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际音乐人,音乐节新密码

海外音乐人来华潮背后,是内地演出市场的焦虑?对于阔别海外音乐人三年的中国演艺市场来说,一个趋势正在出现:在海内外演出行业恢复生机的同时,海外艺人们开始重新登陆中国市场,并成为线下演出行业的一股新力量。
2023-08-09 10:00 · 刺猬公社  文 | 世昕 编 | 石灿   
   

演出行业的火热已不是新闻。过去的几个月里,周杰伦、五月天、毛不易等歌手的演唱会层出不穷,8月的一场“TFboys十年之约”更是刷新了演唱会的热度纪录,似乎带领内娱回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

本土艺人的演出事业如火如荼的另一面,7月31日,断眉Charile Puth两场上海演唱会获批的消息传出,引起乐迷的一阵骚动。

对于不少乐迷来说,这是一次阔别已久的回归:上一次断眉的内地演出还要追溯到2018年。更多的人则是注意到了新的现象,打开秀动、大麦等票务App,在诸多巡演和音乐节信息上,不仅只有国内音乐人,还能看到不少海外音乐人的名字。

对于阔别海外音乐人三年的中国演艺市场来说,一个趋势正在出现:在海内外演出行业恢复生机的同时,海外艺人们开始重新登陆中国市场,并成为线下演出行业的一股新力量。

海外歌手,重返内地

对于不少乐迷来说,海外音乐人“环大陆”世界巡演的尴尬局面,正在被打破。

伴随着2023年3月20日,国家文旅部恢复对涉外营业性演出受理和审批的消息公布,海外艺人来华演出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率先涌入国内的是日本音乐人。从5月开始,就有包括秋山羊子、小林未郁、the fin.等多组知名音乐人宣布开启中国巡演。相对来讲,日娱式微,也没有K-pop那样在中国的*影响力,但日本的独立音乐发展成熟,一系列日本音乐人将来华的消息仍旧引起不少乐迷的密切关注。

日本摇滚组合the fin.中国巡演海报

也正是在5月,世界娱乐产业的C位——欧美市场终于传来消息。

在广东本土文化品牌“后青年”的邀请下,以《The Show》《Trouble is a friend》等歌曲知名国际欧美流行歌手LENKA,开启了自己广州、深圳的双城音乐会巡演。她也是时隔三年后首位宣布来华的欧美音乐人。

很快,英国说唱歌手Lancey Foux、troyboi,加拿大说唱歌手BBNO$等先后宣布开启中国巡演,一批欧美音乐人开始进入内地演艺市场。

BBNO$、24kGoldn等欧美说唱歌手更是在早早开始在抖音上“营业”,通过达人合拍、整活等方式宣传巡演,提前吸粉,更新频率甚至超过instagram和tiktok,足见他们对内地市场的重视。这种宣传无疑是有效的,他们的巡演票迅速售空,BBNO$更是宣布将在9月开启新一轮中国巡演。

BBNO$的抖音界面

浪潮起伏,光是4、5两个月份,官宣将来华的海外知名音乐人就超过了30组。根据刺猬公社观察,*批来华的海外音乐人以嘻哈、摇滚、电音为主,这也是近几年来国内最火的几个音乐品类,在国内拥有较广的受众,他们的演出场所也基本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live house为主。

时间进入7月以后,越来越多的海外音乐人开始密集出现在音乐节的舞台上。在多家“国际音乐节”的口号下,Jake Miller、HYBS、Suede、Mono等多组音乐人都官宣加盟多个国内音乐节,海外阵容的加入日趋常态化。借着音乐节的风,不少海外音乐人下沉到了烟台、赤峰等三四线城市中,在过去的三年里这几乎是难以想象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股海外音乐人来华的热潮中,泰国音乐人开始与日本、欧美音乐人三足鼎立。凭借过去几年泰剧、泰娱在国内的火爆,不少泰国偶像艺人、组合得以建立影响力,如Billkin马群耀、Jeff Satur罗杰夫等音乐人,都是凭借泰剧中的亮眼表现收获了大量粉丝,并参与了国内多场音乐节演出,并有着强大的乐迷吸引力。更有消息称部分泰国艺人演出报价达到600万元的天价,一度引发国内对于泰式偶像的热议。

