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00后整顿职场2.0:工作留痕,为人留「狠」

正如罗倩所说,当下的职场环境对年轻人并不友好,绩效考核反眼不识,裁员手段花样百出,人与人之间互相猜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不想当背锅侠、受气包的人们,只能穿上厚厚的铠甲保护自己。
2023-08-13 10:15 · 微信公众号:表外表里  王熙媛 曹宾玲   
   

罗倩忘不掉那个社死瞬间。

入职*天,HR给她做完培训,让她在群里给同事们打个招呼。她笑着打开手机,结果一解锁,硕大的录音页面就蹦了出来,周边空气瞬间凝固。

突如其来的掉马甲,让罗倩的脸迅速烧了起来。她连忙解释自己是怕记不住事才录音,但从HR勉强的笑容里,她读出了“欲盖弥彰”的意味。

对此,罗倩很委屈:“现在‘画饼一套,入职一套’的故事太多了,我只是有备无患而已。”

事实上,和罗倩抱有同样想法的新一代职场人,不在少数。手机通话自动录音、微信聊天记录开启备份,签字文件逐一拍照存档……各种秘技在年轻人之间口手相传,明明是职场片,却拍出了谍战片的味道。

当然,打工人走到草木皆兵这一步,也是逼不得已。

正如罗倩所说,当下的职场环境对年轻人并不友好,绩效考核反眼不识,裁员手段花样百出,人与人之间互相猜忌,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不想当背锅侠、受气包的人们,只能穿上厚厚的铠甲保护自己。

本文涉及的几位职场人,就用亲身经历,演绎了工作留痕取证的惊险与刺激。

刀剑无影的职场江湖,留痕等于保命

“保险箱都没记录,谁教你们两个这样做事的?”

整整一个上午,全公司的人都听得到老板发怒的声音,林达和同事则垂头挨骂,不敢吱声。

事情的起因是,林达突然发现存放在银行保险箱里的房产证不翼而飞了。

一开始,她并没有太在意,毕竟保险箱的钥匙一把在她手上,一把由银行保管,密码则由同事掌管,只有“三位一体”才能打开保险箱,且每次开箱银行也有记录,总能找回来的。

但现实狠狠打了她的脸。公司放在银行的保险箱有3个,银行的记录没有精确到特定箱子。

救命稻草一下子没指望了,林达和管密码的同事只能冲去各个办公室和借过的同事一一核对,可人的记忆总有偏差,大家的记录始终对不上号。

此时,银行的登记表上只有一个人还没问到,那就是老板。

本想瞒着老板的林达终于意识到纸包不住火,只得战战兢兢地向老板汇报情况,而老板只记得自己当时取了文件,没动房产证。

最后的希望也宣告破灭,林达冷汗直冒。老板自然震怒,勒令她们掘地三尺也要把证找回来。

林达只好回头继续和银行继续掰扯,要求调取监控。但因为不确定具体丢失时间,需要排查的监控量巨大,银行也推推搡搡,不乐意配合。

就在林达以为饭碗不保的时候,事情突然峰回路转——房产证在老板办公室里找到了。

“是他自己拿走了没跟我们说,又忘记了。”林达无奈道。虽然她不是全责,但也难辞其咎,被罚着做了一次检讨。

血泪教训后,她专门制作了一沓记录本,把所有经手工作都登记在案:“以后哪怕是天王老子要从我这拿东西,也必得先当着我的面签字。

与林达的被动防御不同,早就洞悉了职场生存法则的悦嘉,选择主动做留痕达人,不给别人抓把柄的机会。

挂断电话后,悦嘉马上把对接的内容精简成一条消息,发送给对方:“8月8日上午,给*项目部配置16件工作服,XL码7件,XXL9件,请确认以上信息,谢谢。”

对方的回复跳出页面后,她转身就在excel表格中,敲下当前的时间、对接人的名字,然后点击保存留档,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那次对接的甲方负责人有22个,她把这套动作重复了22次,每个人的工作聊天记录、来往快递、邮件,统统都有留底。

而类似的项目,她可能同时要协调四五个,每一个都是如此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留痕。

在她庞大又精密的文件夹里,所有的文档都按照日期+工作内容命名,一一对应到不同公司的不同业务板块,一目了然,强迫症看了都会感到舒适。

但凡老板需要,她能迅速点进好几层级的文件夹,在一分钟之内甩出老板需要了解的项目进度。

有必要的话,也会用来打脸找茬的同事。

“这个项目今年没结案,也有悦嘉那边通知比较晚的原因。”年度工作总结会上,新入职的项目经理义正言辞,开炮指责悦嘉工作失职。

冷不丁被甩锅的悦嘉,短暂迷惘之后,火气直冲头顶。

她冷笑一声,打开面前的电脑,熟练地找到对应的文档,直接把这段时间和经理本人、助理、主管的通话记录、聊天截图、跟踪笔记都甩到了公司群里。

铁证面前,对方不敢再造次,散会后灰溜溜来找她道歉。

证据在手,明枪暗箭都不用害怕了。”在悦嘉看来,工作留痕不仅是一种好的工作习惯,还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式。

