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古装悬疑剧找到了新的流量密码?

在扎实的推理基础上,紧凑的叙事节奏、不断提升的视效和东方美学的回溯,正成为古装悬疑剧新的“流量密码”。古装悬疑剧的品质提升和热度回潮也在加快各大视频平台在该赛道的布局节奏。
2023-08-08 11:19 · 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  半盏茶   
   

近两年,古装悬疑剧市场似乎比想象中热闹得多。

近日,由张新成、周雨彤、王佑硕等主演的《大宋少年志2》开播,时隔四年归来,该剧带着熟悉的叙事风格,展开一幅节奏紧凑、笑点密集的悬疑画卷。另一边,爱奇艺同赛道的剧集《莲花楼》渐入佳境,悬疑与武侠的融合、精彩的动作场面,也让该剧在拥挤的暑期档占得一席之地。

密集的播出频率不止于此,仅在2023年至今,就有《九霄寒夜暖》《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君子盟》等5部古装悬疑剧上线。另外据镜象娱乐不完全统计,在爱优腾芒四家的储备内容中,待播的古装悬疑剧接近20部,其中不乏《天启异闻录》《长安的荔枝》《清明上河图密码》等重磅内容,无论是作品体量还是布局密度,都预示着古装悬疑剧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

01 化重为轻,解构严肃

说起古装悬疑剧的上一轮高潮期,大概是在2000年-2010年之间,《少年包青天》系列、《神探狄仁杰》系列、《大宋提刑官》等国民度非常高的作品,都出现在这一阶段。

当时,古装悬疑剧多走历史正剧的创作路线,剧中涉及的主人公包拯、宋慈、狄仁杰等都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人物。且在剧情搭建上,《神探狄仁杰》系列、《大宋提刑官》等都将探案与国家命运连接起来,尤其是后者所处的南宋时期一片混乱衰败,国家兴亡的重大命题与悬疑的结合,更见此类作品的严肃性和创作高度。

相比之下,《少年包青天》系列聚焦少年时期的包拯、公孙策等人,剧中又加入感情线,是当时叙事相对轻松的古装悬疑作品,加之单元剧的模式和环环相扣的推理过程,《少年包青天》系列也成为当时同赛道的佼佼者。

后来,古装悬疑剧逐渐困囿于同人物IP的内容创作,无论是同系列作品还是新剧开发都陷入疲劳期,且在2010年之后,网络剧市场逐渐发展起来,新的剧集环境、迅速走向圈层化的市场趋势,都在影响古装悬疑剧的走向,很快,这一赛道进入了一段近十年的低迷期。

转变出现在2019年,当时,优酷的《长安十二时辰》以短剧的形式进入市场,改变了古装悬疑剧早前的市场认知。同年,《大宋少年志》《锦衣之下》接连上线,轻喜剧的叙事风格更一改古装悬疑剧以往的严肃基调。这也奠定了后来古装悬疑剧两个大致的创作方向:严肃和消解严肃。

前者如《风起陇西》《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等,后者则多体现为悬疑与多元素融合的作品:《御赐小仵作》大胆尝试女性探案+甜爱元素让人眼前一亮,《唐朝诡事录》融合奇幻、东方惊悚等元素,在无大IP和流量艺人加持下,播出后迅速成为一匹黑马;当前正在播出的《莲花楼》则融合武侠元素,将历史背景进一步架空,丝丝入扣的推理情节同样收获不少好评。

显然,多元素的碰撞不只在拉宽古装悬疑剧的创作边界,也在探索这一赛道更大的表达空间,尝试以更小的体量或更轻松叙事风格连接更大的市场。

02 什么是新的“流量密码”?

