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印尼电商新规争议背后,跨境小包红利在消散

传统跨境直邮的红利还未消散,但没人知道还能持续多久。一轮轮跨境电商的大浪淘沙中,本土化、合规都将成为新的入局与竞争门槛。
2023-08-23 17:37 · 36氪出海  施忆   
   

据 KrASIA 报道,印尼中小企业和合作社部长 Teten Masduki 表示 TikTok 的全托管模式“Project S” 如果进入印尼,会给本地中小企业带来压力,也因此要求印尼商务部修改电商相关条例以保护本地企业利益。印尼商务部长 Zulkifli Hasan 则称印尼将限制100美元以下进口商品的线上销售,且进口商品将需获取“印尼国家标准”(Indonesian National Standard)认证。

“100美元”的限制,会对印尼跨境电商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吗?

01 印尼新规落地,冲击或有限

在跨境电商平台上销售商品,主要有跨境和本土两种模式。前者使用国内营业执照注册店铺,并通过跨境小包直邮发货,后者在本土市场注册店铺、通过海外仓储备货并向当地消费者发货。

多位印尼电商市场从业者表示,新政落地主要冲击的是跨境发货类型的卖家,不过就目前印尼市场的实际情况而言,影响可能相对有限。

这并不是印尼*次收紧跨境电商相关政策,在此之前印尼已经多次修改及增加相关条例:

2020年1月起,印尼消费品进口免税限额上限从75美元下调为3美元,并调整各类产品税费比例;

2020年5月起,印尼新的电商条例即 Reg 50/2020,对商家、电商平台以及服务商等电商相关公司作出规范,包括需要何种牌照、何种情况需设立本土代表处等;

2021年8月起,印尼海关要求进出口货件需提供收件人的个人或者企业身份认证信息(税务号码、身份证号码或护照号),而 SHEIN 也在于前月结束在印尼的运营,猜测政策变化或是退出原因之一。

几年下来一层层加码,印尼对于跨境的态度趋严,以跨境发货模式进入印尼市场已经变成一件风险和成本都不低的事情。从电商平台到卖家、从招商到运营,也都主动或被动向本地注册店铺、本地发货的本土模式迁移,当下传统跨境卖家在印尼的体量并不大。

比如2021年时 Shopee 印尼站方面已经表示本土商家占据平台销售额的97%,而跨境仅占3%,服饰、美妆、家居等跨境大类均为 Shopee 印尼站点跨境卖家禁售品类;印尼本土平台 Bukalapak 2021年已停止跨境招商;TikTok 电商首站即在印尼,到目前只以本土模式运营;近期在印尼上线全托管模式的 Lazada,也仅面向本土商家。

“新规影响的是跨境小包业务,对于跨境的政策,导致跨境本身量就不大,只有小部分类目和店铺在做。”从事东南亚跨境物流服务的喜运达 CMO JJ 告诉36氪出海,“对于本土电商和海外仓业务没有影响,反而是增长。

东南亚跨境仓储物流服务商元仓海外仓创始人龙良玉也表示:“如果政策落地,主要受冲击的是跨境发货类型的卖家,100美金几乎涵盖的所有类目和所有客单价区间的卖家。对跨境发货这无疑是毁灭性的打击,但是对于东南亚本地卖家是利好。本土发货的卖家,通过 B2B 贸易形式进口商品,与本地线下渠道的货物来源并无本质区别,线上销售的账号所有人(账号注册人)同样是本土个人或者企业。”

“本土商家在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市场,占比近几年在快速提高。在我们合作的部分卖家中,原来跨境为主的卖家,这两年本土发货发展迅猛,从2年前的10%-20%的本土发货占比提高到了80-90%。”

