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暑期过半,古偶「待爆剧」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短视频平台早已成为剧情cut传播的主阵地。平台上流传的高光片段为剧集带来了点击量和流量,而这也为古偶仙侠剧的后劲不足埋下隐患。
2023-08-04 11:28 · 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  立秋   
   

每年产生一部大爆剧似乎成为了暑期约定俗成的一件事。古偶凭借着其他类型电视剧无可比拟的受众基数,成为了火爆概率最高的题材,各大平台上线的古偶纷纷被寄予厚望。如今暑期过半,古偶接二连三上演,但至今还未有哪部作品像2022年的《苍兰诀》和《梦华录》一样出圈。被寄予厚望的“待爆剧”似乎都随着播出逐渐呈现出了疲态。

虚假繁荣、后劲不足

去年的《苍兰诀》,前年的《山河令》捧红了王鹤棣、龚俊等一众主演,获取了各平台广泛的讨论度。电视剧产生出的附加值也被发挥到了*,剧中小兰花佩戴的“骨兰”一度热卖。《梦华录》播出后剧中精美的服化道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宋代古风热”,剧中台词“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更是成为新的网络传播迷因。网络造梗“惯兰高手”、“强人锁兰”在社交媒体上传播,即使没看过《苍兰诀》的人也来围观起这场热闹。真正的大爆剧,往往在亮眼的数据之外,还拥有着吸引普通观众、激发二次创作和催生附加产业的能力。

而今年暑期过半,古偶接二连三上线,《玉骨遥》《安乐传》等古装剧却难以重现以往暑期档热播剧的出圈热度。即使各平台的数据仍然称得上可观,但更多是得益于顶流演员自带的流量,讨论的声音并没有实现破圈,更像是一场粉丝内部的狂欢。《玉骨遥》作为S+的大制作播出后在制作水准层面收获了好评,但仅靠这些似乎还不足以让路人买账。微博话题#玉骨遥为什么没爆#引发网友讨论,不少人将责任归咎于女主太丑,但不可否认这几部剧老旧的叙事框架已注定其上限。

开播初期营销轰轰烈烈,播出一段时间后无声无息,只有粉丝自娱自乐地说这个爆了,那个爆了,实际上没有哪个电视剧拥有持续不断的讨论度,开播时的几分热度,随着播出逐渐悄无声息。《安乐传》在前期无宣传空降开播首日全网正片播放指数11919,随后一直在1.2万1.3万左右徘徊,并随着剧集的播出数据逐渐下滑。《玉骨遥》首播日31887的播放指数最终在收官日以17307收尾。就连前期热度突破纪录的《长风渡》也没能在断更后维持住讨论度。

今年暑期档古装剧虚假的繁荣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口碑上,被寄予“待爆剧”期待的作品无法做到从头到尾都好看,口碑远不如小成本的B站二创作品《古相思曲》。正在播出的几部古偶豆瓣尚未开分,但从现有的评论来看暴露出的问题并不少,主要集中在剧情老套,逻辑混乱等方面。相比之下几乎没有知名演员的《古相思曲》却被夸是一股清流,斩获豆瓣8.5分。在粉丝眼里每一部剧都是“爆”“热播”“有效播出”,但剧集营销出来的虚假繁荣不断消耗着观众的热情,最终呈现出后劲不足的趋势。

市场饱和、标准提升

自从2014年仙侠剧《古剑奇谭》成为了那年暑期档的爆款,此后每年寒暑假总有几部古偶仙侠上线。2015年国产剧迎来IP改编潮,《花千骨》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成功也被当做了复制的模板。随着系统化和工业化的日趋明显,观众逐渐产生了对古偶仙侠的审美疲劳。如今陷入套路的情情爱爱的虐剧不再能取悦观众,而资本仍然是闭眼买IP。

2022年,《苍兰诀》《星汉灿烂》《梦华录》搅起的波澜让人们仿佛看到的古偶仙侠的希望,但同时也不难发现观众对于古偶仙侠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审判角度越来越冷门。仙侠剧中拯救苍生的设定早已让观众厌倦,如何让观众在并不新鲜的题材中获得耳目一新的感受是突围的关键。《苍兰诀》无论是将“男女换身”运用到了仙侠剧还是角色展现出的反差感,都是在玄幻的设定下将老套路玩出了新花样,让观众直呼“又土又上瘾”,而《玉骨遥》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老套的师徒虐恋的剧情下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亮眼之处。

