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香港读研的中产妈妈

这样看来,虽然我前期读研要投入一大笔钱,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是在为女儿的升学之路节约成本。
2023-08-29 20:27 · 后浪研究所  小明 杨柳   
   

“香港入境处身份证预约办理已经排到了12月,太魔幻了。”

两年前申请香港硕士的露露,怎么也没想到,如今在深圳,身边1/3的父母都在考虑申请中国香港身份,而曾经被嘲笑的“水硕”也作为一种获取身份的途径被一抢而空。

香港身份的各种红利中,内地中产家庭最看重的是孩子升学的新可能:拥有香港*居民身份的学生,有机会低分考入内地985、211大学,这在网上一度被称为“普娃逆袭的*之路”。

担心阶层滑落的危机感驱使着一些家长寻找出口。在“后浪研究所”采访的父母中,211毕业的露露,忧心孩子会沦为深圳中考分流的50%;北漂了20多年的Lilian,为孩子升学路上没有北京户口而发愁;杭州的郑先生,在女儿不到一岁时就开始考察周边的国际学校,却因为不是外籍身份被拒之门外。

最终他们都选择人到中年去香港读研,通过“鸡”自己给孩子的教育换条赛道。

受疫情三年的影响,香港宣布了优才、高才等多项人才引进计划,但优才、高才的申请门槛并不低,年薪高于250万港元,或者有全球*大学学士学位,还是把一些家庭挡在了门外。去香港进修从而获取签证就成为一种热门的替代选择。

但获批签证还只是移居香港的*步,要获得香港永居需要在港待满七年。按照香港立法会2020年发表的“全球争夺人才”《研究简报》显示:在2010年至2019年期间,获批签证的内地人才中只有12%在香港工作、居住满七年,最后成为香港*居民。

这条移居之路并不好走,香港生活的高成本,七年中政策的不确定性,还有一个家庭重心的完全转移,都考验着一个家庭的决心和资本。

Lilian是较早一波下定决心走这条路的人。她到香港读研已有一年时间,今年9月她计划接女儿到香港读书,等到11月拿到毕业证后,或许考虑留在香港创业开公司。在香港,她努力谋划女儿的升学之路,也探寻着自己40+的人生价值。

“后浪研究所”好奇,Lilian为何有勇气在时代风口下换个城市重新开始,在这个北京家庭的教育迁徙路上,又面临着哪些风险和挑战?以下是Lilian的讲述。

这么折腾,图啥?

2022年1月,在38岁这年,我递交了香港都会大学的硕士申请,决定重返校园。

我在北京互联网大厂工作了15年,年薪可观,房车双全。但疫情之后很多事情变得不可控了,近4年晋升停滞,工作缺乏挑战性,让我感觉每一天都在消耗自己,有时也会想“努力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去香港读书,既是为了我,也是为了孩子。

2018年,7岁的女儿面临小学择校,我们全家从昌平搬到了海淀,租了个有学位的房子,每月房租8500元。我比较看重英语教学环境,给女儿申请了一所私立外国语学校,一年学费6万元左右。

海淀圈太卷了,有的父母全职陪读,为了孩子能进六小强(海淀小升初时的六所重点中学)参加各种竞赛。我一直认为学习是女儿自己的功课,从来没给她报过语数英培训班,更多是培养跳舞、乐器这些兴趣,还有夏令营活动,每年教育总投入至少要20-30万元。

没有北京户口,是每个北漂家庭都逃不掉的现实难题。我也挺发愁的,这意味着女儿在小学五年级或是初二的时候,要么回原籍读书参加高考,要么上国际学校将来出国,有些父母会去弄个天津户口,在我看来都不是*解。

朋友全家前几年移民去了新加坡,孩子从小接受精英教育,毕业后接轨海外名校,我确实心动了。但转念一想,距离北京将近4500公里,人生地不熟,父母去陪读无法工作,整个家庭的牺牲太大了。

一时间仿佛陷入了僵局,我只好寻找新的升学出路。

2021年,我和保险代理人聊到了子女教育问题,他给我指了一个方向。香港作为一座国际化都市,护照免签168个国家和地区,个税上限17%,特别是优质教育和医疗福利,*契合内地中产家庭的需求。而且,北京直飞香港只要3个半小时,语言和生活习惯也更容易接受。

Lilian分享自己去香港读研的思考

我查了相关政策,父母只需要读一年全日制香港硕士,获得香港签证,这期间未满18周岁的子女作为受养人可以一同来港,和香港本地生享受同样的免费公立教育,投资回报率很高。

