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孤注一掷》只算半部好片,「热搜电影」成为新式票房法宝

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过去的几个月,缅北诈骗案在抖音的热度有多高不言而喻。
2023-08-11 16:56 · DoNews  张怀民   
   

昨日单日票房接近1亿,目前累计票房超过11亿,《孤注一掷》毫无疑问成为了2023年暑假最后一部爆款热门影片。

影片由宁浩监制,申奥编剧兼导演,故事以程序员潘生(张艺兴饰)、模特安娜(金晨饰)被海外高薪招聘吸引,出国淘金,意外落入境外诈骗工厂头目陆经理(王传君饰)和阿才(孙阳饰)的诈骗陷阱。为了顺利脱身,又向赌徒阿天(王大陆 饰)和其女友小雨(周也 饰)下手的电诈故事。

题材很炸,宣发很炸,票房也很炸,灯塔数据给出了超过30亿的票房预测。

大型深度今日说法,《孤注一掷》靠题材取胜?

首先,客观地表扬一下,王传君自不必多说,而无论是张艺兴还是金晨、王大陆还是周也,在本次影片当中的表演都不算违和。

除了部分场面王大陆的无能狂怒让人有些想笑之外。

重点关注对象——张艺兴。他饰演的程序员潘生,一个黑客高手,被骗进了诈骗团伙,在棍棒暴打下不得不配合犯罪集团骗人。他在影片中最多的戏就是被打。从一开始的心存侥幸,到被枪抵住头,他眼神里的恐惧,加上加速的呼吸,不得不说,的确让人身临其境。‍‍‍‍‍‍‍

其次,案件取材自真实,也确实很真实。

在缅北厂里的诈骗集团,被骗者有数百成千。这些地方不仅有武装打手,连当地警察也被收买,无可奈何。比如杀猪盘,被骗去的底层小工负责在网上钓小鱼,找大鱼。又比如,码农24小时编写诈骗程序,不断更换网址和诈骗的方式。还有像广告一样的美女荷官,形象良好,吸引赌徒入局。

最后,就现实意义的角度,《孤注一掷》作为大型反诈宣传片,它的社会现实教育功能性的确如影片海报宣发的“多一人观影,少一人受骗”。

但这是属于题材本身的爆点,不是影片讲故事的得分点。

有网友评价,《孤注一掷》就像大型深度的《今日说法》,故事线都不用铺陈得多成功,题材就已经胜利了。

目前围绕着《孤注一掷》的争议主要在影片后半部分的内容深度,不管是人物动线的深度挖掘还是诈骗背后的社会问题分析,《孤注一掷》都未选择深入探讨,只一笔轻轻带过。

同时,影片在大场面的叙事上和陈思诚《消失的她》利用大量节奏感很强的配乐,以及追车的场面来吸引观众的视线如出一辙,用了极度暴力的场面,以转移文本叙事上的不足。

二者本质上是同一套逻辑——《消失的她》围绕恋爱和她题材,《孤注一掷》则盯准电诈。两部作品都是瞄准社会热点,后者用三个人物支线,把电信诈骗、缅甸相关的热搜词条、性感荷官在线发牌等话题点全部串在一起。

然后搞批量轰炸,用短视频产品的思维来书写极端社会事件,让观众在观影的时刻感受到极端情绪的冲击。最后再用一个反派降智——孙阳忽如其来的恋爱脑来破局,增加了一个看似美好的结局,给到理智正义的满足。

剧情与人物的转变都极度缺乏逻辑。孙阳放走金晨,编剧给了爱情的说法。但这在前半段影片极端暴力和人人自危的生死大局面前,毫无说服力。而耗费篇幅营造出的王传君狠戾,又和他没有严厉惩罚背叛者自相矛盾。

而潘生这个角色的浅薄,就更遗憾了。央视纪录片曾拍过一个同样陷入缅甸诈骗集团的普通人,同样在暴力下被迫行骗,但每到最后一步,他就会告诉被骗者,这是一场骗局。这种来自普通人的自救以及在本能求生下依然保有良知的拉扯才应该是潘生这个角色*的看点。

人物单薄剧情过于关注“奇观”,造成了整部影片的头重脚轻。

这种叙事上的偷懒,在电视剧领域这叫热搜话题剧以及制造焦虑,在综艺界叫drama刻意,是能被挂在热搜上骂好几天的程度。

一个目前比较一致的争议点,在《孤注一掷》里,人物仿佛是为了赌而赌,为了暴力而暴力,过于追求一种野兽般最直观的感官冲击。导演在采访中曾多次提到故事创作进行了大量真实案件的调研和采访,影片取材自上万起真实诈骗案例。

