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缅甸语专业录取:凌晨三点还在楼道背单词,毕业不止是当翻译

在缅甸语专业被推上热搜后,李悦意识到,外界对于缅甸语的误解很深。她决定在微博上发文,试图澄清外界对缅甸语专业产生的误解。
2023-08-21 10:17 · 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  阿力米热   
   

李悦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读了两年的冷门专业,突然有一天被推上风口浪尖。

“学缅甸语专业就为搞电诈”“工作不用愁了,以后直接去KK园区当管理层” …… 看到网络上扑面而来的调侃,李悦内心充满了无奈和不安。

无奈,在于很多人对于自己所读的缅甸语专业充满误解;而不安,则是因为即将到来的九月份,自己就要去缅甸开始为期半年的学习生活,那是对未来生活的担忧。

电影《孤注一掷》的热映,将缅甸推入舆论漩涡。“电信诈骗”和“噶腰子”(非法器官交易)的议论声,让缅北地区迅速成为人们眼中的“魔窟”。

卷入漩涡中心的不止缅甸,还有缅甸语专业。

前些天,一位自称“蒙绍奇”的网友在短视频平台晒出一份高校录取通知书,自称被广西外国语学院缅甸语(中外合作办学)录取,并配文字称“读缅甸语专业还是复读”。

视频当中的“缅甸”等关键词,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当你被缅甸语专业录取”登上热搜榜高位。在视频发布当天,广西外国语学院发布声明,回应“相关帖子是将是将本校录取通知书中的学生姓名和录取专业P图替换,所述内容均为捏造”。

但在此番议论中,关于缅甸语专业的就业讨论还在继续。对于这些专业的学生,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就业前景?近日,时代周报记者和三位缅甸语专业学生聊了聊,听听他们的想法。

01  读一年就转专业:每天至少花4小时练口语

“缅甸语专业的学生,也不是毕业就干诈骗”。与许知瑶的对话进行到一半,这位家住在云南腾冲,曾学过一年缅甸语的女生突然说了这么一句。

她说,最近看到“毕业就干诈骗”的说法,多少有点无奈。按照她的描述,她身边缅甸语毕业的学生,有的去了海关、监狱、外事部门工作,也有不少人从事反诈工作。

“不过,也可以理解大家对于缅甸的看法。”许知瑶说,自己家在腾冲,离缅甸距离200公里,在她的印象里,经常会见到来腾冲务工的缅甸人。直到进入缅甸语专业之后,这种观点就有了转变。那些所谓电信诈骗、混乱并不能代表整个缅甸,而集中发生在缅北地区。

许知瑶分享道,自己学习缅甸语只是一种巧合。因为当时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分数不够,服从调剂之后进入云南某师范类院校的缅甸语专业。

最开始知道要去学习缅甸语,许知瑶心里有些沮丧和害怕,一个完全陌生的语言,对她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挑战。在几番挣扎过后,最终她还是抱着“万一喜欢呢”的心态入学。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缅甸语是汉藏语系藏缅语族中的一个重要语言。缅文作为拼音文字,共有33个辅音字母,与元音拼合后,组成而成音节。除了读写学习之外,该专业学生每天至少要花4小时练习口语对话和听力。

△ 需要学习和背诵的缅甸语课文 图源:受访者供图

因为白天课满,所以凌晨两三点,同学在宿舍楼道里练口语、背单词、背课文,“专业选得好,年年赛高考”也是缅甸语专业学生曾经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调侃。

虽然过程辛苦,但在许知瑶看来,每有一点进步,都会是一种极大的鼓励。可是久而久之,她逐渐发现,自己似乎不适合学缅甸语。

由于受家乡方言影响,发不出特定的鼻音,即使是日常反复练习,许知瑶口语也没能得到突破。

在这种日复一日的的焦虑之下,许知瑶决定转专业。这次她选择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小学教育。她想的是,教育类专业毕业后,去学校当一名教师,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02  如愿进入专业:希望能用外语协助执法

李悦和缅甸语专业的交集,可以说是“得偿所愿”。

高考成绩出来后,李悦的*志愿按照父母和老师的建议,填报了一所理科类学校。但由于自己还是热爱外语,第二志愿就跟从自己内心填报了东南亚语。

“本以为和小语种不会有交集,没想到,我被缅甸语专业录取了,虽然滑档,但考上自己想学的语言,也很开心。”李悦说道。

虽然缅甸语对她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语言,学习过程也很辛苦,每一年都像重上高三,但她也很享受这种充实的学习氛围。

