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厂秋招,「ATMD」成第 一梯队

粗略统计,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抖音、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根据岗位职责不同,校招生能够拿到的年薪大概在30万至50万之间;而ATMD这几家公司的平均年薪甚至都超过45万。
2023-08-16 13:51 · 三言财经  DorAemon   
   

前不久,三言科技曾写过各互联网大厂陆续开启了2024届校招进程,伴随着AI大模型成为热门概念,今年一些互联网大厂也在关注这方面人才。

图片

不过,今年的校招笔者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ATMD”正成为应届生们*的公司。

图片

今年秋招季期间,很多自媒体以及专业人士都为应届生提供了求职建议。而他们无一例外都将“ATMD”放在*梯队,甚至有人直言称,学生们大可“盲选”这几家公司,不会有错。

所谓“ATMD”,即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和抖音,那么,这四家公司为什么能成为应届生*的就业去向呢?

学生端:薪资、稳定、机会、多元化样样不可少

解答这个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看待,一方面是学生端,另一方面则是企业端。

先来看学生端。

其实从学生角度,对于工作平台的考量条件没有多复杂,很“简单粗暴”——薪资、机会、稳定、多元。

对于应届生而言,苦读数十年后,首先考虑的自然是薪资水平,这是每个学生能否实现经济独立、站稳脚跟的基础。

有媒体粗略统计,阿里巴巴、腾讯、美团、抖音、京东、百度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根据岗位职责不同,校招生能够拿到的年薪大概在30万至50万之间;而ATMD这几家公司的平均年薪甚至都超过45万。

对于应届生来说,薪资方面ATMD的实力可谓“杠杠地”,能够满足学生们的经济独立需求。

其次,就是稳定。这点很好理解,对于应届生而言,人生*份工作如果不慎选了一家“自身难保”的小公司,没工作多久就遭遇公司倒闭、欠薪等事件,则非常影响前途。

因此,选择大平台也意味着不会有后顾之忧,才能够继续考虑未来的发展规划。而从稳定这个角度来看,ATMD显然不成问题。

接着,是机会。这里的机会并不单纯指学生毕业时面对的工作岗位有多少,更是指应届生进入公司后,能够有多少机遇获得各方面能力提升,或者说未来的路有多宽。

应届生如果进入一家初创小公司,那么可能每天都要同公司一起面临生存问题,很多工作可能都不得不为了维持公司运转而做;但是大平台则截然不同,大公司能够给予每一位应届生足够多的机会,拿到更多、更优秀的资源;可以说起步就已经远超其他平台。

ATMD几家公司不仅是国内老牌互联网大厂,其中像阿里巴巴、腾讯等更是市场上巨头级别的玩家。这几家平台不仅规模大,业务面也广泛,能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发展机遇。

举例来说,通常情况下,大众或许认为美团只是一家做O2O的公司。但实际上,经过多年发展,美团公司的业务触角也非常广泛,O2O是一方面,同时美团“零售+科技”业务也稳健发展,进一步提高了对校招生的招聘需求,同时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

最后,则是多元化。大部分学生初入社会时,往往因缺少相关经验而倍感迷茫,例如会不确定自己所学专业和方向适合做什么岗位。

而优秀的公司平台,则不仅能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更能提供多元化的就业选择。

比如今年秋招,据媒体报道,美团预计招聘6000人,岗位种类超过100多种,而且不局限于技术类岗位,美团还有很多零售和销售相关岗位,给予学生们更多元的选择。阿里巴巴计划招聘超过3000人。

