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化速度超极兔的物流出海小巨头

在以各自发家的海外市场作为立足点进一步全球化时,iMile和极兔选择了不同的方向。
2023-08-18 11:34 · 品玩  沈丹阳   
   

2023年,中国物流出海开始前所未有地引起人们的关注。

商流决定物流。这种突如其来的万众瞩目,一方面是由TEMU、SHEIN、TikTok、速卖通等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在海外的强势崛起、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以及大踏步的全球化扩张速度所带动的。

另一方面,东南亚、中东,以及拉美等新兴市场的互联网在疫情加速下迎来增长高峰,给了本土和跨境电商发展一个*机会;即便是看似竞争饱和的成熟市场诸如北美,也被TEMU用国内拼多多的突围方式,证明了它的下沉市场仍存在巨大潜力。

就在这样的海外电商沃土中,诞生了被国内大众所熟知的极兔速递,这家2015年在印尼创立、2019年回国发展,2023年正式申请IPO的中国全球化企业,目前已成为东南亚*的物流巨头,并同期于北美、拉美,中东等地区开展相关业务。

更令人惊喜的是,极兔这样成立于海外(Born to be global)、在一个市场做大做强后拓展至其他市场的中国物流出海企业并非孤例。

中东市场*的物流独角兽iMile,也是具有中国背景的全球化企业,虽然与极兔估值相差几十倍,但iMile的全球化速度却要比极兔更快。据晚点Latepost报道,在极兔考量布局欧洲市场之时,iMile近期已抢先进入意大利,成为*家进入欧洲的中国物流出海企业。

不同的海外市场,上演惊人相似的情节

iMile在海外从0到1的起家过程,与极兔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

首先从创始人的经历来看,李杰最初在国内步步高及OPPO体系内受到赏识后,抓住机遇主动请缨去往印尼开辟海外市场,并在此过程中发现了当地物流配送体系的痛点,果断决定下场自行创业。

iMile的创始人黄珍也出身于国内华为和阿里两家头部互联网大厂。2008年,26岁的黄珍被华为外派到非洲负责海外销售,辗转多个国家之后,又来到华为在中东的某个市场负责整体业务,曾将年营收额做到1亿美金。

2015年,黄珍正式加入阿里巴巴在中东的一家合资公司担任CTO,负责阿里云计算技术在当地市场的落地, 也是这份工作让她接触到了大量国内出海中东的创业者。

黄珍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商品及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全球化,必定是大势所趋;并且在接触跨境电商相关业务的同时,她也看到了中东快递物流亟待解决的效率低和用户体验差等问题。

两相结合传递的信号是:借助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中东物流行业可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黄珍决定成为改变整个中东物流配送的人。2017年,黄珍离开阿里创办了iMile,专注于解决中东电商物流最后一英里派送的问题。此时,李杰在印尼创办极兔已有两年时间,他借助OPPO和VIVO的分销体系快速起网,并通过承接体系内的手机配送订单实现了初期的业务平衡。

无论是诞生于印尼的极兔,还是黄珍在中东创办的iMile,两者都是在海外电商的风口下才真正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2017年对于这两家中国背景的物流出海公司而言,都是不平凡的。

这一年,极兔借助东南亚电商小巨头Shopee在印尼的崛起,一跃成为当地排名第二的物流公司,电商业务占据其整体订单量的近70%。中东电商市场也在这一年经历了大洗牌,亚马逊以近7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中东电商平台Souq,准备在此大展拳脚,同年本土电商平台Noon也高调上线,直面挑战国际巨头亚马逊。

