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宠物硬件渐入稳态,霍曼科技、小佩宠物打响拉锯战

随着宠物抚养需求侧的快速增长,宠物服务供给侧进入爆发状态,特别是宠物智能硬件赛道发展非常迅速。
2023-08-08 08:49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当“撸猫”“吸狗”成为一种时尚和潮流,宠物消费持续升温,智能宠物硬件产业迎来新的消费风口和融资热潮。

5月份,专注于健康科技的智能宠物生活方式品牌“PAWKA泡咔”,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融资资金计划用于团队建设、产品研发、品牌宣传;宠物拟人化服务品牌“小宠科技”也完成规模近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资金计划主要用于智能宠物舱的产品研发。

7月份,智能宠物硬件公司霍曼科技完成近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李泽湘、三七互娱等投资者跟投,此次融资将被用于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拓展市场覆盖范围。

不只宠物智能硬件产业受资本青睐,宠物医疗、食品等赛道也相继获得融资。显然,随着宠物抚养需求侧的快速增长,宠物服务供给侧进入爆发状态,特别是宠物智能硬件赛道发展非常迅速。

01 数字化养宠常态化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了宠物用品的智能化、数字化,智能宠物硬件已经成为萌宠经济新一轮的竞争点。

一来,宠物消费越来越趋向于高端化、智能化。消费者把宠物当家人、当朋友,愿意以各种方式来满足宠物的需求,而数字化养宠不仅能够增加互动提升宠物的幸福感,还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便利,自然成为铲屎官们的新选择。

据京东超市《2023中国宠物行业趋势洞察白皮书》,27%的猫宠主养2只以上猫,18%狗宠主养2只以上狗。而且AI养宠、携宠出行是宠物消费重要场景,智能喂食器增长超60%,宠物车载座椅GMV同比增长超137%。

二来,宠物硬件产品智能化水平稳步提升,逐渐摆脱“伪智能”的诟病。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智能喂食器、智能猫砂盆、智能门禁系统等宠物智能硬件产品层出不穷,宠物用品变得更加智能化,养宠生活更舒适、便捷。

三来,养宠消费需求旺盛,宠物智能用品赛道快速壮大。头豹研究院《2022年中国宠物智能用品行业概览》显示,2017年至2021年,宠物智能用品市场由9.8亿元增长至3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0.9%。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增长至98.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5%。

四来,智能宠物硬件赛道良好的增势与成长性,孕育了小佩宠物、霍曼科技等专业玩家,还吸引来小米、美的、海尔诸多大牌“跨界玩家”,不同玩家的激烈博弈无形中推动宠物智能硬件产业的发展。

毫无疑问,数字化养宠已成为常态,宠物用品品质和智能化功能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智能宠物硬件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霍曼科技、PETKIT小佩试图通过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拓宽渠道,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02 霍曼科技融资抓产品

作为智能宠物硬件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霍曼科技已经在相关领域摸爬滚打八年之久,靠

技术创新不断研发和迭代智能宠物硬件产品,持续推动着硬件宠物智能产业的发展,自身也获得了长足的增长。

据官方数据,截至2022年,霍曼科技的线上销售总额已突破2亿元,并成为天猫、京东、抖音等主要电商平台上的核心宠物品牌。另外,霍曼科技创始人刘坤也表示:“用户复购率超过50%,用户推荐率超过85%,公司已经实现了正向盈利。”

霍曼科技的竞争力体现在底层技术的投入和产品创新上,只有建立起*的技术和产品壁垒才能应对一切竞争压力。

在产品方面,霍曼科技拥有广泛的产品线,涵盖宠物喂食、娱乐等方面,而且持续研发和孵化了智能喂食器、宠物烘干箱、智能饮水机等独特的爆款产品,产品竞争力与日俱增。

据官方数据,霍曼科技共推出了17款产品,其中有70%的产品都成为了爆款。智能喂食器位居电商平台宠物喂食器top1,智能饮水机累计销量超过50万台,宠物烘干箱也销量近百万台位列电商平台品类top1。

在渠道方面,霍曼科技通过与零售商、电商平台等合作,高度渗透线上线下市场,全力保障了产品销售渠道的畅通。

在线上,霍曼科技积极进行线上渠道布局,入驻主流的天猫、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提供优质的线上服务体验。在线下,霍曼科技与全国197个城市的2350家零售端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42家行业头部经销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研发方面,霍曼科技以产品功能和性能为导向,不断探索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建立起核心技术壁垒。霍曼科技迄今为止已获得146项海内外专利和15项发明专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资质。

企业的竞争力受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技术创新又要靠技术人才。霍曼科技广招人才组建近100人的研发团队,并且与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产品和技术合作关系。

