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弃「车」,程维仍不忘巅 峰

滴滴卖掉造车业务,主要是“程维对造车这件事非常不笃定,传递给底下的人信心不足”。
2023-08-29 18:36 · 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  海棠葉   
   

不到60亿港元,滴滴“卖掉了”自己的造车梦。

8月28日,滴滴出行宣布,将向小鹏汽车出售智能电动汽车项目相关资产和研发能力,交易最高总对价约为58.35亿港元。

基于此,小鹏汽车将打造A级智能电动汽车,项目代号“MONA”,作为其全新品牌的*产品,预计2024年量产推出市场。

据介绍,这款车型是由小鹏汽车制造和生产,也由小鹏所有,并非与滴滴共同研发与所有。

滴滴内部代号为“达芬奇”的造车业务,同时也将画上句号。

据“虎嗅”报道,“达芬奇”不会再造整车,也不会再卖整车,除了工程和产品会留一些人之外,品牌、营销、售后等部门都会清掉

“也是你情我愿。”据知情人士透露,除了滴滴将获得小鹏总股本3.25%的 A类普通股之外,小鹏与滴滴还约定了“对赌”条款——如若“MONA”分两次达成销售指标,滴滴持有小鹏的股份最高可提至5%。

滴滴已经放弃了造车业务?或许程维心有余而力不足。

换了几条路,独立造车终熄火

对于造车,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谋划了近8年时间。

2015年,滴滴与比亚迪成立迪滴新能源公司,提供租车与司机培训等成套服务解决方案;到了2018年4月,滴滴联合汽车产业链上的31家车企组建“洪流联盟”,意图打造“汽车全产业链上下游平台”。

▲2018年,车企们组成“洪流联盟”。

彼时,滴滴的定位更多还是停留在出行服务平台上。在会上,程维明确表示,“滴滴坚决不造车,也不谋求成为未来*的汽车运营商。”

尽管如此,此后有关滴滴造车的传闻不断。

2018年5月,滴滴与理想汽车成立桔电出行,计划共同推出一款纯电MPV;同年12月,滴滴与北汽新能源成立京桔新能源。

然而由于理念不合,纯电MPV的量产计划最终搁置,2022年桔电出行还因无法清偿债务申请破产。

滴滴造车计划遭遇*次失败,程维决定换一条路,深入整车制造领域。

2019年11月,滴滴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美好出行(杭州)汽车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6月,滴滴子公司滴滴自动驾驶宣布与北汽合作,共同研发高级别自动驾驶定制车型;同年11月,滴滴正式推出由比亚迪代工的定制网约车D1

按照规划,滴滴希望D1每年投放市场5万辆,连续投放5年。在D1发布会上,程维还设立了一个10年目标:2025年推出D3,普及100万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2030年希望去掉驾驶舱,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这辆正式下线投放的D1,一度被业界视作滴滴在造车领域的敲门砖。

但现实很骨感。2021年,D1的交付量仅有1.02万辆,2022年只卖出994辆。

因此,2021年4月,滴滴开始从合作造车迈向独立造车,迅速成立新项目“达芬奇”,策划一款新车D2——这就是小鹏此次收购的滴滴造车项目,虽然代号上延续D1,但D2完全由滴滴独立开发。

据晚点Auto报道,“达芬奇”项目位于北京顺义,*时一度达到2000人,主要团队来自宝能汽车和北汽。

按照原本的推进节奏,预计是在2023年中后进行交付。滴滴当时最乐观的目标是,D2能做到单车采购价8万-9万元,上市后5年内每年销售10万辆,总计50万辆。

作为迈向自主造车的关键一步,D2曾承载着滴滴造车的野望,大量资源向其倾注。根据交易公告,该项目在过去两年共亏损了34亿元

“滴滴前期投入了大几十亿元,这款智能电动轿车完成度非常高,”小鹏联席总裁顾宏地评价,“这对于小鹏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资产”。

毕竟,小鹏低价买到了“一款完成度非常高、准量产的A级智能电动汽车轿车车型”,还买来了与MONA项目相关的研发设备等资产,和一些核心团队成员。

据晚点Auto,达芬奇项目今年已裁员两次,团队规模缩减至近期的不足千人,他们将跟随这笔交易,并入总部在广州的小鹏汽车。

程维的造车野望,到此不了了之。

资质不是事,还是钱不够烧

花了大工夫三试造车,市场普遍认为,滴滴造车很可能是为上市估值铺路

过去几年里,滴滴陆续传出上市消息,估值从6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不等。

相差400亿美元,滴滴估值的想象空间在哪里?造车或许是答案之一。

滴滴真正展示野心的2020年,新势力造车企业可谓资本市场的宠儿。截至当年12月底,特斯拉和蔚来汽车的股价相较年初分别上涨690.97%和1038.56%,这一年叩开美国资本市场大门的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至年底股价相较发行价上涨了179.13%和154.96%。