更重要的,中国跨境电商SHEIN、速卖通、JollyChic,以及环球易购等,也在这年加大了对中东市场的布局。

外部环境已处于*时机,黄珍开始加速推进iMile的落地与成长。与极兔一样,iMile在海外市场也选择了直营模式,究其原因,极兔和iMile创立时的印尼与中东物流配送市场,都处于早期野蛮生长的阶段,只有通过直营方式,才能在当地市场最有力、也最高效地推行两家企业在物流技术、管理模式,以及本地化策略上积累的优势。

iMile和极兔可以顺利借助印尼和中东电商兴起的时间窗口,还有一大因素是原有市场头部玩家犯的路径依赖错误。

以极兔在印尼的主要竞争对手——本土物流巨头JNE为例,这家老牌企业早年间与当地政府和传统行业建立起较为牢固的合作关系,在常规件和商务件快递领域有着几乎垄断性的地位,这虽然是后来者不可比拟的竞争壁垒,但也使得JNE在互联网电商萌芽期时反应迟缓,拒绝改变自身僵化体系迎合新生物的发展,将大好机会让给了极兔。

iMile能在中东战胜DHL等国际巨头也是同样的道理。

DHL等国际物流巨头是上一代基于商务件发展起来的,做了50多年B端业务的传统公司很难适应电商时代的节奏和协作方式,而电商时代催生出的iMile生来就是为这个行业服务的,加之创始人黄珍在中国互联网技术和电商平台经验上的积累,使得iMile在中东实现了弯道超车。

没有中国出海企业做不了的苦差事

对比iMile和极兔这两家生于海外的全球化企业,还会发现虽然它们都借助了当地市场电商兴起的时代风口、并抢在物流变成竞争红海前快速入局,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在印尼还是中东,物流快递都是个不折不扣的苦差事。

就像“千岛之国”印尼的最后一公里配送很多时候是由快递小哥坐着船完成的,中东市场一些偏远的地区快递员需要靠骆驼才能将包裹送到客户手中。此外,中东很多区域的划分都很模糊,消费者在写详细地址时无法像国内一样精确到街道和门牌号,只能用标志性建筑物附近作为描述语。

中东物流基础设施的薄弱意味着末端配送成本的高昂,公开资料显示,沙特物流成本可高达中国的20倍。

不仅如此,中东和印尼这些新兴市场的电商平台与消费者之间,并没有形成欧美和中国等成熟市场的强连接关系。

在中东,电商产品的售后和收款都掌握在物流公司手中,因此很多消费者认为物流和电商是一家企业,遇到需要退货的情况时他们会直接找到物流方,这也无形中增加了物流环节需要承担的业务量。

也就是说,iMile只有深入肌理地参与甚至引领中东物流基础设施的搭建,才有可能形成一套体系化甚至数字化的运营流程,从而降低自身的配送成本。

iMile和极兔分别在中东和印尼做到了这点。

略有不同的是,极兔更擅长基于自身分销体系起网的站点,引入中国物流快递的管理运营模式,从而形成一个自上到下的、由核心管理者凝聚而成且高度奉行企业文化的团队。相比之下,由阿里CTO出身的黄珍所创建的iMile,少了很多江湖气,多了一些科技感。

一开始是脏活累活,从采集消费者信息、到编撰地址、再到定义关键词,以及反复矫正确认,黄珍带领iMile从无到有建立了自己的地址库。

据公开报道,随着iMile的发展该地址库信息也越来越完善,精准率和签收率都有同步提高,这也是中东*个有详细信息的自定义地址库,甚至比当地政府所掌握的地址信息还要细致明确。

在此基础上,iMile研发了覆盖末端配送全链路的数字化系统,并通过定制化的仓储、车队管理和人工智能驱动的路径优化,解决了困扰中东地区多年的配送难题,技术的应用使得iMile大幅减少了呼叫中心的人员,而末端配送的快递员也可以通过App提前和用户预约投递时间。

黄珍不断加大对iMile的技术投入。

据悉,iMile已在杭州建立起100多人的研发团队,除了数字化配送体系之外,还研发了自有的跨境运输系统、司机端App,以及数仓系统,这个团队为iMile的呼叫中心提供着超过90%的技术支持。

2021年,这家具有中国背景的物流全球化企业在成立短短四年间,冲破了全球快递巨头DHL、UPS、Fedex,以及本土物流公司Fetchr和Aramax在当地的包围圈,也迈过了自建物流体系的电商平台亚马逊及Noon的竞争壁垒,成为了中东市场*的物流企业。