当时我周围的信息相对闭塞,后来入读香港都会大学后才知道,广东的中产家庭,一般在孩子小学四年级前就开始规划香港身份了。父母一年港硕毕业后申请IANG签证,再满6年就可以转为香港永居。为的是赶在高考前,孩子能以永居身份参加DSE考试(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也称香港高考),不仅可以凭借DSE成绩申请香港公立大学和全球300多所海外名校,还能低分入读内地985和211大学。

我这个人怕麻烦,也为了少走弯路,花9万元找了中介递交申请材料。因为工作偏市场方向,选择了MBA专业,中文授课,没有年龄和学历限制,一年学费28万港币。去年2、3月线上面试,很快就有了反馈。

去年4月收到offer的那天,我正巧在星巴克,整个人非常冷静,迅速画了个思维导图,从家庭、工作、生活和子女教育这4个方面去权衡利弊,结论是我值得迈出这一步。

事实上,帮女儿挣脱高考教育内卷、切换国际化赛道只是一方面考量。我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舒适圈呆久了,也想借着去香港读研的机会,看看外面世界的变化,未来职业发展有哪些机遇,顺带还能提升学历。

但那时香港因为疫情原因还没有通关,谁也无法保证多久之后才能回家。亲戚朋友都不看好,问我们“都这把年纪了,图啥啊?”。起初老公很支持,后来也有点摇摆。

我还是很坚定地向学校递交了“来港就读申请”,等到7月,我的学生签证办好了。香港这条路能不能走通,我其实心里也没底,但总要亲自走一遍才能明白其中滋味。

在家庭规划上,我和老公达成了一致:未来一年,我去香港读研,他留在内地工作,承担起养家的重任。女儿一直很独立,我们简单聊过妈妈为什么去读研、对她会有哪些受益,看到爸爸妈妈为了生活、事业打拼,我相信对女儿也是个榜样。

去年8月下旬,我给女儿转学到了海淀一所寄宿学校。老公长期出差,实在没法照顾女儿的生活和学习。我花了5天时间,赶在开学前给女儿办理好了五年级插班插班,心里可算是踏实了。

从此,我们一家人,在各自的人生轨道上不断努力。

痛,并享受

2022年9月6日,香港入境事务大楼。

早上5:20,我准备起床,去办理香港居民身份证。刚到香港什么都不清楚,也没有提前预约,只好去现场碰碰运气。不到6:30,我前面已经有10位在等候办理,我真实感受到了香港身份的火热程度。

MBA专业22fall大概有300多人,其中70%-80%来自广东深圳。整体年纪呈现阶梯状,有刚毕业想要提升学历的年轻人,也有50多岁财富自由的企业家,闲着没事来读个书。

为了孩子来读研的父母也有不少,子女教育话题,总能快速拉近彼此的关系。我发现深广父母其实是把香港当作通往加拿大、澳洲的跳板,而北京父母更多渴求一条进入香港名校的捷径。出发点或许各异,但他们都有一点共识,给孩子的未来留有更多选择。

很多人同时申请了3、4所学校作为备选,而我完全不知道其他学校。现在想起来真是太冒险了,同时也很庆幸。据说今年香港都会大学硕士的报名门槛被卷到了新高,博士、双硕、海外名校生扎堆,网上也有人吐槽211学历被拒,竞争压力肯定是不小。

人到中年,重返校园,身份转变得猝不及防,我很难静下心来。人坐在教室里,脑子里想的却是工作和家庭,恍惚间还以为是外出参加培训,这种错乱感持续了一个多月。

MBA的课程安排很紧凑,时间不限于周中周末。有时会邀请国外老师在7-10天内集中上大课,老师操着一口“港普”,一天基本上6个小时,还有总结的小课穿插在其中,我只能把所有杂事都抛掉,快速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要说读研期间最痛苦的事情,那一定是写作业。查资料、做PPT,熬到后半夜也是常有的事儿,我工作时都没这么拼命,渐渐地我也开始享受这个过程。

很多人调侃一年制港硕太“水”,实际上,MBA专业有很多海外交流学习的机会,课程里也设置了大量商业案例需要小组讨论,过程中不断激发我的主动意识去学习,而不是被动灌输一些死板的概念,也让我看到了北京、香港两地教学方式和理念的不同。 

根据香港政策,一年制港硕拿的是学生签证,这期间我无法工作,家庭收入直接减半,但老公也没有抱怨过赚钱压力好大这种话。来香港之前,我们大致估算了这一年的开销,读研学费不到30万元,衣食住行算50-60万元,加起来大概80-90万元,还在整个家庭的承受范围之内,也能保证两地的生活品质没有降低。