增量和预期,刺激着滴滴争当造车新势力。

无奈这是一门极其考验“钞能力”的生意。

2021年3月底,小米的造车故事开始,创始人雷军声称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表示未来十年小米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首期投资100亿人民币。

而截至发稿,小米官宣造车已经过去了800多天,距离其确立的“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计划目标越来越近,其新车还未见雏形。

百度CEO李彦宏早在2021年就曾直言,“虽然越来越多玩家入局造车,但他们都低估了自动驾驶的研发投入,百度仅2020年一年就投入200亿元,而这可能需要10年乃至20年的长期投入。”

200亿元,是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2016年给出的造车门槛价,2022年他又表示“现在没有400亿可能都干不了了”;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曾表示,以前看别人造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造车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而滴滴缺钱。

自2012年成立以来,滴滴已累计亏损超过千亿元。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滴滴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退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2022年滴滴营业收入为1408亿元,同比下降19%,净亏损达238亿元。

花小猪、快的新出租、滴滴跑腿、滴滴货运、社区团购项目“橙心优选”和青菜拼车,滴滴上线的每一个新项目基本都在烧钱。

“造车的门槛太高,风险也很大,对滴滴来说不一定是好生意。”一位滴滴离职的高管向*财经表示,滴滴近几年营收快速下滑,应该砍掉短期无法变现的项目,聚焦主业。

另一位接近滴滴的人士则向晚点Auto总结滴滴放弃造车的原因:一是新能源车价格内卷,D1产品不顺利,D2进展也不如预期,高层对于自主造车业务不笃定;二是滴滴回港上市之前需要聚焦主业,提高网约车的市占率;三是生产资质问题短期内无法解决。

“虎嗅”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滴滴放弃造整车,并不全是因为资质的问题,“工信部那边已经跑通了,批文在相关领导的公文包里,常年在身上。所以,只要想往下推进,资质那都不是事。”

“程维对造车这件事非常不笃定,传递给底下的人信心不足,觉得投入产出比不高,最后只能把业务卖掉。”前述人士说道。

网约车市场份额下滑,押注自动驾驶

程维不想再烧钱造车并不奇怪,一直输血的主业网约车正面临着增长乏力危机。

过去滴滴曾一度占据网约车近九成的市场,但在其被审查暂停注册期间,国内网约车市场已悄然发生大改变。

一大批玩家入场蚕食这片市场红海。根据交通运输部消息,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298家网约车平台,较2021年末增加40家。

在订单量排名靠前的平台中,除滴滴出行以外,还分别有高德打车、美团打车、哈啰、嘀嗒出行、花小猪打车、百度打车、曹操出行、T3出行等,网约车市场竞争态势显著激烈。

易观数据显示,滴滴的市占率已从*期的90%左右下降至70%-80%。另外一组来自长桥海豚投研分析的数据显示,滴滴出行APP下架后,其市场份额从超过90%下降到了80%左右。

▲滴滴面临众多竞争者挑战。图片来自“表里表外”。

重新归来的滴滴,除了遭遇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占,还承受着严格监管下的合规压力。

交通运输部2023年5月网约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显示,滴滴旗下的花小猪出行订单合规率排名倒数*,订单合规率只有44.2%,而滴滴出行的订单合规率也仅有66%,排名倒数第二。

实际上,滴滴及花小猪出行合规率长期在行业中排名垫底:滴滴自今年1月重新上架后,接单车辆合规率、接单驾驶员合规率已经连续三个月持续下降,花小猪出行合规率更是已经连续超过12个月排名垫底。

挖掘新增量,在趋于饱和的网约车市场里,显然是一条艰难道路。

今年4月以来,海南三亚、广东东莞、湖南长沙等多地均发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风险预警的通告,提示当地网约车市场运力已基本饱和,单车日均接单量已不足10单,提醒从业者谨慎“入场”。有的地方甚至还按下了“暂停键”,发布“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的通告。

或许,随着一系列重大不利事件接连打击,相比自己重金造车,重拾自动驾驶、在存量里精耕细作会是滴滴接下来的重点

据滴滴相关人士透露,“自动驾驶不在这次出售里面,5月滴滴自动驾驶与法雷奥签署战略合作及投资意向书,法雷奥将对滴滴自动驾驶进行战略投资。目前,滴滴自动驾驶正在加速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

这一点从4月中旬滴滴自动驾驶开放日活动流程即可看出。

滴滴出行CTO兼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轮番上台演讲,发布自动驾驶自动运维中心“慧桔港”,台下坐着程维。

放弃造车的滴滴,正努力另辟路径重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无冕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