图源微博@白茶文娱

如果前几个月是海外音乐人小型巡演以及音乐节的爆发,下半年内地乐迷则将迎来更大规模的“狂欢”。自9月起,还将有多组海外音乐人开启大型巡演或者演唱会,开篇提到的Charlie Puth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国际一线音乐人,他的演唱会消息一经披露就引起广泛热议。

除此之外,还有日本“Bossa Nova女王”小野丽莎、在国内粉丝众多的爱尔兰组合westlife西城男孩等知名音乐人将开启巡演,规模和声量都将更上一层。

根据《2022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披露,2021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约3787.56亿元,已经是全球最重要的音乐市场之一。

而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监测数据,截至6月30日,全国各主要票务平台在售的7月1日至8月31日的暑期演出项目总计超8000个,在售演出场次高达3.7万场。如此庞大的体量,蕴含着无穷的商业潜力,对于国际化发展的海外音乐人来说,进入内地市场是必然之选,这也是这股“来华潮”背后的深层动力。

抢滩中国市场背后

海外艺人批量来华的另外一大原因,是演出行业发展的需要。

自进入2023年开始,演出行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同时让各地认识到了音乐节、演唱会蕴含的强大影响力。

海口文旅局数据显示,7月初的四场周杰伦演唱会为海口带来了9.67亿元旅游收入,甚至力压端午与五一的假期文旅收入,而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上半年简报,上两个季度大型演唱会、音乐节演出506场,票房收入24.97亿元,观众人数550.10万人次,在乐迷各地流动之下,城市消费也随即被带动。

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希望通过大型演出带动经济发展,官方支持下,各地音乐节如雨后春笋般增长。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31日期间,演唱会、音乐节类在售的大型演出共计约300场,暑期的来临更加剧了演出经济的繁荣。

整个市场日趋白热化,尤其对于音乐节行业来说,已经“卷”到了一个新层次。音乐节从业者木然告诉刺猬公社,“现如今音乐节太多了,几乎每个周末全国各地都会有十几场,除了那些大IP之外,新生品牌想要脱颖而出很难。”对于许多音乐节主办方来说,除了提升场地舞台、调整价格、加强宣传之外,只能在阵容上下功夫。

“有号召力的国内音乐人都比较抢手,为了尽可能地加强阵容,邀请海外音乐人就成为了选择之一。”木然表示,尽管知名度并不算高,但许多海外音乐人在国内还是拥有一定的受众,在内地很难出现,自然会吸引很多粉丝到场。从另一个现实角度来讲,海外音乐人的加入还能提升音乐节的“逼格”,提升音乐节IP的含金量,从而吸引更多乐迷。

邀请海外音乐人成为了不少新生音乐节的“武器”。5月末,在青岛流亭机场举办的艾什可音乐节就邀请了Billkin马群耀、BBNO$等海外音乐人,并且将其放置在阵容头部的宣传位,吸引了大量乐迷到场。

Billkin马群耀同样出现在了6月举办的嵩山音乐节上,除此之外还有泰国音乐人PPKrit林祎凯、组合HYBS等海外音乐人加盟,尽管最后嵩山音乐节口碑崩塌,但这些海外艺人在宣传期仍旧吸引了大量观众。

图源微博@嵩山音乐节

另一方面,对于许多线下娱乐场所来讲,海外音乐人是带动营业额的“利器”。

前文所述的许多音乐人来华除了巡演之外,更是受到部分知名夜店、CLUB的邀请。以位于北京工体的知名夜店PAC STAR为例,是24kGoldn、JID、347aidan、Jaden Smith等多位知名说唱歌手巡演的北京站举办场地,但详细了解能够发现,这些歌手在PAC STAR的演出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live巡演,而更类似于夜店商演,票房分成也会更加复杂。

对于邀请海外音乐人的线下娱乐场所来说,巡演门票并不是营收的大头,为的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同时演出也能够带动当夜的酒水消费,进一步提升营业额。

一位酒吧行业从业者告诉刺猬公社,这是线下娱乐行业的“日常操作”:“在北京的一众HipHop CLUB里,通过邀请说唱歌手演出的形式,PAC STAR已经建立起一定的品牌度,而JID这些海外rapper的加入更是锦上添花。”

威尔·史密斯之子贾登·史密斯(Jaden Smith)巡演北京站海报

仔细观察许多海外音乐人的巡演日程表就能够发现,许多场地都选取在一二线城市的知名夜店、CLUB,尤其是嘻哈、电音等音乐品类。根据刺猬公社的观察,此类演出大多数普票价都在450至500之间,明显高于国内一般的live巡演,但得益于知名艺人的影响力,许多演出一经公布便销售一空。

事实证明,尽管已经近三年没有海外音乐人的演出,但对于“饥渴”的乐迷们来讲,他们的号召力仍然存在,这也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演出主办方对于海外音乐人的重视,加速了他们的来华进程。

海外音乐人,演艺界新财富密码?

