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半年20万场演出,票房收入170亿,「演唱会经济」还不止这些

演唱会在今年迅速呈井喷之势,除了市场的报复性消费、演唱会自身可观的收益能力外,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演唱会对文旅行业的带动。
2023-08-16 09:19 · 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  栗子酒   
   

2023年,井喷的演唱会彻底带火了线下演出市场。

前不久,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场次达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49%;观众人数6223.6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0倍。

在这之中,演唱会收入贡献不小。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年度内累计产出的线下演出收入中,音乐类演出销售贡献在90%以上,其中,演唱会的票房收入占比超77%。

作为线下演出市场的超头部内容,演唱会的火热也在拉动相关经济的爆发式增长。其中,除了直接的票务收入,线上直播、品牌赞助、周边产品,甚至借由演唱会驱动当地文旅经济等,都在持续放大演唱会的整体效益。TFBOYS十周年演唱会过后,周杰伦、五月天、薛之谦、张杰等头部歌手的演唱会还在继续,随着行业全面复苏,演唱会经济也以超预期的速度全面爆发。

01 一票难求,单场票房3000万+

进入2023年,尽管演唱会整体呈井喷之势,但多场演唱会还是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现象。

此前,TFBOYS十周年演唱会还未开售时,大麦上,该场演唱会的想看人数一度接近680万人,而举办地西安奥体中心只能容纳6万人进场。同样,周杰伦嘉年华世界巡回演唱会(天津站)的想看人数超536万,天津奥体中心的容客量为6万人,即便周杰伦将在天津连开四场,最多也只有24万人能进场。

超头部演唱会供不应求,多场演唱会开票即秒空,从大麦平台的销售数据来看,张学友、周杰伦、薛之谦、五月天、林俊杰等歌手在售的演唱会,目前都处在“无票”、“缺货登记”的状态。

演唱会市场的火热现象由此可见一斑,同时也预示着,演唱会票务收入表现不俗。据第三方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TFBOYS十周年演唱会门票收入就有3576万。另据镜象娱乐统计,按在售演唱会的平均票价计算,周杰伦、五月天、薛之谦、蔡依林等多位头部歌手单场演唱会票务收入大约都在3000万以上,其中,部分场地容纳量在6万人左右的演唱会,单场票务收入预计在6000万上下。

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多位歌手选择在同一地方连开多场演唱会,比如张杰最近的“未·LIVE-曜北斗”演唱会即在北京连开三场,薛之谦目前公布的演唱会也多是两场连开,此前在衡阳、合肥等地甚至出现临时加场的现象。按此推算,一些艺人演唱会在一个地方的票务收入即可破亿。且演唱会越集中,相关成本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摊薄,进一步放大演唱会的票务收入。

当然,这样的模式也反映出市场需求确实可观,与之相伴,今年演唱会的门票已经开始逐步上涨。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至今,音乐类线下演出的平均票价呈明显的波动性上涨态势。

此外,从五月天演唱会到TFBOYS十周年演唱会,市场频繁传出“天价”黄牛票也是一个侧面印证。而从当下狂热的市场需求来看,高走的票价并没有阻碍人们的消费热情,这也预示着,今年演唱会市场的票务收入将有更大的获利空间。

02 付费直播与应援生意,产业链覆盖范围持续扩大

线下演唱会如火如荼之际,线上也频频传出好消息。

8月12日,鹿晗“πDAY”三巡演唱会的收官场同步在抖音开启付费直播,用户只需支付9.9元即可观看。根据当晚的直播数据,该场直播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3600万以上,按此推算,此次线上演唱会收入预计在3.6亿上下。

在此之前,TFBOYS十周年演唱会也在优酷同步直播,平台依据机位差异设置39元、99元两种票价,据优酷官方统计,该场直播线上观看人数达到了168万人次,按此推算,此次直播的收入预计在6550万至1.7亿元之间。

