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昔日「空调大王」难挽志高困境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志高空调的实控人李兴浩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所涉及案件已经开庭。
2023-08-29 15:45 · 金融八卦女  邓碧萝小腰总   
   

国内空调行业中,一度有一种说法,叫“张瑞敏的脑,董明珠的嘴,何享健的胸,李兴浩的手。”

李兴浩是何许人也,能和白电三巨头齐名?他就是志高空调的创始人,这个品牌虽然现在已经销声匿迹,但在*时期是空调界的第四大巨头之一,销量也吊打海尔、直追格力。在那个时期,李兴浩还亲口怼过董明珠,说她“只是会营销,天天打广告”。

然而,现在的李兴浩却身陷险境,人已涉案被控制,在法院受审。

1.

/ 曾经的空调猛人李兴浩被控制,疑因挪用公款 /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志高空调的实控人李兴浩目前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所涉及案件已经开庭。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深装总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知情人士证实,关于公司股东之一的李兴浩案件,“我们所知道的是,他被公安机关控制了,具体细节我们下面(的人)不知道,但上个月我听说这个案件已经开庭了”。

▲数据显示,李兴浩持有深装总建设34.57%的股权

根据一位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的工作人员称:

“他(李兴浩)只是挂名的副会长,具体情况不太清楚,我们一直听说他的案子开庭了,(涉案)主要是因为(被指)挪用深装总建设的‘公款’。”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获得的信息显示,李兴浩所涉案件号码带有“刑”字。所以,具体案件到底是什么罪名,最终会怎么判,都未可知。

深装总建设成立于1983年7月,如今已经40年过去,是一家老企业了,主营业务现在的经营情况可不妙,某个大型房企陷入危机之后,拖累了一大批企业,其中就包括深装总建设。

“该房企欠(深装总建设)很多个亿是肯定的。”有深装总建设的职工说,“大部分员工去年(因为不发薪酬)就走了,从爆雷以来,走了两三百人——这只是总部的,现在员工可能还有100多人。”“内部不发工资*的原因是深装总建设收不了钱……工程款有十几个亿收不回来,因为别人不敢结算。”

而根据家电圈报道,李兴浩早就不负责志高空调相关业务,这几年,以肖凤麟为代表的管理层在经营着志高空调。志高空调这一品牌的经营方,也已从原来的“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变为“广东省志高格物科技有限公司”。

要知道,2009年上市的时候,李兴浩就以18亿港元的身家登上富豪榜,第二年,志高空调的全年营收超过了9个亿,打败海尔,销量排进前三,风光无限。那时候李兴浩敢公开叫板董明珠,说 “董明珠不是神,格力的制造并不比志高的好,只是会营销,天天打广告。”

除了在商界放话,2012年李兴浩还当代表提过建议,说国家可以建立一个转赠平台,让公民自愿转让二胎生育指标,被网友炮轰。

对网友的话,李兴浩没有回应,转头他从格力手上挖走了代言人成龙,还放话说“2020年销售额要突破1000亿”。

可是,最后志高空调却没能延续“1000亿梦想”:

2019年志高空调创下最高纪录,亏损14亿元。

2020,志高空调和李兴浩都上了“老赖” (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2021年年底,志高空调未按规定披露中报、年报,被强制进入退市程序。

2022年4月4日,志高空调正式退市。

那么,低调多年的志高空调,是如何从当年的四大巨头之一掉队的呢?

2.

/ 农民登上富豪榜,“快刀手”李兴浩一战成名 /

国内空调行业中,一度有一种说法,叫“张瑞敏的脑,董明珠的嘴,何享健的胸,李兴浩的手。”

李兴浩的手,是指他的外号“快刀手”,而他另一个外号则更直接明了,叫“经商发烧友”。

这两个外号,都是来源于他的生意特点——只要是他看准的商机,可以以极快的速度切换行业。 

李兴浩本来是广东省佛山市南海的一个农民,但是他并不屈服于命运,选择出去闯荡。

早年间,他卖过冰棍,开过酒楼、碎布厂、织带厂……甭管什么行业,有没有经验,只要他觉得有钱赚,说干就干。

1993年,李兴浩终于找到了一个能长期干的方向,那就是空调。

这也源于他的换行经历:开饭店的时候,李兴浩发现店里安装的空调经常出问题,一叫师傅来修,花个上百块。八十年代的上百块,可是一笔巨款,于是他饭店关了之后又开了一家空调维修店。维修店越做越大,扩成了一个空调维修中心,员工都有两百多名,这时候,李兴浩萌生了自己生产制造空调的想法。

这次,建厂的大把投入砸进去,“快刀手”再说想改行就改行,也没戏了。

1993年10月,一个台商考察了李兴浩的空调维修站,俩人决定合资建厂,一人出600万,李兴浩占股51%,台商占股49%,这个空调厂,就是志高空调的前身。

这一年,海尔集团和美的电器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挂牌上市。

这一年,董明珠在格力的销售额达到5000万,占比六分之一,奠定了“金牌销售”的江湖地位。

命运的齿轮,转起来了。

建厂之后,李兴浩的“快”又发挥出了作用。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就建起了20多个配套厂,准备大干一场。那时候,科龙正在空调行业大打价格战,李兴浩就宣布自家空调只卖2980元,但是成本却要3600元,算下来是在亏本卖。

但就在这时,李兴浩却遭遇了背刺。他的合作伙伴选择撤资,还带走了技术、生产、营销等关键岗位的骨干,单方面宣布志高空调破产,使志高空调的账户被佛山市人民法院查封,而查封的第二天就是给员工发工资的日子。

钱没了,人也没了。在这危难之际,李兴浩说“我今天连开会的钱都没有,但是我的目标是造出世界上*的空调。"