尤其是真正发生劳务纠纷时,留痕取证更是绝地反击的关键。

拒绝逆来顺受的打工人,反杀Boss

“过完节,部门会优化一些人……”看到公司群里的通知,筱柔的*反应不是担心,而是截图留证。

她将这种“应激动作”,归结为“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刚步入职场时,筱柔如大多数应届生一样,眼睛里透露着“清澈的愚蠢”,老板娘向她哭诉公司压力大、家里揭不开锅的时候,她不仅深深共情,还当即同意“晚点再发工资”。

殊不知这一拖就是整整4个月,直到公司关门,工资依然没着落。而在筱柔落魄到要靠家里周济时,老板娘的朋友圈却是岁月静好,衣服一天一换不重样。

意识到自己被骗后,筱柔也想要讨回公道,但因为没有充足证据,一直处于被动局面。

正是那次经历,练就了她灵敏的嗅觉,虽然她年纪是公司最小的,却是最懂劳动法、最早开始留痕防守的。

从上班打卡记录、工作交接内容,到每次谈话的录音、延发工资的通知,甚至是主管企微截图、公司工商注册信息,我全都保存了下来。”筱柔说。

不仅如此,她还将经验传授给一起被优化的同事,甚至被选为代表去跟主管谈赔偿问题。

随着嘭的一声响,主管办公室的门被筱柔狠狠甩上,一同被隔绝的,还有对方恶狠狠的威胁:“你敢去仲裁,我就让你在这行混不下去!”

事实上,谈话的开始,画风不是这样的:筱柔在主管面前坐下,先是感恩主管栽培,提出希望公司能给予赔偿;主管也满口答应,表示会争取多交三个月社保,让大家安心找工作。

如果在小白时期听到这席话,筱柔会感激涕零,但现在她是跌过一跤的人,只有银行卡里实实在在的赔款才能让她安心。

看主管一副装傻的模样,筱柔决定摊牌了,她直接挑明要n+1的赔偿,被拒*果断亮出了证据,正面硬刚。此举毫不意外地触怒了主管,他一边把筱柔轰出来,一边撂下狠话。

但筱柔丝毫不慌,她有铁证在手,闹到法庭上也不怕。至于老板所谓的封杀,她更不放在心上:反正00后整顿职场也不是一两天了,大不了转行,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相比于筱柔,前大厂人严浩想单枪匹马挑战公司,可以说是“不自量力”。

敲开会议室的门之前,严浩如往常一样打开了录音。走进去,HR和HRBP、部门一把手和二把手坐成一排,严阵以待,把他惊到了——这几乎是大厂最高规格的劝退组合了。

不过,严浩并没有因为敌方阵容强大而露怯,反而愈发兴奋起来:这应该就是决战时刻了。

此前,他已经跟公司对阵了2次。*次是被“下放”到低级部门后,公司修改了绩效方案和劳动合同,以不签不发工资为由,逼他签字。

“签了就等于将把柄送到别人手上。”深谙职场保命术的严浩,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第二次协商,他直接反客为主,抢走HR的台词:“我给你两条路,要么把我调到原部门同级别的部门去,要么单方面把我开了。”

会谈自然不欢而散,严浩意识到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他开始紧锣密鼓地收集证据。

工作群聊截图、录像、录音,事无巨细都存下来;公司所有规整制度打包下载,一条条对照自己的工作,确保没有过失;项目获奖记录、跟大佬的合照这些边角料,也不能放过,证明自己尽职尽责。

这些零零碎碎的证据,加起来足足一百多页,但严浩没有松懈,依然在千方百计增加砝码。

那次最高规格会谈后,他也时刻惦记着给公司挖坑:“我来公司的时候,offer上明明写的是高级岗位”“前面三年都干得好好的”“你们把我调到初级部门”……

示弱的语气、娓娓道来的语速,让对面的谈判官渐渐卸下警惕,部门二把手忍不住搭了一句话:“但你的绩效到了我们这就开始变得不好了。”

对方话音刚落,前一眼还在“卖惨”的严浩,噗嗤一下笑出声来,并且越笑越大声:二把手那句话,相当于承认存在恶意调岗的情况,对公司来说是致命错误,但对严浩来说是天降之喜。

至此,他的证据链补齐了,后面即使对簿公堂,也十拿九稳了。

结局也如严浩所预料,他以一己之力,在与互联网大厂的对决中,取得了2N赔偿金的胜利。

正如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工作留痕这件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视角。

对林达而言,记录是分内之事,是有据可查的保证;对悦嘉来说,留痕是明确职责、提升效率的必备手段,也是“防小人”的妙招;而对筱柔和严浩来说,留证决定着真金白金的赔偿,甚至关系着打工人的尊严。

“凡事多留一个心眼,总不会错。”严浩说,虽然大获全胜,但他并没有放松警惕。

比如,本来已经准备入职新公司的他,无意间看到了老板公开发表的言论:“我儿子每天实习工作18个小时,我说再苦你也要熬下去……”

他当即决定放弃offer:“谁知道这会不会是我的明天?”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特别鸣谢小红书博主“虚胖的螺丝钉”的支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表外表里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