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39亿单身青年,养活了「单身经济」

长期来看,要想减少单身人口以及提高人口出生率,就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条件,减轻年轻人结婚和生孩子的压力。
2023-08-24 14:39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亿欧   
   

结不起婚、养不起娃、婚姻观念变化、受教育程度提高等,都是年轻人选择单身的原因。

近日一则“我国单身人口高达2.39亿人”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引起广泛关注。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2)》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国15岁以上单身人口为2.39亿人

与此同时,我国年轻人婚育年龄普遍推迟,《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显示,2020年我国的平均初婚年龄28.67岁,比2010的24.89岁增加了3.78岁。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22年年底我国单身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4亿,占总人口的17.14%,创下历史新高。

可以看到,当前我国社会已经进入转型期,社会结构、组织和个体观念等都在发生巨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现象,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便是单身群体日益增加,单身现象“愈演愈烈”,已经形成了万亿级规模的单身经济,成为市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01 单身群体数量,日益增加

近年来我国单身群体数量不断增加,早在2010年人口普查时,关于单身问题就已经引起社会关注,当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独居人士(一人户)数量超过5839万人,占家庭总数的14.53%。

尤其是在大城市,这个比例还要更高,在北京占比高达24.82%、上海高达19.89%,也就是说,在这些一线城市,平均来看几乎每四到五户家庭中,就有一户为单身人士,这个比例不可谓不高。

而在这些独居人士(一人户)当中又有很多“空巢人士”,包括未婚者、离异者和寡妇等,随着时间推移数量还在增长,到了2020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独居人士超过12549万,占比25.39%,其中,北京的比例增加至29.93%,上海增长至28.37%。

在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22)》的统计中,截至2021年全国15岁以上单身人口为2.39亿人。另据央视的报道,我国单身人数也已超过2亿,其中独居人口数达9000多万,并且还预测未来我国单身人口数量将达到4亿人。

也就是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倾向单身主义,单身群体数量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单身青年们大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更愿意为实现自我需求而买单在这种情况下,单身经济应运而生,目的是过上简洁和高品质的生活

单身经济在世界性大都市更普遍,比如伦敦、纽约、东京等,越来越多处于二三十岁的单身群体,受过良好的教育,从以家庭为主转变为以职业为导向,比已婚人士承担的家庭责任少,倾向于把时间、金钱和精力用在自我实现的需求上。

02 单身经济活跃,成为新增长点

随着单身群体数量不断增加,单身经营应运而生。单身经济的不断发展,意味着一些单身人士打破了以前传统的人生发展轨迹,开始出现多样化的发展路径,一些为单身人群提供服务的新兴业态也开始兴起,比如“单身公寓”“单人小火锅”“陪诊师”等等,主打单人消费、共享消费、陪伴消费等模式开始出圈。

原因不难理解,不管因为何种原因单身,这些单身族大多数为“单身贵族”,虽然在感情方面各有原因,但在经济上却有相当可观的经济购买力。整体来看,大多数的单身男女都是独生子女一代,或者兄弟姐妹很少,他们能获得父母在经济上的大力支持,并且自己也有经济收入。

在这种情况下,单身人士很容易受到消费主义的影响,进而为了满足自我实现的需求而进行消费。就近几年来看,单身经济确实有这种发展趋势,单人消费的盛行,也创造前所未有的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尤其是Z世代人群,是天生的消费者,在存钱这件事上和传统观念有所区别,更愿意把钱花在想要的商品和服务上。

对于单身女性来说,情况或许更为明显,单身女性比同龄男性以及已婚女性来说,更倾向于购买奢侈品。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年轻的单身群体,65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在“单身经济”中也创造了可观的市场,这部分群体也不容忽视。

在单身群体日益增长之下,一些商家和平台抓住机遇,基于单身人身的需求,适时推出了各种单人消费性服务,也促进了单身经济的发展,如“失恋博物馆”“单身派对”等新型服务层出不穷。

03 经济压力大,观念也在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单身群体持续增长,那么原因是什么?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单身?根据《2021中国单身群体消费行为调查及单身经济趋势分析报告》统计数据,主动选择享受单身生活或不着急恋爱成为单身群体最主要的单身原因,这一比例高达45.9%。

就具体原因来看,被动单身原因最多是交际圈小和工作繁忙,占比大约为40%。民政部有一项统计,近年来晚婚人数有所增加,同时全国的离婚率逐年增长,到2018年,因感情破裂而离婚的夫妇数量增加到450万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不结婚或不生孩子。

单身群体数量增加的原因不能一概而论,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首先是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结婚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尤其是房价越来越高,年轻人买不起房,导致很多年轻人结不起婚

其次当前年轻人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结婚年龄不断推迟,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希望能工作几年后,再进行结婚方面的规划,因此适婚年龄不断增大。再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生孩子这件事上成本也不断提高,尤其是后期的教育成本,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经济负担

也就是说,整体来看单身人口不断增加有多种原因,结不起婚、养不起娃、婚姻观念变化、受教育程度提高等都有影响。长期来看,要想减少单身人口以及提高人口出生率,就要为年轻人创造更好的条件,减轻年轻人结婚和生孩子的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