线上的不俗表现,将助推更多演唱会同步开启线上直播,平台与艺人、主办方的合作,也将加速探索演唱会的更多收益模式。除此之外,影响力大的艺人演唱会往往也能拿到品牌赞助,或与品牌合作开发联名产品,不过这一收入渠道多适用于头部演唱会。相比之下,与演唱会经济联系更紧密的应援产品也迎来新的爆发周期。

今年5月底至6月初,五月天在北京鸟巢连开6场演唱会,累计可容纳五十多万观众到场。当时,五月天背后的相信音乐推出了一款官方应援棒,出于对五月天的喜爱,大多粉丝都会选择购买正品,这款售价140元且不包邮的应援棒,5月在淘宝的销量随之超5万份,再加上现场及其他售卖渠道,仅这一款应援棒的月销售额预计就在千万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应援棒本身成本较低,相信音乐的这款应援棒给出高额定价可谓暴利,且直到目前,该产品在淘宝的月销量仍保持在7000份以上,月销售额接近百万。

于粉丝而言,应援产品几乎是看演唱会的必需品,大多粉丝后援会也会在演唱会之前,牵头定制专属的应援产品,TFBOYS十周年演唱会的灯牌“较量”,便是由不同的应援产品表现出来。

因此,演唱会的火热必然将带动应援产业链销量猛增,淘宝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荧光棒淘宝搜索量同比上涨169%,各色应援手牌、荧光发箍、彩绘脸贴、荧光手环等线下演唱会气氛道具亦出现大幅度增长。这一趋势延续至今,截至目前,淘宝多家店铺相关产品月销量破万。

03 大规模人群流动,带动城市文旅创收数亿元

如今来看,演唱会在今年迅速呈井喷之势,除了市场的报复性消费、演唱会自身可观的收益能力外,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演唱会对文旅行业的带动。

《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数据显示,五月天、任贤齐、刘若英等知名歌手北京演唱会的观众中,跨城观演比例均超40%,一季度开售的周杰伦呼和浩特演唱会跨城购票观众比例超70%。

背后的原因在于,由于演唱会本身的稀缺性,演唱会的举办地对观众的消费决策影响更小。例如,大麦上,薛之谦当前在售的几场演唱会中,遵义、福州、成都等地的想看人数并没有相差太多。且即便举办地的位置能够影响到部分观众的消费决策,演唱会的辐射范围之大,大多情况下还是能够吸引到足够的观众前往,进而引发大规模的人群流动。

携程数据显示,TFBOYS十周年演唱会的那个周末,西安出行总订单量同比增长738%,环比上周末增长199%。而在五月天北京演唱会期间,美团数据显示,截至开票日,北京全城的住宿预订量较 2019年同期增长约300%,其中“鸟巢”周边5公里的住宿预订量暴增2400%。

短期内高密度的人群流动,将在无形中带动地方文旅创收。此前,周杰伦在海口连开四场演唱会,相关数据显示,演唱会期间共吸引15.46万人次观众入场,其中省外观众9.51万人次,占观众总数的61.5%,同一时间内,海口全市共实现旅游收入9.76亿元,是端午假期旅游收入的3倍。

毕竟对大多观众而言,演唱会与旅行并不冲突,不少观众甚至在确定好演唱会行程后,便开始提前做好当地的旅行攻略。根据携程数据,TFBOYS十周年演唱会开票后,截至7月23日,8月5日—8月6日期间西安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38倍,整体度假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6倍。最终,这场演唱会直接为西安带来4.16亿元的旅游收入。

同样,据衢州官方数据,薛之谦衢州演唱会期间,当地共接待游客约10.72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6.48万人次,受此影响,衢州两天累计实现旅游收入1.24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消费达6.9亿元。

很大程度上,演唱会对地方文旅的带动能力已然相当明显,反之,地方文旅在创收过程中,也开始重视演唱会可能释放的经济效益,如今,越来越多演唱会走向新一线乃至二三线城市也是如此。多方受益之下,演唱会市场才会呈现出如此狂热之势,未来,随着更多演唱会落地,演唱会经济的爆发潜能还将从更多层面显现出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象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