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野心」成就一切!

在近几十年中,有很多成功的商业故事,支撑他们最核心的力量,就是他们内心的那份壮志雄心。
2023-08-16 14:45 · 微信公众号:数据猿  一蓑烟雨   
   

雷军昨晚的演讲谈了很多,分享了他过去这么多年中一些成功和失败的经历,谈到了金山的成功与挫折,谈到了他如何错失互联网。

与此同时,雷军也从他的经历中总结出很多经验,比如永远热爱、永不言败、市场导向,以及那个著名的“风口”理论。

雷军经历了很多,有成功有失败,有欢笑有泪水。但贯穿其中的,笔者认为只有一条,那就是永不熄灭的壮志雄心,这是支撑他穿越高山与低谷最核心的力量来源。

雷军当年做金山,那么辛苦,那么努力,尤其是闭关三年研发“盘古”,支撑他最重要的信念,就是“干翻”微软的雄心。他当然知道这个很难,也知道希望并不大,但单单是“干翻微软”这样一个目标,就足以支撑一群才华横溢的人废寝忘食好几年。

金山低谷之后,雷军也走到了他人生的低谷,但他没有沉寂,去站店疯狂卖货,沉迷BBS论坛,后面创办*网做电商,创办小米,乃至后来做电动车,他一直在折腾。

不累么,劳模?

累,肯定累。但在雷军心中,一直有一个干一个伟大公司,干一件大事的志向。我想,在他心中,小米,尤其是现在这个状态的小米,是达不到他心中的目标的,这也是他后来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原因——做手机的小米撑不起他的野心,也许电动汽车可以。

其实,雷军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中的一员。在近几十年中,有很多成功的商业故事,支撑他们最核心的力量,就是他们内心的那份壮志雄心。

在这一群人中,我们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开创了智能手机时代的乔帮主,在早期就敢于挑战当时的蓝色巨人IBM,下图是年轻而又叛逆的乔布斯在对着IBM的标志竖中指。因为多次挑衅IBM,乔布斯甚至还多次与董事会吵架。

是因为乔布斯好斗么,还是因为要碰瓷IBM来营销苹果的电脑?1985年,乔布斯在接受《花花公子》(Playboy)杂志采访,说出了他的原因:“如果因为某些原因,我们犯了一些大错,导致IBM赢了,那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我们将进入长达20年的计算机黑暗时代。一旦IBM主导了该市场,他们就会停止创新,阻止创新的发生。”

他心里装着一个美好的计算机未来,而在他看来IBM阻碍了计算机创新的脚步。他之所以挑战IBM,是因为要阻止“长达20年的计算机黑暗时代”。至少,他是这么想的。

另一个代表,是硅谷的新一代“钢铁侠”——马斯克。众所周知,马斯克这辈子*的愿望,就是活着看到人类大规模移民火星。

马斯克有一句名言,“瞄准月亮,如果你失败,至少可以落到云彩上面”。他的野心很大,所以他的成就很大。当然,并不是说有雄心就一定有伟大的成就,但如果没有雄心,是不可能有伟大成就的。

很多事情,抹去表面的起起伏伏,最坚硬的地基往往就是一群人那激情澎湃的壮志雄心。有了这个,即使经历很多波折,人们依然能够坚持不懈,无怨无悔。

而缺乏足够的雄心,即使表面上做同样的事情,也只是形似而神不似。

2023年,大模型很火,国内科技圈很热闹。

但是,在笔者看了,国内只是表面的热闹,他们并没有抓住大模型的实质——AGI。OpenAI团队,从一而终的目标一直都是通用人工智能(AGI),ChatGPT只是他们漫漫征途中的一个小驿站。

时间线往前拨一点,几年前引爆AI的AlphaGo,其实也只是DeepMind的一个副产物,或者一个试验品,他们的目标一直也是通用人工智能,这个人类的*目标之一。

中国科技圈现在追捧大模型,目前已经陆陆续续有几十家企业发布大模型。看起来很热闹,但笔者认为我们的发展路线有点走样了。国内普遍在谈商业落地,谈行业大模型,甚至谈几十亿、几百亿参数的小模型,很少有人像DeepMind、OpenAI团队那样,有追求AGI的壮志雄心。

求其上着得其中,求其中者得其下,求其下者无所得。OpenAI求其上(AGI),得其中(ChatGPT)。而国内大部分企业,最开始就在求其中甚至求其下,那么能期望得到什么呢?