丰富的产品线、过硬的全渠道能力以及强劲的技术实力,让霍曼科技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不过跨界玩家汹汹来袭,霍曼科技需要继续夯实竞争实力,这也是其计划融资资金用于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拓展市场覆盖范围的原因。

03 小佩宠物出海拓渠道

今年上半年,霍曼科技勤于加码技术和产品创新,小佩宠物(PETKIT小佩)则忙于加速海外市场布局。小佩宠物诞生之初主要面向国内宠物市场,2017年向宠物消费付费意愿更高、市场规模更大的海外市场展开攻势。

究其原因有以下三点:一来,国内智能宠物用品激烈竞争增长空间有限,小佩宠物需要出海寻找新的增量市场;二来,“国货之光”小佩宠物已在国内市场混得风生水起,有能力也有资金向海外投资布局;三来,越来越多智能宠物硬件企业出海,小佩宠物不敢落于人后。

根据咨询机构SkyQuest最新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宠物科技市场价值52亿美元,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175.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9%,超过52%的美国成年人为他们的宠物购买了智能设备,在欧洲这个数字为67%。

海外市场有机遇也有挑战,小佩宠物通过不断投入资金、人力和资源进行品牌营销和产品推广,提升自身在海外市场的品牌竞争力。

一方面,小佩宠物早早在海外市场布局平台和独立站,“两条腿走路”扩张道路又快又稳。一边在海外平台投放广告借助媒体的力量增加品牌曝光量,另一边通过独立站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和认知度,提升客户信任和品牌竞争力。

有意思的是,小佩宠物积极在INS、Facebook、Pinterest、Twitter、YouTube、TikTok等海外主流社交平台上营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官方信息,从YouTube可以看出播放量最高的就是PETKIT PURAX自清洁猫砂盆,也是PETKIT*一款*产品,播放量高达78.2万次。

另一方面,小佩宠物凭借国内强大的供应链和制造优势,加快产品创新和迭代效率,向海外市场输送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小佩宠物的宠物智能硬件产品涵盖宠物生活的方方面面,健康监测、饮食、睡眠、厕所、户外运动一个不落。其中,小佩智能陪伴机、Fresh智能抗菌喂食碗、四季猫狗窝、PureBox全自动猫厕所、随行杯和智能牵引绳,非常契合当代年轻人数字养宠需求。

据网络公开数据,小佩的宠物智能科技产品已经覆盖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其中核心受众地区是美国,占比35%,其次是中国,占比23%,从社交媒体平台中可以看出,小佩的影响力已延伸到欧洲、俄罗斯、日本、泰国、越南等地。

在“产品+渠道”双管齐下的战略打法下,小佩宠物海外布局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在持久的海外市场竞争中变得更有底气,也更具竞争力。

04 行业性难题待解除

宠物智能硬件市场门槛低、前景广,宠物品牌、家电巨头都想来分一杯羹,新老玩家各筑护城河,宠物智能硬件市场竞争未到终局。与此同时,产品同质化、安全被诟病等行业性问题也越来越凸显,遏制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产品同质化严重,整个行业创新力度不足。由于准入门槛不高,各种厂商轻易进入智能宠物硬件市场,相继模仿其他成功品牌的产品销售,导致市场上存在大量同类型的产品,产品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创新力度也受到了限制。

智能宠物硬件市场虽然新品不断,但产品功能和特色大同小异。比如:智能喂食器一窝蜂的宣传定时定量、宠粮保鲜、远程监测;宠物智能饮水机集体主打监测饮水数、饮水量;智能自动猫砂盆更是花样宣传除臭、监测功能……

为了促进行业的发展,小佩宠物、霍曼科技等知名企业应该担起创新的重任,在内部鼓励技术创新和产品差异化,以推动智能宠物硬件行业的可持续创新和发展。

另一方面,智能宠物硬件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宠物智能硬件市场缺乏统一的监管标准,一些不良商家的产品在设计、制造和材料选择上存在缺陷,这会给宠物和用户带来安全隐患。

网络上也时常爆出,宠物自动饮水机致病、智能项圈漏电、智能玩具致宠物骨折等事件。此前,卡巴斯基实验室调查显示,23%的被调查的宠物主人为他们的宠物购买了智能设备,这之中39%的人称自己的宠物技术出现了某种故障。

就目前情况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宠物用品行业的新变量、新动力,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宠物用品领域竞争的激烈程度。小佩宠物、霍曼科技等厂商不仅要抓产品、拓渠道,还要注重产品创新和安全保障,只有埋头做好基础性工作,才能走得更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