△ 李悦学习笔记 图源:受访者供图

在缅甸语专业被推上热搜后,李悦意识到,外界对于缅甸语的误解很深。经过一番思考之后,她决定在微博上发文,试图澄清外界对缅甸语专业产生的误解。

她的发声,很快得到了回应。尽管也有网友支持,但也引来了一连串的嘲讽和攻击。

“谁好人读这个专业啊”“这个应该毕业过去园区就是管理岗了吧”之类的留言层出不穷。起初看到这些偏激言论,李悦还是非常愤怒,直接举报。不过,随着评论越来越多,愤怒转变为了无奈。

学习缅甸语和电信诈骗并没有直接关系。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当前已有的招聘、考公岗位上来看,缅甸语毕业的学生可在对外经贸、教育、旅游、外事、文化、新闻出版等行业从事翻译、教育、管理等岗位。

时代周报记者留意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缅两国之间的贸易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21年,中缅贸易额从64亿美元增长到183亿美元。

两国之间经贸合作包括,投资、交通、能源、农业等多个领域。紧密的经贸关系,也拉动了对缅甸语人才的需求。

问起李悦今后的职业规划时,她说,自己想要进入公安部门,从事外语执法业务工作,例如协助公安做审讯翻译、审理毒贩、人员审核、以及打击电信诈骗等。

“任何专业都会遇到就业的迷茫,重要的在于机遇和自身的实力。接下来的九月去缅甸交流学习,在当地语言环境下,希望能够快速提升缅甸语听说能力,也能切身感受文化的魅力。”李悦说道。

03  跨专业读研:用“缅甸语+”换更多就业机会

李悦一样,毕业后想继续从事缅甸语相关工作的人不在少数。但也有部分人将目光投向了其他专业。

“我毕业的时候是2020年,当时正值疫情*年,感觉到使市场对翻译人才的需求度在下降,因此选择继续升学”。就读广东省某综合类大学新闻专业的研究生邓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在疫情、人工智能等多重因素的冲击之下,想要再学一门专业,多点就业机会。

邓妍本科毕业于华南地区一所院校,在她的学校,缅甸语每年只招一个班,20人左右。学校会根据每年的录取情况和就业情况来调整招生计划,因此只有在招生计划内省份的考生才能填报缅甸语专业。从招生的分布情况来看,这些学生基本来自西南和华南地区。

相比于日语、韩语、西班牙语、法语等热门小语种,全国开设缅甸语专业的学校并不多。中新网曾报道称,截至2020年7月1日,全国25所院校共有缅甸语专业在校学生超过1500人。其中,有半数以上的缅甸语专业为2010年后开设。

从开设缅甸语院校分布情况来看,更多地呈现一种地域性的特征,近一半缅甸语设置在靠近缅甸的西南边陲省份。例如广西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玉溪师范学院、大理大学、云南大学等。

谈及到为何选择缅甸语专业时,邓妍表示,因为自己喜欢小语种,没有特别喜欢哪一门,所以把学校的各个小语种都填上了志愿,最终被缅甸语录取。“可以说,在兴趣的加持下,我在学习过程中还是比较得心应手”。

上大学的四年时间里,邓妍和大部分学生一样,利用假期和空闲时间,去做一些实习和兼职。工作类型主要是和高校、公安或者缅甸来访团合作,当他们的翻译。

虽然邓妍并未透露当时的薪资水平,不过从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当前小语种翻译的实习/兼职岗位薪资,普遍在150-300元/天。与其他的新媒体杂志、药企、会计助理、行政等实习岗位相比,日薪相差不大。

大学的学习时光过的很快,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和较高的职业压力,邓妍选择继续升学。在报考研究生时,她并没有继续深造缅甸语,而是跨专业报考新闻传播专业。

邓妍说,新闻传播也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在今后的职业规划里,她倾向于选择新闻相关的岗位就业。“这种复合型学历背景,会让我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不过,若想要从事缅甸语+新闻的复合工种,自己还需要锻炼炼更强大的语言技能”。

其实,“小语种+”复合型工种并不少见。邓妍说,本科毕业那年,班上除了3名学生继续升学,其余学生毕业后就去工作了,就业工种基本都是复合型的,包括翻译+人事、翻译+财务、翻译+管理等。

而近些年来,面向着更广阔的就业市场,各大院校的外语人才规划,也逐渐从单语人才向复语人才、从单一语言技能向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转变。

也就是说,随着新兴行业和岗位的层出不穷,包括缅甸语在内的语言专业的学生,其就业选择也在逐步多元化。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内的李悦、许知瑶、邓妍均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