所以对于大多已经布局本土的印尼卖家来说,主要针对跨境包裹的“100美元限制”影响实际有限。

02 跨境小包的红利还有多久

除了印尼,近期还有多国讨论修改跨境免税政策。比如巴西去年开始有报道将取消50美元以下的跨境包裹免税额度,今年8月1日起巴西合规计划(Remessa Conforme)生效,而参与该计划的 Shopee、AliExpress 和 SHEIN 等平台继续享有50美元以下的跨境包裹免进口税优惠,但增收17%增值税;6月有报道美国国会拟修改“小额免税”贸易法案,对800美元小额豁免(De minimis rule)规则加强监管;5月欧盟委员会公布关税改革方案,拟取消150欧元以下进口货物免税的政策。

虽然实质性巨变还未发生,但未来跨境关税政策仍有持续收紧可能。

一直以来,跨境直邮模式下备货成本低且能享受关税优惠,是跨境卖家的成本优势之一。

典型案例之一是 SHEIN。SHEIN 的商品大多从国内中心仓直接发出,海量 SKU 的前提下仍能保持高效运转,近期崛起的 Temu 也是同样采用跨境直邮模式。但也正因如此,6月份美国关于小额豁免的讨论中 SHEIN 和 Temu 被点名针对,称2021年进入美国的小额豁免货物中超过60%来自中国,其中 Temu 和 SHEIN 可能占近一半。

再比如有“万税之国”称呼的巴西,跨境直邮小包在关税成本上明显占优。蒙积雄来自拉美跨境大卖和基础设施服务商芯宏科技,他告诉36氪出海:“巴西的税务体系实在是太复杂了,关税、增值税、营业税、利得税、各种各样的税,不同品类的关税差异也非常大。从国内做自发货小包发到巴西,50美金以下的话税务成本很轻,基本不用交;但是本土备货、大批量的货配到巴西本地,相对来说税务成本的占比就很高。比如家居产品,总的税收成本估计会到30%-40%。”

跨境直邮不仅利好部分卖家,对于电商平台而言,也可以借助其低门槛吸收大量国内的卖家和货源,快速发展。从东南亚到拉美,跨境电商平台的蓬勃发展都离不开跨境小包卖家的活跃。

蒙积雄表示:“我们在18年做的时候,小包卖家非常多而且活跃。平台初期需要流量、需要更多产品覆盖,会开发很多的坑位、很多的流量给到小包卖家。”

“自2015年 Shopee、Lazada 先后进入中国市场招商以后,促进了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依托中国强大的商品制造优势和丰富的产品资源,结合跨境发货模式的快速反应能力,在随后的几年,东南亚跨境发货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龙良玉也提到。

03 本土模式崛起

但随着外部政策收紧、平台发展,跨境和本地两种模式间的变迁也在发生。一方面,跨境模式在库存管理和关税上虽有优势,但始终面临跨境政策收紧的风险;另一方面平台出于履约时效、服务质量等方面考虑,也会偏好本土卖家,在流量、佣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倾斜。

“跨境店的优势在于海量的 SKU,快速的上新迭代能力,在某些非标品的类目上是本土店无法与之比较的。本土店的优势在于更低的综合成本,更为聚焦的产品和供应优势,更为快速的交付能力。这也是近两年本土市场和海外仓得到快速发展的优势所在。”龙良玉告诉36氪出海。

芯宏科技在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市场,主要以本土店模式运营,设有自营仓储。“小包模式注定卖家业务体量不会很大,履约时间太长、退货率比较高、损耗也高。”

“平台的流量足够大的时候,小包卖家一定是受到挤压的,因为竞争力没有本土发货的卖家大,售后退货、时效性各方面不一定有保障。发展到今天,无论哪个类目流量靠前的大部分都是本土卖家。小包模式的量还是有的,但是不断地在萎缩。”

而主要通过跨境直邮发货的 SHEIN,也已经在加速海外本土化布局,比如增加海外供应链建设,建立海外配送中心等。

龙良玉总结道:“欧洲、美国等电商发达的市场相继完善跨境电商相关的关税法案,东南亚作为后发展的市场,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市场已经有相关的法案或计划出台。关税以及合规是卖家朋友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去重视和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大趋势,合规是一种必然。”

传统跨境直邮的红利还未消散,但没人知道还能持续多久。一轮轮跨境电商的大浪淘沙中,本土化、合规都将成为新的入局与竞争门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出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