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新能源产业投资全解析”成功举办

新能源产业投资聚焦哪些重点区域、关键领域?投资者们如何把握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新阶段,踏上时代的脉动?
2023-08-25 16:44 · 投资界综合     
   

from clipboard

2023年8月24日,保碧新能源携手清科创业、投资界联合主办,深圳科技工业园(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新能源产业投资全解析”沙龙在深圳南山金融科技大厦成功举办。活动以“主题分享+圆桌论坛+互动交流”的形式开展,数十家专业投资机构及创新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从多方面、多角度共同探讨新能源产业投资未来!

保碧新能源联席总裁严驰晨,深圳市高新投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丽,朝希资本合伙人、新能源首席研究员汪彬,保碧基金高级副总裁霍英男,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周波,东方富海合伙人王鑫,钛信资本董事总经理陈俊,君盛投资投资总监刘杰8位投资大咖出席了本次活动。

新能源产业投资聚焦哪些重点区域、关键领域?投资者们如何把握中国新能源行业的新阶段,踏上时代的脉动?关于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投资机遇、挑战以及趋势的一些思考,嘉宾们现场做出专业分享:

保碧新能源联席总裁严驰晨以《新能源应用侧的变化和机遇》为题发表主题分享,他表示:清洁能源是确定性巨大市场,中国“风、光、储”正在全面快速发展,未来电价上行将为新能源下游应用收入端带来涨价,上游在经历供给短缺、大幅扩产后将进入供给释放阶段,供应链红利将带来成本端下行。分布式能源作为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能源形式,优势突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未来能形成一系列业务的入口。伴随着清洁能源市场的成熟以及基础设施的落地,带来的不仅是纯增量的技术,也会带来新的业务范畴,无论是从资产维度还是碳管理维度看,都是万亿级别的机会。保碧新能源作为聚焦于包括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在内的多场景多业态的新能源电站投资企业,致力于成为中国*的园区和社区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商,也希望能够给社会提供更清洁、更可靠、更智慧的能源。

接下来,深圳市高新投人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丽丽在主题分享《“后锂电时代”的投资机会探讨》中提到:后锂电时代,行业增长放缓,产能面临过剩,传统材料、技术逼近极限,我们重点关注新一轮技术周期推动下锂电新材料、新技术的投资机会。性能(长续航、快充等)、成本、安全性是锂电池永恒的追求,新材料、新技术均是围绕这三个指标在迭代。以磷酸锰铁锂、复合集流体、硅碳负极、双氟磺酰亚胺锂、钠电池等为代表的的新技术方向,以船舶电动化为代表的的新应用方向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随后,朝希资本合伙人、新能源首席研究员汪彬,在《碳中和背景下光伏产业投资机会》主题分享中谈到:在光伏领域,朝希资本投的是技术革新和应用场景,新材料、新技术、新场景,这三个领域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我们会继续布局下一代的高效电池组件技术和应用场景。N型时代下材料同步迭代,光伏行业扩产也催生了巨大设备需求,朝希资本将继续布局材料公司以及先进设备。我们对光伏这个行业充满信仰,无论行业如何波动,我们依然会有很多机会,行业起起落落但也发展的越来越好,哪怕在行业低谷的时候也有很好的标的,所以我们相信行业未来会涌现很多充满希望的企业。

db4734a22a7bbd3596f4f782aebc82d

从左到右:保碧基金高级副总裁霍英男,钛信资本董事总经理陈俊,东方富海合伙人王鑫,君盛投资投资总监刘杰,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周波

接着,精彩的圆桌讨论开始,主题为《2023新能源产业投资新趋势》。本场圆桌的主持人由保碧基金高级副总裁霍英男担任,出席讨论的有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周波,东方富海合伙人王鑫,钛信资本董事总经理陈俊,君盛投资投资总监刘杰。5位嘉宾就“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新能源值得关注的细分领域”、“新能源赛道如何进行项目选择”、“对于新能源产业创业者和投资人有何建议”等热点话题展开研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时代伯乐管理合伙人周波以行业周期为逻辑观察点,他表示新能源行业是周期性极强的行业,对行业和细分赛道的认知可能还不是决定投资是否成功的关键要素,是否能踩准投资和退出的节点可能会更重要。东方富海合伙人王鑫认为,企业是否具备有强资源的联合创始人、持续的创新能力以及全球化的视野对于在新能源领域的创业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这几点也是东方富海在选择创业公司的标准。钛信资本董事总经理陈俊表示,钛信资本在新能源领域未来的投资标准还是会倾向于投龙头、投竞争格局相对明确或者竞争格局相对优化的细分赛道。君盛投资投资总监刘杰认为,除了资源和创新能力,企业创始人自身也需要有能够面对各种挑战的定力;对于投资人来讲,行业投资过程中更需要耐心、长期持续地陪伴项目成长。

随着最后一个环节步入尾声,本场投资界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未来投资界还将举办更多主题内容,敬请期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