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充,新能源车的下个赛点

此次发布的“神行快充电池”,直接在磷酸铁锂材料的基础上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 700公里以上续航”的整体补能和容量性能。
2023-08-18 07:54 · 虎嗅网  阿尔冯斯   
   

在近一周的密集预告之后,宁德时代的首次线下发布会终于在昨天召开。在这次发布会上,宁德时代正式发布了,全球*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并可实现大规模量产的超充电池——神行超充电池。

宁德时代在其官方微博上,简明扼要地给出了其核心特性及意义:“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超快充速度,并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极大缓解用户补能焦虑,全面开启新能源车的超充时代。”

事实上,宁德时代的“超充时代”的说法还略带谦虚。换成更通俗易懂的话来说——这块电池很可能就是新能源车取代燃油车的“奇点时刻”,将会开启新能源汽车真正波澜壮阔的时代。

超充,为何重要至此

之所以能得出这么夸张的结论,完全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发展了这么多年,补能的速度一直都是“最”老大难的问题。

尤其是另一个老大难问题,续航里程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获得了相当大的缓解。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纯电动汽车的平均续航里程已经从2010年的127公里上涨到了2021年的349公里,国内的部分车企这两年更是纷纷开始冲击*标称1000公里续航(实际续航也能达到800-900公里以上)的产品。

撇开保值率、维保等与汽车存量更相关的对比维度,“补能速度”已经成为了当下新能源车相比燃油车的*劣势。

燃油车只要十分钟就能加满一缸汽油,跑上五六百公里,而大部分新能源电动车同样的时间往往只能充上一两百公里。现实中的消费者在使用新能源车的过程中,的确会比燃油车更频繁地陷入到补能的烦恼中。而这,恰恰也是消费者们选择新能源车的*“障碍”。

而宁德时代的“神行快充电池”,恰恰就在整体的补能效率上实现了突破。

“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级别的补能速度,已经迫近了燃油车直接加油的水准。在实现如此之快充电速度的同时,其电池容量的性能还能“达到7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

就日常使用而言,这样的综合性能,除了少数极限频繁长续航场景,已经相当接近于燃油乘用车,必然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一般消费者的需求。

普及,才是宁德时代的真正目标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超充并不是什么新事物,国内外的众多新能源车企们,还有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锂电池企业们,都做过相当多快充的尝试。但基本上所有的尝试都是基于三元锂材料基础上。

而本次宁德时代发布的“神行快充电池”,则突破性地采用了磷酸铁锂作为基础材料。

过去快充和高容量电池之所以选择三元锂作为基础材料,完全是因为其先天在能量密度和快充能力方面比较突出。但三元锂因为基础成分的原因,每kWh容量的材料成本,一直都是磷酸铁锂的两倍左右。

而宁德时代此次发布的“神行快充电池”,直接在磷酸铁锂材料的基础上实现了“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 + 700公里以上续航”的整体补能和容量性能。

叠加磷酸铁锂在经济性、安全性、循环寿命等维度有着自己的先天优势。更低成本、也更具普及潜力的磷酸铁锂电池的综合表现,正在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升级。

而采用“神行快充电池”的主流新能源车,也将在接下来的市场中,全面提升自己的产品力,从而凭借“超充+中长续航”的特性,开启新能源汽车真正的替代燃油车的普及浪潮。

神行超充电池,“神”在何处

为了在磷酸铁锂上实现超充能力,并且兼顾到容量需求,宁德时代在“神行超充电池”上应用了一系列的新技术,并且同时在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方面也做了诸多的改进。

在正极提速上,神行超充电池采用超电子网正极技术、充分纳米化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并搭建超电子网,降低了锂离子脱出阻力,使充电信号快速响应。

在负极材料创新上,神行超充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最新研发的二代快离子环技术,对石墨表面进行改性,增加了锂离子嵌入通道并缩短嵌入距离,为离子传导搭建“高速公路”。同时,神行超充电池使用多梯度分层极片设计,实现快充与续航的*平衡。

在电解液传导上,宁德时代研发了全新的超高导电解液配方,有效降低电解液粘度,显著提升电导率。此外,宁德时代还优化超薄SEI膜,进一步降低传导阻力。宁德时代也改善了隔离膜高孔隙率和低迂曲度孔道,从而改善锂离子液相传输速率。

在基础的电池结构之外,宁德时代还针对磷酸铁锂超充电池的特性,在电池包结构、智能控制算法上进行了全面的创新。

首先是整体电池包容量的突破,宁德时代在CTP3.0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提出一体成组技术,实现了高集成性、高成组效率,使得神行超充电池突破磷酸铁锂性能上限,轻松实现700公里以上长续航。

在工作环境中,磷酸铁锂先天对温度比较敏感,在低温下容易工作不良。宁德时代在系统平台上采用电芯温控技术,低温环境下可以快速加热到*工作温度区间,即使在-10℃低温环境下也可实现30分钟充至80%,而且在低温亏电状态下零百加速不衰减。在常温状态下,神行超充电池更是可以在10分钟可充至80%SOC。

在安全考量方面,神行超充电池使用了改良的电解液,并配备了高安全涂层隔膜,为电池安全上了“双保险”。此外,宁德时代通过智能算法对全局温场进行管控,打造故障实时检测系统,克服快速补能带来的诸多安全挑战,使神行超充电池具备*的安全水平。

即将打开的新能源汽车新蓝海

根据新能源行业咨询机构SNE Research的相关统计,2023年1-6月,宁德时代以112GWh的产量和36.8%的市场占比继续稳坐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的宝座。

而在本次发布会上,宁德时代国内乘用车事业部CTO高焕的介绍,“神行超充电池”这款划时代的产品即将在今年底实现量产,搭载神行超充电池的电动车也将在明年一季度上市。结合宁德时代巨大的市场影响力,“神行超充电池”这款具有重要里程碑的产品,必然会给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直接冲击。

全新且出色的超充性能,将从根源层面解决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问题。与燃油车足够接近的补能体验,很可能会再次掀起前几年插电混动技术升级之后的市场热潮,促进新能源车的认可度、销量、渗透率进一步提升。

按照目前磷酸铁锂占动力电池装车量份额60%左右计算,宁德时代相当于向一个数千亿元的潜在市场投下了“重磅炸弹”。足够大的性能差距,甚至还会帮助撬开存量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升级需求的口子,进一步推动宁德时代以技术推动产业发展。

当然,只有电池肯定无法实现超充能力的普及。目前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已经推出超级充电桩普及计划。考虑到宁德时代对于整个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以及与基础设施厂商、主机厂商等产业链生态的良好联动,超充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体验大升级的时间节点,大概率并不遥远。

而即将打开中国新能源车超充新时代的“神行超充电池”,则将成为宁德时代持续*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