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占长坡,积厚雪——盈科资本的“双碳+”全生态布局

盈科资本是一家研究驱动型的专业投资机构,成立十余年来,秉持“发现经济前行的力量”这一使命,聚焦生命科学、双碳科技及硬核科技三大赛道,目前已投资布局了300多家优质企业。
2023-08-07 17:03 · 投资界综合     
   

日前,锂电龙头欣旺达(300207.SZ)公告称,将在匈牙利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旨在完善业务布局,服务国际客户,扩大全球市场份额。此次选择在匈牙利建厂,是欣旺达继7月刚宣布将分拆其控股子公司欣旺达动力在深交所创业板独立上市的又一重要战略举措。

国内头部创投机构盈科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在2022年8月,斥资数亿元参与了欣旺达动力A轮融资,该轮重磅投入,是基于对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发展潜质及新能源赛道未来前景的高度看好。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2年欣旺达动力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已位列国内前五、全球前十。

盈科资本是一家研究驱动型的专业投资机构,成立十余年来,秉持“发现经济前行的力量”这一使命,聚焦生命科学、双碳科技及硬核科技三大赛道,目前已投资布局了300多家优质企业。其中在双碳科技赛道,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上游有色金属及化工原材料、中游电池电机、下游整车制造及配套等)以及风电、光伏、储能等领域,累计投资项目超30个,投资总金额达数十亿元。

扎根产业 持续夯实投研能力

自成立以来,盈科资本就将扎根产业成长路径、专注投研能力提升作为基业长青的根基,任凭投资风向斗转星移,也始终坚持不追逐风口、不过多张望,耐心在优势赛道精耕细作,形成了一套自身独立成熟的投资逻辑及体系,并不断实现自我迭代和进化。

公司创始团队拥有近二十年深厚的股权投资、投行经验,同时具备产业复合背景及国际视野,十余年来始终坚持产业投资和价值发现。“让听得到炮火声的人决策”,这也是盈科资本对投研团队提出的新要求,团队深入一线,投资与研究交叉验证,不断加深对于产业链及趋势的深刻洞察和理解。通过不断的投资实践及资源链接,盈科的朋友圈也在持续扩容,已形成包括已投企业、上市公司龙头、知名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政府国资等各类伙伴在内的庞大圈层,依托并整合圈层资源,做好已投企业赋能,为LP和股东创造可持续价值,进而助力产业升级及区域经济发展。

面对当下新能源投资赛道的“火爆”和“拥挤”,盈科资本在具体投资项目的跟踪、研判和筛选上,坚持底层的投资逻辑,将“含科量”作为核心的考量标准,同时着重关注四个维度,一是自主核心技术及竞争力,二是商业模式及市场经营发展能力,三是是否有国际视野,四是企业对相关产业政策的敏锐性。

瞄准“链主” 布局细分龙头企业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及能源革命、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国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将带来数百万亿规模的投资与产业机遇。双碳新能源行业体量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仍将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

面对产业分布广泛、商业模式复杂多元的双碳产业链,如何在万亿“长坡”中发现铺就“厚雪”的优质企业?盈科资本的投资打法,是从自身的产业优势和投资策略出发,用宏观视角筛选出科技附加值高、护城河深的产业地带,沿产业链条上下延伸瞄定“链主”,捕捉每个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隐形冠军”,进而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全链式布局。

以新能源领域独角兽「欣旺达动力」为代表,近年来,盈科资本大笔出手了一批“链主”型核心项目,包括全球*的新能源科技公司「万向一二三」、新能源汽车超级独角兽「广汽埃安」及全球第四大光伏电池片厂商「中润光能」等。

这些企业不仅在所属赛道内占据引领者的地位,背后的投资方阵容同样亮眼,不乏诸多头部国资背景机构、央企基金及*产业资本,盈科资本作为为数不多的市场化民营机构占据了一席之地,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在双碳领域构筑的专业投研体系、完整产业生态及出色的资源整合能力。

2022年来,盈科资本针对双碳领域核心大项目的战略布局势如破竹,平均单笔投资规模超2亿元。去年3月,斥资9亿元入股万向一二三,万向一二三是国内最早专注原创性技术、实施国际化运作的电池企业之一,拥有全球磷酸铁锂专利,构筑起引领全球技术的“护城河”,目前已成长为高端电池系统头部企业、低压电池全球技术*。

据目前统计,盈科资本投资的双碳相关企业中已有超10家将在近两年内冲刺IPO。

科技引领 “双碳+”生态圈显现

经过十余年的产业投资探索,盈科资本也在不断创新投资方式,依托多年来积淀的圈层资源,采用一二级联动的布局策略,搭建“股权基金+定增基金+并购基金”的多元基金矩阵,以组合拳式的布局打法,织就成了一张“双碳+”产业的完整生态网。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方面,投资了上游锂矿采选和碳酸锂生产企业九岭锂业、锂电池再生利用企业北新新能、镍钴原料生产商格派镍钴等;中游动力电池、电子元件企业,包括欣旺达EVB、万向一二三、珠海冠宇(688772.SH)、蔚蓝锂芯(002245.SH)、瑞可达(688800.SH)等;下游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企业广汽埃安、城满电等。

风光储能赛道,布局了中润光能、先导薄膜、威宁能源(873359.NQ)、中材科技(002080.SZ)、太阳能(000591.SZ)、兰石重装(603169.SH)、金力永磁(300748.SZ)、雪人股份(002639.SZ)、昆宇电源等优质项目。

中润光能,是一家高效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品制造商。2021年9月对中润光能进行初始投资时,盈科资本是公司引进的*家也是*一家专业投资机构。2022年光伏产业迎来爆发式发展,中润光能的电池片出货量跃居全球第四,已成为全球第四大光伏电池片厂商,在短短不到半年时间,估值增超5倍,较2021年融资时增长逾十倍。

十四五期间将是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清洁可再生能源行业迎来高速发展,而科技创新及颠覆性技术也将为行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盈科相信,只有与强者同行,抱团合作、生态协同,才有持续创造更大价值的可能。

在技术革新、绿色产业上布局,让投资不再是纯粹的商业行为,更是作为企业公民,应该履行的责任。未来盈科资本将继续发掘更多具备科技禀赋及成长潜质的企业,并参与到其价值实现及提升的过程中,为LP及股东带来超额回报,尽*努力回馈社会,以绿色投资助力“零碳”未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