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志群:坚持走「专业、专注、专家」之路

相信只要我们的投资机构坚持走“专业、专注、专家”之路,我国的生物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前景可观,未来可期。
2023-08-21 13:40 · 投资界     
   

2023年8月18日,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投融资服务专委会指导,约印医疗基金投资界、药渡经纬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清科创业承办的“第三届约印医疗创新产业大会”在北京举办。

大会以“聚力创新,远见未来”为主题,力邀行业专家、领军企业、高成长企业以及投资者相聚北京,共同探讨医疗创新产业的热点话题,为深化融合数字经济与医疗创新产业、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 沈志群发表嘉宾致辞。

from clipboard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很高兴来参加“第三届约印医疗创新产业大会”。首先代表中国投资协会和创投委,对今天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大会的各位新老朋友多年来对创投委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我国从十二五规划开始,国家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始终列为重要的新兴产业之一。尤其是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目前正在实施的“十四五”规划时期,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也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投资机会。

生物医药行业多年来一直是我国股权投资机构最关注的热点行业,包括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一直是支持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本力量。在我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高质量新发展的历史时期,必须进一步推动我国股权投资行业更加关注切实加大生物医药医疗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企业、创新项目的投资规模和力度。

6月16日李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金融服务支撑体系。这是在中央政府会议上第一次明确出现“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的新提法,股权投资在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成为“主角”的定位,前所未有。应该看到,我国传统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以银行为主平台,以债权投资为主方式的间接融资结构,曾经对生物医药产业创建和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面对科技含量高,投资风险大且周期长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有很大的局限性。而以资本市场为主平台,以股权投资为主方式的直接融资结构,成为最适合新科技、高风险,长周期,轻资产为特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资本方式,股权投资应该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参加今天大会的有许多我国知名的多年从事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的股权和创投机构,培育了一批优秀的生物医药创新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生物医药产业投资的实践经验。今天大会主办方之一的约印医疗基金,就是一家很有特色的投资机构。前不久,我有幸参加了他们新的办公室乔迁活动,在全行业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能够乔迁新址,高朋满座,今天又主办这样一场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盛会,确实难能可贵,体现了企业的实力和潜力。前两天我在上海张江高科园区调研了几家医药投资机构,其中一家由微创公司创始人创办的医疗健康孵化器,十余年培育出一批优秀的医疗企业。还有我很熟悉的华盖投资,创办十余年已经成为一家著名的医疗产业投资机构。这些投资机构的成长成功的诸多经验,有三个重要的共同点:一是专业,坚持专业化,在医疗产业投资领域深耕细作,开拓创新。七年前国务院颁发的“创投国十条”提出创业投资应坚持的四个原则,第一条就是坚持“专业创投”。所以这些年我一直认为,我国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一些大型的头部机构,同样需要一批“小而精,小而专”的投资机构;二是专注,持之以恒关注医疗行业相关细分领域,不随意跟风向追赛道,专注国际国内产品和市场的前沿技术、最新趋势,能够独具慧眼发现最具价值的项目企业;三是专家,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投资的成功必须依靠专家,尊重专家。今天的大会特邀了几位国内外著名医疗领域院士、专家和企业家将发表精彩的演讲,展开深入的讨论,是这次大会的一大亮点。我国包括生物医药产业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行业创新发展,必须依靠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的同舟共济,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聚力创新,远见未来”,相信只要我们的投资机构坚持走“专业、专注、专家”之路,我国的生物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前景可观,未来可期,我国完全有可能在整个生命大健康领域成为位于世界前列的强国。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8/52014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