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压宝ARM回血

而苹果、三星电子、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表示,将在ARM上市后立即对其投资。
2023-08-30 07:12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孙鹏越   
   

ARM,一个大众陌生又熟悉的公司。

说它陌生,是因为ARM作为互联网公司,并不是个设备商,不生产制造任何硬件商品。甚至也不是个软件商,不开放任何软件。市面上,也见不到有ARM商标的销售品。

说它熟悉,则是因为作为芯片架构设计公司,全球有95%的手机以及超四分之一的电子设备都在使用ARM架构。不论是智能手机的SoC,还是汽车座舱芯片MCU,背后都在使用ARM的芯片架构。

作为一家典型独角兽公司,ARM开始尝试重返纳斯达克,再次申请IPO。

近日,ARM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开申请首次公开募股,股票代码为ARM,估值超过600亿美元,预计将成为今年*IPO。

而苹果、三星电子、英伟达、英特尔等芯片制造商表示,将在ARM上市后立即对其投资。

1、从英国到硅谷的ARM

和一众硅谷科技巨头不同,ARM是一家英国公司。

早在1979年,ARM的前身“Acorn”公司诞生于英国剑桥市。而Acorn的主要业务,是SC/MP处理器的开发和销售。

随着处理器业务的逐渐扩大,摩托罗拉MOS6502处理器和英特尔80286处理器统治了市场,Acorn盈利大受打击,于是开始内讧,部分股东离开Acorn,重新建立了新的公司“Advanced RISC Machines”,也就是日后的鼎鼎大名的ARM。

新成立的ARM迅速被苹果公司和芯片制造公司VLSI看上,苹果以150万英镑现金获得ARM的30%股份,VLSI以其知识产权资产、设备工具资产、25万英镑投资款获得了ARM的40%股份。

得到注资的ARM,挖来了摩托罗拉CPU部门负责人罗宾·萨克斯比,也被称为“ARM*CEO”。在其带领下,ARM正式确认了它的商业模式,既:除了对售出的每块芯片收取一定比例的特许权使用费外,还将技术通过预付费用的方式进行许可。

也就是说,ARM不生产芯片,仅仅将自己设计的芯片授权给其他芯片厂商,只收取授权许可费。而芯片厂商在得到ARM的设计内核后,就可以自己动手生产制造出ARM芯片。

这个商业模式,时至今日ARM依然在使用。

来源:网络

在授权许可费用不高的情况下,ARM“独特”的商业模式,能帮助客户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瞬间受到了德州仪器、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夏普、阿尔卡特、雅马哈等国际巨头的青睐。

一飞冲天的ARM在1998年,陆续登陆伦敦证交所和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随后,在2006年,ARM收购挪威GPU厂商Falanx,正式进军手机SoC领域,并在次年推出名噪一时的Cortex-A9内核。

自此之后,iPhone、安卓手机、高通、联发科都开始使用ARM构架的处理器。

曾经,英特尔X86制霸PC电脑端长达44年。如今,搭载ARM架构芯片的设备数量是英特尔的25倍,全世界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了ARM架构。

2、一波三折的归属权

ARM逐渐完成从PC端到手机端的“芯片霸权”,但它的归属也开始一波三折。

上文提到,ARM最早是由苹果和VLSI两家公司控股。在ARM上市后,苹果一度将股权从30%提升至43%,并在乔布斯时期一口气全部抛售。

而VLSI公司早就消失在历史长河,在1999年被飞利浦电子以10亿美元收购。

随后,2016年7月,软银宣布以234亿英镑(约314亿美元)现金全资收购ARM。2016年9月6日,收购正式完成之后,ARM从伦敦交易所和纳斯达克退市,正式成为软银老板孙正义的私人公司。

而被软银收购后的ARM,也迎来了自己的历史低谷。

据软银财报显示,ARM在2018-2020年间的营收基本没有增长,分别是18.31亿美元、18.36亿美元、18.98亿美元,业绩发展近乎停滞。

并且在ARM招股书中透露,受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的影响,ARM的营收水平在2023财年出现了下滑,同比下降了1%,为26.79亿美元。

下滑趋势仍在继续,最新季度财报中,ARM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5%至6.75亿美元,净利润从上一财年同期的2.25亿美元降至1.05亿美元,同比减少过半。

ARM业绩没有起色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市场的缺失。招股书表示,“ARM中国”即安谋科技,是一家独立于ARM运营的实体,也就是说ARM并没有“ARM中国”的直接管理权。

中国作为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市场,一直是半导体行业收入和增长的重要来源。缺少中国市场的直接管理,ARM的业绩暴跌也是情理之中。

同时,拿走“ARM中国”的软银,最近几年也过得格外凄凉。据最新的软银2023年半年财报披露,净营收为31824.8亿日元,同比增长6.7%;但归母净亏损为1291亿日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635.7亿日元。

其中,软银愿景基金第二财季亏损为1.02万亿日元,同比扩大20%,上一财季亏损为2.33万亿日元;愿景基金投资亏损为1.38万亿日元,同比扩大19%。

这份堪称“凄惨”的成绩单,已经是软银连续第四个季度出现亏损了。

从ARM吸血失败的软银,不止一次的想要卖掉ARM,而意向*的卖家,则是英伟达。

2020年,软银试图以400亿美元的价格,将ARM出售给英伟达。但这笔交易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和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CMA)双双阻止,最终宣告破灭。为此英伟达还付出了12.5亿美元的巨额分手费。

吸血不成反亏损,想卖又卖不出去,软银无奈之下,只好重新启动上市流程,将ARM重新推向纳斯达克。

3、想做AI芯片的ARM

据统计,自ARM成立以来,基于ARM架构的芯片总出货量达到了2500亿颗,具备超1500万个软件开发者。ARM预估目前全世界大约70%的人都在使用基于ARM的产品,苹果、英伟达、高通、三星等芯片巨头均为ARM的主要客户。

其中,高通堪称ARM*的“甲方”,占据ARM截止2023财年的总收入11%。但高通一直不满ARM对芯片厂商有强授权限制,也就是,ARM要求芯片厂商使用ARM构架后,其它GPU、NPU、ISP等IP核也必须全部采用ARM技术,不得使用第三方架构。

这无疑会触动高通的利益,于是高通在2022年8月,以14亿美元正式收购芯片设计公司Nuvia,并表示在2024年要采用Nuvia架构开发的芯片。

这就相当于,原来的金主决然叛出ARM阵营,要甩了自己出去单干。并且,高通还联合NXP、博世、英飞凌及Nordic等公司组建一家芯片公司,专攻RISC-V架构芯片开发,彻底与ARM撕破脸。

ARM顿时极为震怒,以授权费率、Nuvia的IP归属等问题,正式起诉高通。

前有营收持续下滑,后有核心客户背叛,ARM这几年的路越走越艰难。但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好消息,随着AI大模型的走红,AI芯片成为ARM的新方向。

在ChatGPT的推动下,英伟达凭借GPU芯片,在本季度净利润达到61.88 亿美元,同比增长843.3%,净利率暴增至45.8%,创出历史新高。市值也来到了1.16万亿美元,成为新晋“万亿俱乐部”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英伟达最新一代超级芯片GH200,其中就包含基于ARM架构的CPU。也让ARM看到了新领域的曙光。

在此次招股书中,ARM明确表示未来业务要向着人工智能领域发展。

但目前来说,AI市场仍在高度依赖GPU芯片,也就是英伟达和AMD的领域。

作为CPU的领头羊,ARM能否把AI市场从GPU芯片夺回,仍是个困难且艰巨的长期任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