随后,他获得了供应商的支持,用一张800万的“白条”换来了开工生产的物料,公司不仅没死,还发展壮大,成了当时商界的融资传奇。  

回忆起这段历史,李兴浩曾感叹:“我应该感谢这位合伙人:*感谢他投资给我,帮助我走上了空调行业;第二感谢他离我而去,让我能够放开手脚按自己的思路发展;第三感谢他用这么复杂、残酷的事来锻炼了我的心智,让我具有更加强大的意志力去面对未来的任何困难。”

1999年,志高空调的销量达到20万台,不只是在国内卖,还出口挪威,当地经销商转手一卖,1500美元一台。这价格震撼到了李兴浩,他开始狂招会英语的人,出去拉外销单子,高提成重奖。

2005年,志高空调的年销量达到400万台。2006年前后,科龙的一批骨干技术大牛跳槽到志高,志高很快就迎来了*时刻。  

2009年,志高空调的营收超过60亿,排在格力、美的和海尔的后面。随后的家电下乡,更是让价格便宜的志高空调狂卖了一波,营收突破百亿大关。

这一年,志高控股成功在香港上市,李兴浩的身价暴涨到18亿港元,还放话“要超越海尔、格力、美的”。

然而,他没料到,这一年就是志高空调的*时刻,从此就要开始走下坡路。

3.

/ 叫板董明珠、抢下成龙,卖身筹钱也救不了志高 /

在志高空调发展过程中,李兴浩挖走了很多格力的人,让董明珠很生气,公开怼李兴浩:“志高用的人,都是格力不要的人。”

李兴浩也不甘示弱,说:“董明珠不是神,格力的制造并不比志高的好,只是会营销,天天打广告。”

2011年年底,李兴浩决定隐身幕后,把公司交到了技术派高管郑祖义手中。

一位志高空调的内部人士透露,雷江杭、丁小江等志高创业元老悉数退出,广东志高董事会中五位新成员,除了董事长郑祖义、副董事长兼总裁黄兴科外,还有负责技术的副总裁林崐、一位管外销的副总裁及一位管财务的副总裁。三位副总裁均是新提拔的。

郑祖义是清华大学制冷博士后,上任就推出了“云空调”的新理念。这和我们现在常说的“智能家居”相似,就是用手机能开空调。

但是十几年前推这个功能却太过先进了,那时候微信才刚开始普及,公众号、小程序都没诞生,消费者连智能的概念都没有。

同时,还有两个问题出现:一方面,空调节能补贴在逐渐退出,市场开始收缩;一方面,电商兴起,其他品牌都在转型线上销售,志高却守着线下门店,错过了风口期。

2011年,《厦门日报》就发布了报道,家住金榜路的金女士购买的挂式志高空调在关机时起火,救援人员用了4瓶灭火器和消防栓才将大火扑灭,事发时恰值金女士外出家中没人,没有造成人员伤害。

当年的财报中,志高空调开始出现亏损,虽然1400万对家大业大的志高来说不算什么,但是亏损之后更没钱搞研发,质量问题得不到解决,形成了恶性循环。

这一来品牌形象更加受损。

但是,志高的钱不仅没拿来搞研发提高质量,还砸重金投入做营销。

2010年开始,格力找成龙做了代言之后,销售额蒸蒸日上。于是,2014年志高空调直接挖走了成龙大哥,并一次签下了十年代言合约。

这可把董明珠气了个够,两方的嘴炮也从此而来。

毕竟,接手志高的郑祖义,就是2005年从格力挖走的,当时他是技术顾问兼研究所所长。在董明珠看来,李兴浩是技术人员也挖,打广告的明星也撬,不讲武德。

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巨亏之后,2016年初,李兴浩重新出山,放言要带领志高空调重回行业前三、2020年实现千亿销售额的目标。

他确实努力了一把,2017年,志高控股的年营收再次突破100亿元。但是2018年就又“缩水”了,跌到91亿元,净利润继续陷入亏损。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家用空调销量9258.7万台,同比增长4.32%,零售额突破2000亿元。志高的这点份额,实在是不经看。

2019年,志高空调再次出现起火的事件:

志高空调打广告的时候总说自己是“高端空调的引领者”,有网友就留言笑他,说志高空调是“着火空调的引领者”。

不只是这一家被烧,还有开超市的因为志高空调起火被全部烧毁:

这一年,志高出现了欠薪裁员风波,资金周转困难,欠了几个月的薪才顺利把钱发出来,后来又清退了很多人。2018年志高还有11454名员工,2019年就只剩下4818人了。 

另外,志高还各种抛售。先是和把设备卖了3000万,又签订售后租回协议暂时继续用。又把子公司志高暖通的股份卖给了佛山市金和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王峰、马俊霞及童志军,回款2.04亿元。最后,把手上的土地陆续抛售,佛山物业卖了4.5亿,另外还签了3.58亿拆迁补偿款的协议。

这些钱都没能挽救志高的颓势。

有网友调侃说,成龙是品牌杀手,小霸王、爱多VCD、汾煌可乐、霸王洗发水这些一个都没逃过,所以志高的衰败还得赖成龙,本来他给格力做代言,魔咒应该在格力应验,结果跳了志高就把志高带沟里了。

玩笑归玩笑,走到今天这一步,恐怕还得从李兴浩和志高自身找原因。

参考资料:

《志高空调创始人李兴浩或涉刑事案件!他投资的公司十几个亿工程款收不回来,员工称公司仅缴纳社保和公积金,大部分人已离职》每日经济新闻

《志高空调老板李兴浩低调布局回归A股》中国经营网

《李兴浩重出江湖:能否力挽志高困境》光明网

《从格力挖走成龙的志高空调 却沦落到卖地求生》中国经济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