仙侠玄幻剧的背后是过于宏大的世界观,动辄与天下苍生的生死存亡有关,但这部剧主要的叙事却还是囿于男女主师徒二人的爱情纠葛。给观众的感觉是拯救苍生、侠义与江湖等关键词被搬出来为男女主的虐恋情深作配,“仙侠剧”更像是“仙偶剧”。但如果抛开“侠”的要素单纯将将其看作是爱情片,框架之内的人设和爱情线又毫无新意,男女主也无法提供给观众“磕点”。虽然感情线逻辑顺畅、制作精良,较之其他粗制滥造的仙侠剧称得上是一部合格的作品,但却无法在逐渐饱和的古偶仙侠市场成为新的风向标。

而部分古偶更是在口碑方面连及格线都没有达到。以《安乐传》为例,作为一部打着大女主复仇权谋剧旗号的大制作,剧中的所谓权谋部分也过于小儿科。不合理的剧情受到观众质疑,被指责不具备历史常识和基本逻辑,让观众大失所望。即使抛去权谋的设定,仅仅当做一部偶像剧来看,男女主的感情戏也很难打动观众。角色设定原本是当下大行其道的女A男O,但双方均没有展现出观众想看到的CP感,女主在剧中的行为举止让人直呼油腻。

相比之下前期数据亮眼,豆瓣评分6.8分的《长风渡》已经可以算作是今年暑期档古装剧的优等生了,但不少给出差评的观众认为仍有很多情节禁不起推敲,男女主主角光环太明显,权谋和商战不够成熟的问题。可见创造爆款剧情人物逻辑顺畅、三观正常、亮点突出、演技在线、制作精细缺一不可。

快消时代,期望透支

无论是网友的自发创作还是商业思维下的宣传策略,短视频平台早已成为剧情cut传播的主阵地。平台上流传的高光片段为剧集带来了点击量和流量,而这也为古偶仙侠剧的后劲不足埋下隐患。

以秒计算的视频中,主角飘逸的长发、深情的目光令人着迷,网友手中的竖屏将演员的表演细节放大,将场面的激烈程度加倍。观众被这短暂的冲击力所吸引,剧集的销路也因此被打开。但当观众点开正片观看时,在短视频片段里看上去吸引人的高光时刻、精美的服化道和镜头表达被放在完整的长剧集中却暴露出了缺点,这与当下部分剧集创作时的重心变化有关。

短视频的*引流能力诱惑着导演编剧以短视频思维来进行创作,注重大场面、高光片段的生产,没有耐心铺垫和叙事从而导致了剧情的逻辑不连贯,男女主的感情线发展得莫名其妙。这部分剧集在制作时主动适应了短视频片段式、竖屏化的传播特点,而对整体剧情的起承转合、角色的成长变化把控不足,导致能够提供的艺术价值支撑不起长剧集的播出。充斥着“封神场面”的剧集,轰轰烈烈却是一副空壳。当短视频只是为了给长剧集带来数据而无法服务于长剧集的内容表达,就难免产生观众被高光片段吸引去看剧后产生失望情绪的现象。

从观众角度讲,对于剧情和角色的期待也在一次次短视频的传播中被消耗。经历了反复地被剧透,重要剧情带给观众的情感波动被大打折扣。就像《苍兰诀》大结局前小兰花自戕的戏份已经在网上流出,即使在前后剧情的推动下观众仍然会被触动,但是有很多观众觉得情感已经在观看正片前被透支,无法再在正片中完整感受剧情原本的起承转合。同时,除了官方发布的视频外粉丝从自身视角进行的创作,传递出一种非常主观但剧情中可能并不包含的内容,当看过短视频观众带着对这部剧的期待观看正片时,期待落空的感觉也会使他们弃剧。

当观众被网络上的精彩瞬间吸引去看剧,质量不佳、亮点不足、叙事不清的正片却无法满足观众的高期待和高标准。数据上的高开低走揭示出观众对于这部剧的关注与喜爱从短视频开始也最终只能停留在短视频中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