在香港生活,房租*是开销大头。我在尖沙咀长租了一家酒店式公寓,大概40平米,每月2万港币左右。肯定没有北京房子宽敞,好在是拎包入住,一个人住也还算舒适。

香港的消费水平要高于北京,这一点我是有心理预期的。但是看到超市里一个土豆要15港币,也还是相当震惊。

我身边很多父母至今还在观望,原因之一就是香港消费太高。可在我看来,我现在花的每一笔钱,长远规划都是为了子女教育做投资。之前有人推荐我花150万买个北京户口,或是购置200万房产移民希腊,我都否决掉了,不想把家庭的未来置于如此高的风险当中。 

脱离了之前在北京大厂快节奏的工作模式,在香港的生活挺松弛,也富有烟火气息,让我整个人慢了下来。同学也很感慨,说我没了刚开学时“肉眼可见的疲惫”状态。短暂逃离职场和家庭的Gap year,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教育焦虑。

在香港读研的这段日子里,我几乎每天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聊聊女儿在学校的生活、老公的工作,也会分享我在香港的所见所闻。2022年12月,趁着北京学校居家上网课,我给女儿办理了受养人签证,并顺利拿到了香港身份证。

进退两难

对于女儿的教育,我的规划是让女儿尽早来香港接受教育,高中毕业后目标港八大,等到硕士时,再按照她的喜好选择国家和学校。

我在电话里和女儿说了这个想法,我们沟通很顺畅,并约定今年9月转到香港读小学六年级,等到6月底内地期末考试结束后,就来飞来香港参加插班考试。

今年6月,我提前半个月开始准备女儿的简历。我觉得教育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很大,比较倾向香港的直资、私立、官立、资助学校,学区选择九龙、港岛、沙田,优先一条龙升学,一共筛选出126所学校符合以上条件。

我原本心里很有把握,可是没想到香港很多学校不接受小六插班。香港小学生需要在五、六年级共参加3次呈分试,取平均成绩作为升中参考。如果缺少一次考试成绩,面对名校派位就没了优势。

很多人给我出主意,让女儿降到香港五年级,花一年时间适应环境,同时学习英语和粤语。我认真问过女儿的想法,她有点抗拒和低年级小朋友同班,还可能会被嘲笑。还有一种方法是找教育局派位,只能保证有学上,但是学校质量是未知数。

进退两难,我那时心里特别着急,不想因为自己的疏忽或是懒惰影响女儿的未来,最终决定挨个学校叩门。我打了一圈电话询问,只有25所学校接受小六插班。

等待考试通知的那几天,我设想过最糟糕的结果。香港的插班考试很灵活,可以先读一个普通学校,如果女儿实在跟不上进度,今年11月的呈分试成绩不理想,再去插班小五也来得及。

7月初,女儿飞来香港,一共参加了6所学校的插班考试。考试形式各不同,有面试、有笔试、有的还需要带着家长一起面试,大概一周之后就能知道录取结果。

*场考试在一所英文学校,考察科目包括中、英、数,每科只有半小时作答,女儿刚来还不适应香港考试节奏,没答完题。除了中文试卷是繁体字,其余试卷都是英文,女儿觉得中文和数学试卷都比较轻松。虽然两地课程体系完全不一样,但是内地学生从小扎实的基础在香港还有优势的。

*不太适应的是英文试卷,出题方式和内地差别很大,难度也略高。

来港考试半个月,女儿收到了5个学校的Offer,有官立、私立和直资学校。我也觉得当初坚持不降级的选择是正确,还是得摸清孩子的自身水平再做决定。

虽然因为英语科目上的短板,我们错失了最想去的那所直资学校,不过最终我们做出了满意的决定——选择了一所排名靠前的官立学校,除了英文课和中文课,其他是粤语授课。对于香港学生来说,学费全免,只有书费、校服等学杂费,一年5000港币足够了,对口的中学我也很满意。

关于女儿在香港的教育成本,我算过一笔账,发现香港本地生的教育优惠,可以一直持续到大学时期。我听香港朋友的孩子说,他上大学一年学费几万港币,住宿费7千港币左右,而同校的内地同学来香港上学的话,一年学费至少要10-20万元,宿费费更是高达4万元左右。

这样看来,虽然我前期读研要投入一大笔钱,但从长远角度来看,是在为女儿的升学之路节约成本。万幸的是,我还躲过了北京小升初考试,否则肯定“会被扒掉一层皮”。 

今年8月底,MBA课程基本上结束了,11月就能拿到毕业证。女儿插班考试期间,我也忙着赶作业,没时间带女儿到处逛逛,都是她自己去图书馆、科技馆,她靠自己看图书馆借的书,慢慢也认识了大部分繁体字,学得比我当初快多了。最近在楼下游泳时还认识了几个新朋友。

我问女儿,最近在香港感觉如何?她说很喜欢香港,也期待未来在这里生活。

赌局与底牌

将人生下半场押注在香港,究竟是孤注一掷,还是深思熟虑?

