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拆后,阿里财报表现如何?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阿里员工总数为228675人,相比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35216人,减少了6541人。
2023-08-11 07:04 · AI蓝媒汇  叶二   
   

分拆之后,阿里交出首份财报。

8月10日下午,阿里发布了截至2023年6月30日的2024财年*季度(即2023年Q2)财报,财报显示,在该季度,阿里营收为2341.56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为330亿元同比增长63%;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449亿元,同比增长48%。

无论营收,还是净利,都实现了久违的较高增长。

用张勇的话来说,便是组织变革所带来的业务更大独立性,使得竞争力增强。

今年3月,阿里巴巴启动“1+6+N”组织变革,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本地生活、国际数字商业、菜鸟、大文娱六大业务和多家业务公司,实行各业务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对各自经营结果负总责。

本次财报,正是这次阿里成立24年来规模*的一次组织变革后的首份财报。

在披露口径中,原本的“中国商业”、“国际商业”、“云业务”等业务版块,也全部更新为对应的“淘天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云智能集团”等实体公司。

自此,阿里也正式进入从一个人说的算,到六个人合力干的阶段。

1、回归淘宝,营收DAU双增长

本季度,淘天集团再次进入增长通道。

财报显示,本季度内淘天集团收入1150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结束了多季度业绩同比下滑或微增长的趋势。刚过去的2023年财年全年,阿里中国商业同比下滑1%。

这或意味着在备受竞争对手冲击的电商基本盘上,淘天集团找到了应对方法。

淘宝,正是关键。

今年6月,马云召集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召开了一场小范围内的沟通会。当时他指出,接下来是淘宝而不是天猫的机会,阿里电商应该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

财报中也强调,淘宝成为了淘天集团主策略的核心。本季度内,淘天集团亦主要在优化淘宝APP消费者价值定位上下大功夫。

这也使得淘宝的用户数据得以提升。

在本次财报中,阿里特别披露了淘宝的DAU增长情况。数据显示,截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止单月,淘宝APP DAU同比增长6.5%。

同时根据QuestMobile报告显示,目前淘宝APP的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4.02亿,今年6.18大促期间,总活跃用户数达9.15亿,重新回到电商平台*位。

近两年随着市场进入存量,各家电商平台用户规模也分别趋顶之后,彼此对于DAU等数据的追求,已不再如过去般强烈,而是转向留存、转化。

但此次淘宝的强势进击,新一轮的用户争夺战可能也会再次打响。

2、亮眼业绩与新的合伙人

国际数字商业,依旧实现了持续高增长。

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本季度内实现营收221亿元,同比增长41%;亏损也在同比缩窄,经调整EBITA为亏损4.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13.8亿元。

营收持续高增长,同时盈利水平也正在改善,蒋凡也再次被阿里重用。

7月阿里披露的最新合伙人名单中,蒋凡的名字再次出现。

三年前,蒋凡被取消了阿里合伙人,三年后,他又再度归来,所凭借着,正是其所带领的阿里国际数字商业实打实的业绩。

与其一样,成为阿里最新合伙人的,还有菜鸟集团CEO万霖。

财报显示,本季度,菜鸟集团实现营收231.6亿元,同比增长34%;经调整EBITA为盈利8.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1.85亿元,不仅成功扭亏,还实现了较高盈利。

3、AI助力阿里云重回增长

财报显示,本季度,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据了解,AI热潮带来的算力和模型服务需求,正在推动阿里云重回增长。

今年4月,张勇亲自站台阿里云发布了大模型产品——通义千问,此后阿里云升级了音频转写平台“听悟”,为其配备AI驱动的会议分析能力。在7月份,阿里云还推出了生成式AI文生图模型——通义万相。

种种动作,都显示阿里云也正在紧抓生成式AI这个市场机遇。目前钉钉便已接入通义千问的能力,并向企业客户开放测试。

同时张勇也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模型训练和推理场景,对AI云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但是由于短期内GPU在中国市场供应的紧缺,使得这样的需求只得到了部分满足,AI相关服务所带来的增量机会刚刚开始得到释放。

据了解,目前AIGC领域*个爆火的C端产品“妙鸭相机”,一个月内,在阿里云上的算力需求暴增了数百倍。

4、进一步降本增效

整体来看,在实现分拆之后,阿里各业务确实都在本季度都实现了很不错的增长,展现出一定的冲劲。

尤其是在自负盈亏的压力下,连阿里大文娱都结束了长达多年的亏损状态。要知道过去很长时间,单季度亏损10亿都是大文娱的常态,一直依赖集团输血。但在本季度,阿里大文娱终于扭亏为盈,经调整EBITA为盈利6300万元。

与此同时,在实现分拆之后,阿里整体也进一步降本增效。

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阿里员工总数为228675人,相比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35216人,减少了6541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AI蓝媒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