但很遗憾,整体呈现只看到了量,又庞大又琐碎,没有主线只有结果没有过程,输出全靠喊口号。有博主调侃从陈思诚的《消失的她》开始,这个暑假两部爆款,开启了一种新型类型片——抖音大数据片,又叫热搜电影。倒也真没冤枉这两位。

宣发下沉+强势发行,热搜电影玩转短视频?

除了对于叙事偷懒的操作手法高度相似,两部作品在营销路径上的侧重点也十分的一致。

《孤注一掷》在抖音的官方账号点赞量超过1.1亿,合计发布作品161条,其中播放量过百万是王传君扮演的陆经理在诈骗集团的晨会上喊话的片段。

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过去的几个月,缅北诈骗案在抖音的热度有多高不言而喻。片方6月底开始推进宣发,一边紧抓缅北诈骗案话题点,一边大量释放王传君扮演的诈骗头目的狠戾片段吸引短视频用户的眼球。

随着王传君带头喊口号,“要成功,先发疯”的火热传播,这个角色疯狂的形象成立之后,片方又推出了王传君拜佛的cut,把角色反差感拉到最顶峰。

在一个天时地利切中了当下缅北的热点的时间点,配合着“魏大勋元年”开启演技打天下之路,大量网友被王传君的演技吸引进影院。

《孤注一掷》迎来了首战的胜利。但随后短视频宣发的弊端很快显现,主打的王传君精华戏份基本都在短视频平台露出了,有不少观众反应,“被诈骗,cut都看完。”

宣发上注重下沉市场,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让人忍不住回忆起不久前《消失的她》的火热路径。

——朱一龙的演技名场面、文咏珊性感中带惊悚感的名场面吸引眼球,然后大量铺设能够点燃大众情绪的话题和标签,如“拒绝恋爱脑”“下嫁的代价”“渣男”“女性互助”等等加速票房转化。

在大量把情绪玩到*的话题里,影片原本的悬疑不足、打着女性主义的幌子大搞男凝的争议被遮盖。

而比营销更重要的,恐怕是强势的发行方了。

一个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孤注一掷》点映当天票房达到1.84亿的背后,是点映的超高排片率。影片于8月5日起开启全国超前点映,根据灯塔数据,首日排片占比超过15%,大规模点映堪比提前上映,这个数据甚至超过了彼时正在热映的《热烈》。

之后两日均超过了20%,分别为21.2%、24.5%,超过《封神》的19%,其中三日黄金场排片均在45%以上,总计点映场次达到24万场。

根据济南日报的统计:《消失的她》除在上映前一天集中进行了4.9万场次点映外,其余单日点映场次不超过20场;《长安三万里》仅在7月2日全国点映;《封神*部》进行了五天的全国点映,但限定在*厅,单日排片场次均未超过2000场。

而这背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目前同期影片的票房与口碑势头都不差。

前期发行施压,在口碑尚未发酵的阶段就靠排片营造出了票房很高、观众期待很高、口碑很好的现象。这就难怪有人质疑《孤注一掷》发行方“不讲武德”挤压同期上映影片的排片空间,发出“什么都不如发行强势”的感慨了。

之后,《孤注一掷》还卷入了疑似偷票房的争议。

8月2日,#封神发声明抵制偷漏瞒报票房行为##电影热烈抵制一切偷瞒票房行为#相关话题,相继冲上热搜。彼时,《孤注一掷》还未上线,偷票房的讨论也还未绕到它头上。

直到8月10日有网友表示看《热烈》但验出是《孤注一掷》的票。这把火就烧到了它头上。当然目前为止,大家关于偷票房的这件事态度一致,且未有更确切的证据指向某部影片,目前网友们的指责都还真是存在于个别现象之中。

回到本文想讨论的话题,当一部以社会热点议题现象为主题的时候,创作者一味追求感官刺激,而不去触碰背后的社会属性。靠性感荷官在线发牌和铺天盖地的短视频营销大赚一笔,这和流量时代贴上流量小生的脸,大赚一笔粉丝钱,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只不过“陈思诚”式影片要包装得要更有欺骗性而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