海外音乐人的到来,无疑为国内线下演出市场带来了新的气象。

对于很多乐迷来说,国内大多数的音乐节以及live演出的性价比并不高,场地简陋、价格虚高等问题一直层出不穷,屡遭消费者诟病。相比来讲,日本、欧美的线下演出市场无疑要更加成熟,除了许多成熟的音乐节厂牌之外,海外音乐人的演出也以高性价比闻名。

以目前可查询的livehouse巡演为例,大部分海外音乐人的价格都在200至5400之间,少部分人气更高的在500至700元之间,“天价票”情况出现较少,相比来讲性价比较高。高质量的演出也能够为国内线下演出从业者带来更多的经验,带动行业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促进乐迷的消费欲望。

但不得不承认,一些乱象也在悄然滋生。

首先是国内演出行业的专业性缺失带来的风险。以8月初在内蒙古赤峰举办的乌兰布统国际音乐节为例,7月9日,其主办方官宣邀请了美国歌手Quavo、Jake Miller以及泰国艺人Jeff Satur等海外知名音乐人,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Jeff Satur“打脸”主办方,称并不会参加该音乐节。

图源微博@乌兰布统国际音乐节

这个消息随即引发热议,Jeff在国内泰娱圈拥有着不小的影响力,其粉丝开始声讨乌兰布统国际音乐节,但音乐节主办方很快曝出Jeff早已签订合同并完成报批,这一次的“辟谣”是彻底的失约行为。一地鸡毛之下,主办方和艺人都遭受了负面影响。而在音乐节即将开始之时,又临时宣布Quavo无法参演,跳票之下粉丝怨声载道。

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了多次类似的演出临时取消、推迟现象,例如最早宣布来华消息的LENKA,在票全部售出后又临时宣布取消,直接推迟到了8月底。日本僧侣音乐人药师寺宽邦的广州站巡演更是临开场几十分钟时宣布取消,引发了不少乐迷的不满。从某种角度来讲,海外音乐人演出的风险更高。

除此之外,部分海外音乐人的演出也存在“糊弄”的嫌疑。以耕耘中国市场已久的美国说唱歌手24kGoldn为例,其北京站演出便受到了批评,在凌晨时刻出场,仅不到半小时演出便结束,结合480元的票价,让不少观众直呼“把中国歌迷当傻子”。

这也是夜店商演的“通病”,高票价、高消费,但演出时间和质量却难以保证,让部分乐迷对于海外音乐人打上了“负分”。

除此之外,更有部分演出以某海外音乐人巡演的名义卖票,事实上推出的却是“拼盘演出”,让不少乐迷直呼“诈骗”,如此乱象之下,“高性价比”不复存在,反而会影响乐迷的消费积极性。

这无疑是国内演出行业不成熟的产物。急于“赚快钱”的营业态度下,伤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可持续性,海外音乐人的加入非但不能带动国内产业的发展,反而会加剧混乱。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对于整个国内演出市场来说,海外音乐人演出的规模、号召力仍然不高,观察过去几个月的演出,真正的一线巨星、顶流仍旧缺乏,多以小型巡演为主,大型演唱会缺失。

但值得关注的是,伴随Charlie Puth、小野丽莎、lauv等知名艺人的到来,海外音乐人演唱会将批量到来,或许将带起新的一批国际巨星来华潮。

图源微博@搜狐娱乐

音乐演出尽管“卷”成了一片红海,但总体来讲仍旧是个增量市场,高质量海外音乐人的到来能够带来更多新的可能,其不仅能为国内乐迷带来更多样化的体验,促进相关消费,更能让整个行业在良性竞争中不断进步。

毕竟,演艺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不仅在于出海,更要在交流中共进,打造出真正优质的IP与品牌。

注:文中姓名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刺猬公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