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Mac 25 周年,「复活」乔布斯,拯救苹果

当年乔布斯定下 iMac 这个名字时,应该不会想到,这样一个简单的字母,会定义一个时代。
2023-08-21 07:42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作者 | Jesse 编辑 | 靖宇   
   

实现了乔布斯「人人能用的计算机」之梦。

25 年前的夏天,苹果发布了一台有点与众不同的新电脑,iMac。

这是 1997 年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后,亲自操刀的*款产品。理念上,它几乎复刻了 1984 年推出的*代「麦金塔」电脑:采用一体式简洁设计,明亮的彩色塑料外壳,抛弃一切「没必要」的老旧技术。

在乔布斯眼里,这才是真正面向未来的「个人电脑」

12 年前,因为初代「麦金塔」的失败,乔布斯被赶出了自己一手创办的苹果公司。但这不妨碍 12 年后,他依然决定逆着主流前进。

这一次,他走上了正确的命运轨道。iMac G3 在问世后取得了不小的成功,奏响了苹果从颓败中复兴,并一步步走向*的序曲。

25 年间,iMac 不仅成为了最经典的「一体机电脑」,成为 21 世纪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历史注脚。更重要的是,它开启了苹果的「i」时代

乔布斯最终实现了他的理想,造出了「人人能用的计算机」。

01

「每个人的电脑」

要讲 iMac 的故事,就必须先追溯到 1984 年,乔布斯寄予 Macintosh 的理想。

当时苹果通过 Apple II,已经定义了「个人电脑」的概念,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但在那个所有电脑都采用命令行交互的时代,乔布斯坚定地认为,只有用上「图形界面」,才能使计算机交互变得更直观,走向普及

Macintosh 诞生的意义,就是成为「每个人的电脑」。1984 年,乔布斯在公司总部附近的弗林特中心,向世界展示了它。

Macintosh 拥有那个时代一切电脑都不具备的特质。除颠覆性的图形界面之外,苹果还为它打造了一个极为简洁、一体的硬件形态,所有的零部件都被装在了机体之内,而不是模块化地暴露在外。与其说这是一台电脑,它其实更像电视一点

乔布斯的理念非常超前,但他来得太早了。团队大大低估了图形界面所需要的计算性能,也低估了一体式设计,所有零部件挤在一起带来的发热问题。

最终,Macintosh 因为价格高昂、性能捉襟见肘、过度发热等问题,在市场上遭遇激烈挫败,乔布斯也因此被赶出了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

直到 9 年后,1993 年,Windows NT 推出,才正式开启了图形 PC 的时代,后来的 Windows 95 则让 PC 真正走向了普及。

这段时间里,失去灵魂的苹果停止了对图形界面的探索,完全依赖于 Apple II,到 1995 年,这艘船已濒临沉没

1997 年,接近破产的苹果请回了乔布斯,那个早早看到未来,只是到得太早的「先知」,希望他能在这个图形界面时代,为苹果重新打造一款真正的「个人电脑」。

一年后,乔布斯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当年发布 Macintosh 的同一场地,弗林特中心,乔布斯向世界介绍了 iMac。

设计理念上,iMac G3 几乎就是初代 Macintosh 的翻版。这依然是一台「一体机」,半透明的塑料机体里,集成了一台 15 寸的显像管屏幕、主板、扬声器等所有部件。

乔布斯依然在追求*的简洁。除开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iMac G3 只需要连上一根电源线就可以启动。为了强调它的一体性,苹果甚至为 iMac G3 设计了一个把手,意思是用户可以随时将整台电脑「拎走」,尽管它重达 15kg。

除了简洁,乔布斯还激进地拥抱了更先进的接口标准。iMac G3 摒弃了包括 SCSI、串口、Apple Desktop Bus 在内的大量老接口,这意味着很多老的外置硬盘、扫描仪、打印机、键盘、鼠标,都无法连接到 iMac G3。

乔布斯押宝的是一项更新的标准,USB。初代 iMac G3 配备了两个 USB 口,供用户连接外设。这个决定在早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毕竟当时市面上的 USB 外设还很少。但历史已证明,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预见。