总而言之,ATMD能够成为应届生热门去向,是因为他们能够同时满足学生诸多就业期望,助力学生开启适合自身的事业规划。

ATMD之所以是*梯队:高度重视人才培养

再来看企业端。

严格来说,学生们关注的企业薪资、稳定、机会以及多元等因素是结果,而不是过程。其实,重要的不是ATMD能够给学生提供各种利好,重要的是ATMD是如何做到的。

正是各个大厂持续不断多年大量投入,才能换来博得广大应届生青睐,这是“小厂”现阶段很难实现的目标。

校招表面上只是企业每年吸收新鲜血液的正常行为,但这背后涉及到非常多的资源投入,不仅包括招聘环节,还包括学生转变成员工后的一整个培训体系。

阿里巴巴

8月11日,阿里巴巴宣布基于集团“1+6+N”组织变革,8月1日起旗下各集团、公司已经行自主招聘。今年8月至9月,阿里旗下各集团、公司将陆续开启2024届秋招。

今年秋招,阿里面向海内外应届毕业生开放研发类、算法类、数据类、安全类等超过7类岗位,同时,集团强调所有学生可同时投递阿里旗下所有集团和公司的多个岗位。

在员工培训方面,根据阿里此前发布的ESG报告显示,阿里巴巴高度重视员工专业能力培养,每位新员工入职时,都会为其配备一名师兄,帮助新人更快融入团队。同时,阿里内部非常鼓励岗位流动,有助于员工发挥己长。

腾讯

8月1日,腾讯宣布2024校招将于8月启动,本次校招腾讯提供一百余种岗位,涵盖技术、产品以及设计等类目。除了普通应届生外,腾讯还提供技术大咖、产品经理培训生和销售培训生等人才专项,满足不同阶段学生应聘需求。

在公司培训体系方面,根据此前腾讯ESG报告中提到,公司提供“活水计划”,仅2022年就有超过2400名员工通过该计划完成内部调职。

此外,腾讯还设置了“管理、专业双通道”机制,为员工量身定做规划路线。腾讯设置有“腾讯学堂”项目,专为新员工培训支持,助力他们融入岗位。

美团

7月31日,美团宣布启动2024届校园招聘。本次招聘计划招募6000人,涵盖技术、产品、商业分析、运营、金融、供应链、职能、市场营销、设计、销售、客服和支持等10大类职位、超100余种岗位。另外,面向精尖校园科技人才的招聘项目“北斗计划”也同步启动,所涉的岗位包括大规模算法、大模型机器学习等时下热门领域。

今年校招,美团方面除了采用一些像“走进校园开展宣讲”的传统形式外,也将数字化手段应用到招聘中。例如本次校招美团组织了岗位专家、资深HR、面试官等,以直播、模拟面试、对话行业大咖等新形势,为学生们解答疑惑,提供就业相关咨询服务。

培训体系方面,美团设置了“萌芽校招生成长计划”,设置了30000多门课程,为新入职的毕业生配备专属职场导师,提供专门晋升通道和实战历练机会,通过活水、轮岗等机制,帮助校招生成长。

抖音

8月10日,抖音(原字节跳动)宣布2024校园招聘正式启动。今年校招,抖音提供了研发、运营、销售、产品等共8大职类、上百种岗位的招聘需求。其中,研发类需求占比达到60%。

和美团类似,抖音也采取了线下校园宣讲+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广大应届生提供就业支持。

员工培养计划方面根据抖音集团此前发布的CSR报告,公司主要通过“字节学习”平台为员工提供学习资源,同时员工也会自发组织上千个兴趣小组进行经验交流。

这是一种双向奔赴

校招是企业吸取新鲜血液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一整套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中的一环,而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发展壮大,必然要重视人才队伍的构建。

因此,无论是阿里、腾讯,还是美团,抖音,各互联网大厂在校招方面的投入可谓一年比一年大,重视程度也与日俱增。比如马化腾会亲自走进校园面向学生宣讲;美团则从最高管理层面确立了“让校招人才成为主要的人才供给,重视校招生的招募和培养”导向。

从学生角度,应届生亟需一份立足于社会的工作;从企业角度,公司在任何时候都需要一只具备较高潜力、较高专业性并且能够不断创新的人才队伍。

因此,校招实际上是学生和企业之间的“双向奔赴”。

近年来,各大厂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据统计,超过六成的企业科技人才HC占比超过50%;超过四成的企业春招科技人才HC占比同比去年同期春招上升。

这种趋势说明科技人才需求越大的行业和企业,越重视校招。比如腾讯自2003年至今20年间,通过校招招聘了超过2万名应届生,占全公司招聘的35%以上。美团也同样,今年一季度公司研发支出同比增长至50亿元。对科技人才的招募力度也相应增大。2024届校招中,美团技术类岗位扩招超过50%。此外,过去三年,美团年均录用超过5000名毕业生,今年校招规模更是超出过去三年的平均水平。

那么,ATMD会是你的*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