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海洋相关产业分别为3万亿元、2.3万亿元和2.7万亿元,为全球经济作出重要贡献。并估算中国海洋总价值为54万亿元,年度可持续海洋生产总值为2.1万亿元。

这份报告还指出,海产品是世界上最重要和交易量*的食品之一。其中,2017-2019年海产品为中国人口提供了动物蛋白摄入量的20%以上,为了维护这一宝贵的可再生资产,应确保可持续渔业的发展,扩大可持续水产养殖规模,以满足未来需求。

近年来的公开报道中,退休之后的马云对农业十分关注,其中就包括了渔业。

实际上,这并不是马云首次布局海洋产业。早在2020年9月,马云就通过控股的海南云锋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5%注册成立了耕海牧洋,注册资本2亿元。

成立之初,耕海牧洋就计划投资14亿元打造海南儋州现代化智慧渔业项目。目前该产业园已完成一期投资2.68亿元,以陆基循环水科研示范、种苗生产、检测监测、暂养暂存为主要建设内容,预计今年11月即可投产。

但智慧渔业目前还是一个并不成熟,且没有超大型企业涉猎的领域。“智慧渔业”是指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使渔业生产更加智能化、高效化、可持续化的一种管理模式,目的是提高渔业生产效率,实现渔业可持续发展,从而改善渔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并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修复起到积极的作用,是未来渔业的主要升级和发展方向。

对可持续农业和食品行业兴趣浓厚的马云,就曾到访日本海洋养殖大学,专门学习养殖渔业技术的运作。不仅如此,马云退休后曾前往荷兰、日本、泰国等多个农业研究机构考察农业渔业技术。

《南华早报》曾引述接近马云的消息人士称,马云决心要把其他国家的先进农业技术带回中国,他相信*的结合,将对推进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并带来更多机会。

数据显示,就在这家公司成立不到10天后,马云旗下实控公司又投资成立了一米八海洋科技(舟山)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是以海洋产业为主的企业。

箭指海上风电

相比智慧渔业,马云对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的投资布局,才是业内关注的焦点。这也被列入了新公司的经营范围内。

国内某智慧风电解决方案服务商向虎嗅透露,他们正在与“一米八海洋科技”洽谈资本层面的合作。尽管具体合作细节暂不方便公开,但可以肯定的是,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将是这家新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之一。

有行业人士推测,随着海上风电与海洋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大势,马云低调踏入这一领域,后续或将弈出一盘大棋。

就在6月初,《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海域立体设权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发布,鼓励对海上风电等用海进行立体设权。前不久闭幕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还提出了“从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要求。

上述行业人士认为,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点踏入新能源产业,与这两项政策的推进有很大的关系。

长期以来,我国海域资源管理沿袭二维“平面化”思维规律,存在海域空间边界不清、海域资源使用效率低下、利益相关者矛盾难以协调等问题。确权之后,海域空间将分为水面、水体、海床和底土4层,这些海域资源成为海洋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战略空间。

从能耗双控转向碳排双控,带来的是更精细化的管理。对企业而言,原来能耗双控单纯以能耗的指标考核,“不管企业用什么电,都算到能耗里面。”而现在,碳排双控则要分清绿电还是火电,属于绿电的部分不再计入能耗计算额度中,给企业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绿电的使用意愿和需求。

对产业而言,碳排双控将促进新能源供给的均衡发展。原来的能耗双控,虽然催生了“农光互补”的模式,导致“五大六小”发电企业都去抢占土地资源,而且没有改变风电光伏聚拢在资源禀赋更好的西北地区的局面。东部省份用电,要先从风光大基地发电,再通过特高压输变电线路,把西部的绿色电力输送到东部省份。

改为碳排双控之后,东部省份也有动力通过发展新能源海上产业带,逐步摆脱对西部的用电依赖。不需要再因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看电网的“眼色”。某种程度上,“这其实就是农光互补的翻版,变成了‘水产养殖+海上风电光伏’的模式,”上述行业人士如是说。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截至2023年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达到3.89亿千瓦,同比增长13.7%,其中陆上风电3.58亿千瓦,海上风电3146万千瓦,相比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只是刚刚开始。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各地出台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规模已达8000万千瓦,这将推动海上风电实现更高速发展。

显然,马云选择在海上风电的早期发展阶段布局,既选择了合适的时间,也卡对了位置。

早在2015年,阿里就开始向新能源领域跨界,先后与国网、南网等大型电网央企合作。与此同时,阿里通过达摩院的技术解决方案,横跨风电功率预测领域。在2022年3月,团队研发了可精准预测风电场风速及发电功率的AI算法,可用来对平原、山地、海岸等不同地形的风速进行预报,并预测该区域内风电场的发电量,为电网调度提供数据支撑,提升风电消纳率。

按照公司相关的介绍,在复杂的山地风电场中,使用达摩院AI预报的准确率可提升20%。该算法目前已服务国内多个风电场。

眼下,“一米八海洋科技”在新能源业务的具体定位还不得而知。但如果通过利用阿里在软件技术、行业数据优势,以及在产业生态链长期积累的合作经验,有机会借助海洋场景,打造下一个数字能源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