最后,乔布斯还在 iMac 上去掉了当时所有电脑都要标配的「软盘驱动器」,取而代之的是「光盘驱动器」。

当时软盘和光盘*的区别在于,软盘是可读写的储存介质,光盘则是「仅可读」的。乔布斯认为,大部分个人电脑用户使用电脑都是要「消费内容」而不是「生产内容」,所以容量更大、读取更快的光盘,会成为未来软件、内容的主力载体。

又是一个极为精准的预言。

站在今天的视角回头审视 iMac G3,乔布斯对技术和产品的洞察,就像穿越自未来一般精确无误。而 iMac G3 也确实被用户所接受,为濒临破产的苹果开启了一线生机。

发布两年后,苹果卖出了 500 万台 iMac。

02

有「颜色」的电脑

如果说 iMac G3 的成功有两面,一面是乔布斯对技术的精准洞察,另一面则要归功于设计师 Jony Ive 的奇思妙想。

Jony Ive 于 1992 年加入苹果,直到 1997 年乔布斯回归,发掘出 Ive,他才真正开始主导产品设计。而乔布斯交给 Ive 的*个任务就是,为 iMac G3 打造一个颠覆性的,更具有人文气息的设计。

在那个所有电脑都统一采用米色塑料外壳的时代,Ive 决定尝试将它变得透明一点,以及,为电脑加入一点「颜色」。

Ive 只为 iMac 精心挑选了一个颜色,「邦迪蓝」。它的灵感源自澳大利亚的邦迪海滩,是一种接近于海水颜色的蓝。这在当年又是一个非常激进,非常与众不同的尝试。没有人想过,冷酷的计算机,可以和热情洋溢的沙滩、海水联系在一起,也变得鲜艳明亮

这个「有颜色」的设计,立刻点燃了普通用户的热情,成绩反映在销量上。之后苹果又推出了更多不同的颜色,先是对应苹果彩虹 Logo 上的红、黄、绿、紫,后来又推出了石墨色、雪白色,以及印有花朵纹路的版本。

之后几年,苹果将类似的理念放到了更多产品上,包括 iBook 笔记本、iPod……

iMac G3 最终在千禧年前后掀起了一股设计潮流。很长一段时间里,全行业都在模仿这一设计,推出各种半透明塑料外壳、彩色的产品,包括机箱、键盘、鼠标、打印机……甚至可以说,今天有一些采用透明后盖设计的手机产品,最初的灵感来源,都是 iMac G3。

而且,这一设计不仅仅停留在硬件层面上,它和软件也产生了呼应。

2001 年,苹果推出 Mac OS X 系统。其中全新设计的系统界面风格 Aqua,就是一个海洋主题的界面,恰好呼应了 iMac「邦迪蓝」的颜色。而往后 10 年时间里,包括 Windows Vista、Windows 7 所采用的视觉风格,都与 Aqua 有共通之处。它们的核心理念就是,将冰冷的电脑界面,与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联系起来。

在 iMac G3 之后,苹果也曾尝试过将类似的设计推广到整个产品线,包括更高端的专业产品线,最终遭到了用户的反对。但这不妨碍 Jony Ive 在之后十几年时间里,带领这支工业设计团队,开启了对材料、配色的长期探索,并深刻地改变了苹果所有产品的工业设计。

从塑料到玻璃、铝合金、不锈钢,苹果后来所有的产品都凭借精美且富有人文触感的设计打动用户,这成为了苹果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追溯这一切的开端,就是 iMac G3,它开启了苹果「设计定义产品」的时代。

翻开那本收录了苹果工业设计团队所有作品的书,《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iMac G3 被放在*页的位置上

03

「互联网」的快车

iMac 本身是一款优秀的产品,但从市场角度来说,它问世的 1998 年,已经有点太晚了,错过了发布的黄金窗口。

从 1993 年到 1997 年,个人电脑在美国家庭的渗透率,从个位数飙升至 40%。随着 Windows 95 取得巨大成功,图形界面普及,市场基本已经是 Windows PC 的天下了

这一背景下,iMac 的市场处境变得愈发艰难。因为市面上大部分软件都是 Windows 软件,很多人在学校、公司用的也是 Windows 软件。在那个只有原生应用的时代,没有软件生态,Mac 基本无法突围。

但 iMac 抓住了另一个关键机会,互联网。

iMac G3 是*批内置 Modem(调制解调器),且将联网功能当作重要卖点宣传的电脑。当年苹果为此专门制作了一个广告,宣传 iMac G3 联网的便捷性:用户只需要插上电源,插上网线,不需要第三步,就可以接入互联网。