如今,这些尝试已然逐渐奏效。在扎实的推理基础上,紧凑的叙事节奏、不断提升的视效和东方美学的回溯,正成为古装悬疑剧新的“流量密码”。

《长安十二时辰》最初上线时,官方释出的剧集信息只有12集,*压缩时间和空间形成的紧迫感与窒息感,是《长安十二时辰》一开始爆火出圈的关键因素。尽管随着剧集热度提升,《长安十二时辰》在播出期间更新为24集的体量,但市场还是看到了节奏之于古装悬疑剧的价值。

整体上说,古装悬疑剧的集数很快呈现出整体收窄的趋势,后来播出的《侠探简不知》《风起陇西》等剧也只有24集,《显微镜下的大明之丝绢案》则只有14集,收窄的体量很大程度上都在为剧集构建更紧凑的叙事节奏。从镜象娱乐统计的已播出的古装悬疑剧来看,多部剧集的豆瓣评分都在7.5分以上,整体的高口碑也得益于古装悬疑剧体量收窄下的强节奏叙事。

此外,在古装悬疑剧式微的这几年,国内剧集市场出现了一批像《鬼吹灯》系列、《河神》这样的奇幻冒险作品。与之相伴,剧集工业化加速发展,也在支撑剧集市场的视效升级,同时,垂直赛道的融合创新给了古装悬疑剧更多的创作支点。无论是还原大唐盛况、各朝代的时代风貌,还是营造波诡云谲的悬疑氛围,视听语言的提升都在助推古装悬疑剧质的升级。

例如,《长安十二时辰》《风起陇西》等偏严肃的作品,都带着鲜明的电影质感,灯光、镜头结构等都成为强化悬疑色彩的重要环节。后来火出圈的《唐朝诡事录》则更关注大唐盛世下的奇闻异事,剧中一方面引入中式惊悚的叙事风格,一方面在情节上又涉及大量的幻术、异兽等,在制作上更为依赖强势的视效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相似的,《莲花楼》播出至今,*的视效表现也是不少观众“按头安利”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这个过程中,视听技术正逐渐成为东方美学在影视作品中的呈现工具,市场对古典文化的审美回归,驱动古装内容加速自我成长和自我完善。不知不觉间,东方美学也借助不断提升的视听语言,渗透进更多古装悬疑剧的影像表达中,加快这一赛道进入高速发展的新阶段。

03 各平台加快布局节奏

古装悬疑剧的品质提升和热度回潮,也在加快各大视频平台在该赛道的布局节奏。

近年来,悬疑剧作为各大平台都在着力布局的内容,赛道内不断走出高热的爆款作品,而古装悬疑剧也可以视为其中的一个分支,在长期发展早已沉淀出稳定的市场。且相较于古偶、都市、校园、甜宠等偏向女性受众的题材,古装悬疑剧在内容属性上天然地更靠近男性消费群,也是平台留存多元用户的重要内容,爱优腾芒对这一赛道都虎视眈眈。

从各家当前的储备内容来看,多家平台累计近20部的待播剧中,有不少都是处在*头部的重磅内容。其中,爱奇艺继续坚持与头部影视公司的合作,平台除了手握《天启异闻录》《虎鹤妖师录》外,还将与光线传媒一起推出《大理寺少卿游》,该剧改编自高分动漫《大理寺日志》系列,后者豆瓣评分保持在8分以上。此外,爱奇艺还将合作儒意影业,布局《大唐狄公案》,《唐朝诡事录》的续作也在筹备中。

腾讯视频方面则专注于对大IP等强势内容的深度挖掘。平台将延续《庆余年》系列的开发模式,推出由新丽电视、腾讯影业、阅文集团合力开发的古装悬疑剧《大奉打更人》;集结《长安十二时辰》原班底(曹盾+马伯庸+雷佳音+留白影视)的《长安的荔枝》,也是颇受关注的同题材作品。此外,猫腻的《什锦》、《御赐小仵作2》等也出现在腾讯视频此前发布的片单中,平台今年重点布局的X剧场中,还收纳了一部古装悬疑剧《繁城之下》。

相比之下,优酷储备的古装悬疑剧也不在少数。平台将与工夫影业合作《清明上河图密码》,由雷佳音、赵丽颖等担当主演;与华视文化等合作《花间令》;推出由秦岚主演的女性探案剧《隐娘》等。芒果TV则在《大宋少年志》系列之外,还储备了《夜燕白》等作品。

由此可见,古装悬疑剧已然成为各大视频平台内容版图中的重要板块。今年以来,该赛道作品在高密度的上线节奏下,依然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反映出市场需求还有进一步挖掘的空间。未来,随着更多作品走向大众视野,古装悬疑剧将进入新一轮爆发期,剧集、平台间的竞争也将随之愈演愈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