与此同时,iMile还获得了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对其的A轮投资,估值约3.5亿美元。

交锋吧,物流出海小巨头们

做到中东市场*后,黄珍并没有停下脚步。

黄珍认为,区域化的物流快递公司或许可以在短期内活得很滋润,但长期而言,那些所谓的竞争优势会在更加激烈的市场搏杀中慢慢消耗殆尽。

从印尼起步的极兔也曾有着同样的焦虑,东南亚一直是中国企业争相出海的目的地,虽然极兔战胜了本土电商JNE,但国内三通一达、阿里,以及京东等也在加速布局东南亚市场,这些竞争者短期内尚对极兔造不成威胁,然而固守印尼市场长期来看将使其变得非常被动。

在以各自发家的海外市场作为立足点进一步全球化时,iMile和极兔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后者在2019年末回国开辟内地市场,而前者则在2021年开始布局拉美和非洲市场。

从全球化扩张的市场选择上可以看出,极兔选择在中国电商已经步入成熟期、且国内物流快递趋于饱和时进入,一来是其具有OPPO/VIVO在国内建起的庞大分销体系,它可以帮助极兔低成本高效率地快速起网;二来虽然阿里京东系的商流已形成稳固的第三方或自有物流格局,但同期在下沉市场崛起的拼多多给了极兔在国内市场突围所需的新商流。

可以说,极兔或许抓住了成为国内物流快递小巨头的末班车。

而当iMile拼搏成为中东市场物流*后,黄珍却错过了进入国内市场的最后窗口期,在黄珍公开接受的采访中,她表示iMile后续进入国内市场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国内快递市场已经做的非常成熟,她不觉得中国还需要另外一家快递公司。

于是黄珍开始以中东市场取得成功的底层逻辑拓展其他新兴市场。比如iMile选择电商渗透率达到一定程度、营商环境友好、对外商投资比较看重的拉美和北非市场,本质上是希望能再度抓住当地电商的窗口期,一起腾飞。此外,一个令iMile和极兔在全球化过程中无法忽视的重要因素,仍是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

正如极兔在印尼所依赖的Shopee和TikTok商单很多是由中国制造及中国跨境卖家运营的,中东人在电商平台购买的商品80%也来自中国,且近年来去往中东做生意的国内跨境卖家数量也不断递增,这些卖家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时,多会选择真正懂中国跨境电商的iMile。

中国物流出海的身影多追随着跨境电商的脚步。这似乎也解释了,为什么iMile近期将全球化拓展目标定在欧洲市场,欧洲一直是国内跨境卖家聚集较多的目标市场,今年来包括SHEIN、TikTok、TEMU等头部跨境电商平台,均开始重磅加注欧洲,想必iMile已经嗅到了机遇的味道。

截至2022年,iMile业务已覆盖10个国家,包括阿联酋、沙特、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约旦、摩洛哥,以及拉美的墨西哥和智利,全球员工超过2000人,中国员工近400人。

据公开报道,iMile在中东市场物流*的同时,也实现了全面盈利,而自2022年进入巴西和墨西哥等国家后,其拉美的订单量现已超过中东地区,于此同时极兔也在大力开辟拉美市场,按此势头发展下去它和iMile将做到拉美物流市场的*和第二。

iMile近期入驻的欧洲物流市场规模也要比中东更大,欧洲一直是国内消费电子、汽车、太阳能等高附加值品牌出海的重要市场,据悉iMile将为这些品牌提供卡车运输和仓库管理等供应链服务,更重要的是为电商平台提供末端配送。

与此同时,前阶段刚被媒体披露赴港申请IPO的极兔也在考虑进入欧洲市场。

虽然彼此估值相差依旧悬殊,但iMile和极兔这两家成长路径极为相似的中国物流出海企业,即将在海外多个市场进行交锋。黄珍曾公开表示她要把iMile做成下一代全球快递巨头,而这刚好也是极兔创始人李杰的目标。

中国物流出海在等待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