我老家在内蒙古的一个三线小城。大学读了个普通本科,毕业后大部分同学都回了老家,当时的工作待遇确实*诱惑力。但这种一眼看到60岁的生活让我感到窒息,我发誓一定要走出去。

有了女儿之后,家里人总是劝我说“你在北京呆不长,挣再多钱也没用,不如早点回来,孩子在内蒙古高考也容易。”我听了之后挺扎心的。

女儿从小在北京生活,老师不会要求死记硬背不理解的文言文,每天很开心地就把知识学了,和内蒙古的应试教育截然不同,如果把女儿转回老家上学,她会有心理落差。等到高考那天,很可能连一本线都够不上。

我自己是顶着高考压力熬过来的,历经多年打拼终于有了安稳下来的资本。虽然不要求女儿未来一定要比我优秀,但如果女儿还是重走我的老路,那我在北京这20多年岂不是白干了。

一提到香港身份的红利,很多父母*反应就是可以低分上港八大、内地985/211。中介也嗅到了商机,对外宣称三五万块钱可以找香港公司挂靠,搞定7年工作签证。在网络的造势下,给人一种错觉,获得香港永居这件事好像很简单,对过程中的风险却不甚在意。

实际上,7年香港永居之路风险重重,每走一步都要精准计算。

我女儿去年12月拿到受养人签证,到高考那年的1月刚好满足7年在港时间,提交香港永居申请,预留2-3个月时间审批,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出现任何闪失。如果顺利的话,就可以在高考前拿到香港永居身份证,香港、海外、内地这3条路都可以选择。

*的不可控因素就是香港政策,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近几年香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放宽了优才、高才的政策,很多人会钻空子,导致审核也变得更加严格。我听说今年很多父母办理受养人签证被卡,原因之一就是孩子没有来港上学,还有中介会拿一间房子同时签约好几个人,入境处统统拒签了。

另外,对于在港时间也更加看重。有些家庭的生活和工作重心还在内地,想找个香港保险公司挂靠,或是香港公司外派到内地工作,每年往返居住几天,以保证和香港建立联系,目前看来也是行不通了。

风险往往和机会并存,我认为还是不能抱有侥幸心理。7年之间,我能做的只有时刻关注香港政策,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去调整。不过我相信,女儿在香港读书,就是整个家庭与香港建立联系的最有力证明。

在高考前拿香港永居当然是*方案,但是我现在也没有那么大压力和焦虑,即便失败,我这几年一直保留香港签证,还是可以参加DSE考试,申请港八大,没有改变我最初的目标。

今年5月,我回了趟北京,曾经和我一样苦恼没有北京户口、对未来迷茫的父母,他们知道我去了香港之后,都来联系我。我知道他们其中也有人考虑过这条路,但是真正迈出*步的人,还是挺少的每个家庭情况不一样,我也非常理解他们的顾虑。

(曾经)我也没有勇气抛下在北京积攒的一切人脉、资源、固定资产,换个城市从零开始。

现在再来思考这个问题,我会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是有舍才有得。尽管我和家人在香港没有根深蒂固的背景,但是我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个人能力,包括整个家庭的积累,都是敢于重新开始的底牌。

对于香港而言,内地互联网大厂的招牌依旧响亮,未来两地融合会更加深入,而我有了15年工作经验和学历的加持,或许会收获更多的资源和机会。而且最重要的是,香港对中年职场人很友好,当我不经意流露出对年龄的焦虑时,周围人还会来问我“为什么那么在意年龄?40岁代表着更有价值”,也让我对于重返职场更加自信。

女儿的升学问题解决了,我对北京户口、工作、甚至是房子,也没那么多执念了。原本我觉得有房子才算有家,现在我也能接受在女儿学校附近租房,北京房子也可卖可留。今年上半年,香港通关之后,我回了趟内地,正式办理了离职手续。

一切正在逐渐步入正轨,老公短期内还是会以内地工作为主,等到女儿来香港上学后,我也重新回归职场,有了稳定的收入,他再考虑来香港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未来的结果是好是坏,我现在也不敢保证。*可以确定的是,在确定了家庭布局大方向后,中间不会设定太多的条条框框,去影响我前进的脚步。在不断调整、纠错的过程中,我会向着最终目标努力靠近。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Lilian、露露为化名。封面图源视觉中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后浪研究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