而 iMac 开头的的 i,最初就是代表「internet」,象征着它接入互联网的能力。

网络功能对 iMac 的早期销售,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因为只要连上网络,通过浏览器,iMac 也能实现与 Windows PC 类似的浏览网页、收发电子邮件等功能。当年这也就是家用电脑最主要的用途。

可以说正是 Web,为 iMac 提供了一个喘息的窗口,最终为苹果打开了突围的通道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后来初代 iPhone 发布的时候,乔布斯甚至没想过要在 iPhone 上运行第三方原生应用,而是表示可以通过 Web App 解决一切。

直到今天,Mac 和 Windows PC 的竞争格局也没有逆转,Mac 的市场渗透率相比 Windows 依然只能算「小众」。但在互联网时代,Mac 的使用体验并没有因此就被削弱,而是一直保持着自己独特的优势,守住了自己的市场份额。

但对今天的苹果来说,Mac 的市场份额其实早已不再重要。iMac 对苹果真正的价值,在于它开启了苹果的「i」时代,将苹果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纪元,走向了更高的*

i 时代

在 iMac 发布的 1998 年,这里的 i 是代表 internet,因特网。但很快,它就被另一层更重要的含义覆写了,也就是「我」

90 年代末,个人电脑渗透率快速攀升之后,它的普及进程一度停滞了。因为当时的电脑虽然叫「个人电脑」,但购买的主体依然是以企业、学校和家庭为主,很少会有人买一台「专属于一个人的电脑」。

但进入新千年,「个人计算设备」的时代终于到来。一方面,随着笔记本电脑的逐渐成熟,它成为了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购买电脑的*。另一方面,移动计算设备的潮流也正在袭来。

在 iMac 之后,苹果推出了iBook 笔记本电脑和 iPod 播放器,两者作为「i」概念的延伸,都是更具私密属性的计算设备

这些产品在设计理念上,基本也都受到了 iMac 的影响,做得尽可能一体化、简洁、多彩,在工艺上要经得起用户把玩……乔布斯的技术哲学和 Jony Ive 的设计理念,依然引领着苹果,走在时代的最潮头。

最后,随着 iPhone 和 iPad 接连问世,整个世界都进入了「i 时代」,这个消费计算设备已渗透进世界每个角落的时代。

而当年 iMac 上的那些理念,依然回响于苹果的所有产品线。无论是激进拥抱新技术的勇气,一体、简洁的设计理念,还是为技术加入一些人文触感的哲学,这些东西共同促成了苹果成为地球上最成功的商业公司、技术公司,可能没有之一。

故事依然回转到乔布斯最初的那个理想,造一台「人人能用的计算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口袋里都躺着一台

今天的苹果,已经在减少用 i 作为产品前缀,而是更多使用 Apple。比如 Apple Watch、Apple Music 和 Apple Vision Pro……这里的一部分原因或许跟商标注册有关,也可能就是想要更多强调 Apple。

具体的细节已经不再重要。从 iMac、iPod,到 iPhone、iPad,它们充分概括了过去 25 年,这个世界上发生过的,*的一场技术革命。

当年乔布斯定下 iMac 这个名字时,应该不会想到,这样一个简单的字母,会定义一个时代

回到今天,iMac 早已不再是苹果最重要的产品。它甚至不再是最重要的 Mac,因为苹果卖得*的电脑早就是 MacBook 了。

但 iMac 对技术、产品、设计,以及文化的影响依旧深远。从 iMac G3 的多彩外壳,到 G4 *未来感的半球形底座,再到 G5 以及后来的铝合金支架设计……iMac 一直是现代、先进的象征。

就连日本潮流品牌 BEAMS,都将 iMac G4 视为一个「潮流文化符号」,收录进了 40 周年的纪念视频里。

今天很多接待处、收银柜台,依然会用经典的铝制一体机身的 iMac 作为办公机。

回顾 iMac 走过的 25 年,它是乔布斯和 Jony Ive 这对「黄金组合」推出的*款惊世之作,拯救了濒临破产的苹果公司,并开启了个人电脑的新纪元。

25 年里,它见证了计算机、互联网如何渗入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每个角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