当年乔布斯发布iPhone,震惊世界,国内一直在问什么时候有我们自己的乔布斯;马斯克的SpaceX在可回收火箭上获得巨大成功时,我们也在问什么时候有我们自己的马斯克。

当时,讨论的焦点是市场竞争机制、容错性等,但笔者认为,造就乔布斯、马斯克的因素有很多,但最关键的是他们改变世界的壮志雄心。事实上,硅谷很多人都是冲着改变一个产业甚至改变人类社会的目标去的,所以那里诞生了很多足以改变世界的创新。

同样的道理,中国要有世界级的创新,最关键的只有一条,那就是要有世界级的“野心”。首先我们得有改变世界,改变人类的梦想,也才有成功的可能。

苹果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广告,叫《Think Different》,乔布斯亲自操刀和配音。这个广告中有一句话,道出了乔布斯的心声,“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

回到雷军的演讲,整场演讲说了很多事情,但他没有明确说出来,但却是最重要的一条,那就是他要办一个伟大企业的壮志雄心。

在此,笔者想到一点,中国很多企业家是有野心的,但他们的野心大部分都还是国家级的。比如,想要做一个成功的中国企业,在某个领域打败国外同行,做一个世界500强等等。所以,他们的成功大部分都是国家级的,而不是世界级的。

但是,进入21世纪,我们需要世界级的“野心”。

举个例子,先来看看互联网的规模化出海。

现在,是到了中国企业规模化出海的时间了。事实上,光伏、锂电、新能源车已经实现了规模化出海,2023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全球*的汽车出口国。几年以前,人们很难想象我们能在汽车领域取得这么大的成功,一直以来汽车都是日本、德国的天下。但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日德的汽车可以风靡全球,为什么中国汽车不行?我们要有这样的雄心,才可能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决,走得更远。

除了这三个领域外,其他领域也应该实现规模化出海,尤其是互联网领域。

中国互联网出海,面临各个各样现实的问题和困难,但最核心的永远只有一条,那就是我们出海的野心。只要我们有这样的壮志雄心,那遇到问题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中国互联网有过一段全球化的尝试,遇到挫折之后就选择收缩战线到国内,这是没有雄心的表现。出海肯定会遇到困难,但不能就放弃了。

事实上,出海看似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字节跳动的TikTok就是一个成功案例,2022年,字节跳动在中国以外的日活用户已达到8.4亿,比2021年同期增长了40%;海外收入增至160亿美元,而2021年为65亿美元,2020年仅为12亿美元。

更近一点的例子是阿里巴巴,自从蒋凡调任国际业务之后,对国际化予以足够的重视,并进行了一系列战略调整和业务尝试,海外业务取得显著成效。阿里巴巴2023财年第四季度,国际零售商业的收入增长了41%,连续3个季度实现超预期增长。

看,国际化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关键是要有足够的雄心,就有希望能克服各种困难并取得成功。

下一个阶段,我们需要有“人类级的野心”。

将中、美企业家进行对比,有一个很明显的差异:中国企业家更多的站在中国视角看问题,家国情愫很浓;美国企业家尤其*企业家,更多站在人类角度看问题,张口闭口谈的都是人类的未来。

我们也需要人类级的野心,不要满足于做美国创新在中国的一个复制品,而是瞄准人类的未来,有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从这个目标出发,我们才可能做出世界级的创新。

从一个国家出发,未来我们大概率是要当世界*的。那就需要具备足够的*气质,那*气质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推动人类往前走。

当年英国作为全球*,最关键的不是其在全球抢地盘,而是以机械化带动人类进入*次工业革命;后来的德国、美国作为世界*,最关键的是带着人类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及后来的信息革命。

同样的,中国要成为世界*,加冕的王冠不是与其他国家打一场战争,而是带领人类进入下一次工业革命。

可控核聚变发电的突破和规模化商用,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突破和安全可控的规模化商用,量子计算的突破和规模商用,生物技术的突破并显著提升人类寿命,带领人类实现大规模的星际移民,选一样吧!

这些是我们应该有的壮志雄心,也是未来人类*加冕的王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数据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