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商务部长访华,波音有了「盼头」

此前8月16日,波音中国正式换帅,继任者柳青接替谢利嘉,于9月1日开始领航波音中国。
2023-08-31 20:30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何铭亮   
   

雷蒙多的访华之旅“拉了”波音一把。

8月27日~30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应邀访问中国,这是七年来美商务部长首次访华。

雷蒙多访华前夕,有外媒报道称,飞机制造巨头波音所生产的737 MAX正准备在数周内恢复对华交付,南方航空(600029.SH)或将接收首架。

自2018年、2019年空难后,737MAX 曾在中国境内一度停飞,新机交付也停滞多年。

巧合的是,8月30日晚,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东航(600115.SH)均在半年报中表示,计划下半年恢复引进737系列飞机。

这对波音来说,无疑有了盼头。

01 南航未交付的737 MAX超30架

8月26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中国南方航空准备从波音接收首架737 MAX,最初的交付预计将在几周内进行。该消息出现在雷蒙多访华前夕,外界解读为其或将推动737 MAX对华交付进程。

自2018年、2019年737 MAX8连续发生两起空难之后(印尼、埃塞俄比亚空难),中国于2019年3月宣布停飞境内11家航司的97架该机型飞机。与此同时,737 MAX的新机交付计划也一度暂停。

两年后的2021年12月,中国民航局终于重新针对737 MAX发布新的适航审定报告,在监管层面基本扫清了复飞障碍。不过,此后一年多,仍未有中国内地航司复飞737 MAX。

换言之,过去四年中,即使国内航司从波音手上接收该机型,也未能将之投入运营以获得收入,相关交付一直未有进展。

波音在中国舟山工厂的运作是一个佐证。

2022年8月,舟山波音完工中心首席行政官何国全指出,交付中心于2018年投入运营,但仅在2018年底和2019年初交付两架飞机。“737 MAX停飞以来,舟山工厂暂停了实际的飞机完工和交付。”何国全说。

直至2023年1月,国内拥有最多该机型的南方航空率先实现对737 MAX8商业航班复飞,此后国内航司纷纷跟进。

8月30日,波音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中国737 MAX机队中,已经有超过95%的飞机恢复了运行。

波音官网显示,截至今年7月末,中国大陆737 MAX订单合计有118架,其中属于南航、未交付的为34架,数量在所有航司中较多。

图源:波音官网

8月28日,针对737 MAX近期是否将交付等问题,时代财经向南方航空方面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回复。同日,波音方面对时代财经透露,公司将继续向中国客户提供支持,为在时机到来之时向客户交付飞机做好准备。

8月30日,民航专家林智杰告诉时代财经,737 MAX新飞机交付会逐步恢复常态。“随着国内737MAX恢复运行,飞机本身的安全性已经得到实际运行的初步验证,交付新机在技术上已经没有什么障碍。”

8月30日晚,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公布的2023年半年报显示,两家航司下半年均有引进737系列飞机的计划。

国航预计下半年接收12架,东航预计接收2架。不过两家航司也称,引进计划可能面临调整,以实际运营情况为准。

02 能否助力波音推进订单?

早在8月中下旬,中国商务部官网曾简短披露,应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邀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将于8月27日~30日访华。

今年以来,拜登政府已派遣3位政府高层访华。有外媒报道称,相比几位“前任”,雷蒙多更为务实,或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雷蒙多过去也较为关注波音的进展。

2023年2月~3月,波音先后斩获来自印度、沙特阿拉伯的历史性民机订单时,雷蒙多两次在美国商务部官网上对波音表示祝贺,并称“商务部很高兴支持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

时代财经留意到,本次与雷蒙多一道参与首日会谈的,还有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今年7月,伯恩斯在其个人社交网站上称,“与波音民用飞机集团首席执行官斯坦·迪尔的会晤富有成效,我们将能确保美国企业在中国能有竞争的机会并取得成功。”

从公开信息来看,过去几个月来,波音高层在中国多有走动。

7月1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宋志勇在京会见波音公司执行副总裁、波音民机集团总裁兼CEO斯坦·迪尔,双方就波音在华业务发展和加强民航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8月24日,斯坦·迪尔来到厦门拜访“老客户”厦门航空。作为此前一直保持全波音机队运营的航司,厦航在去年9月意外宣布向空客购买40架A320 NEO系列飞机。显然,这给竞争对手波音增加了不少被动性。

厦航方面向时代财经提供的资料显示,斯坦·迪尔这次来访,双方在交流中表达了未来继续互惠互利的意愿,波音十分珍视与厦航的合作关系,未来将继续为厦航机队的发展壮大提供支持。斯坦·迪尔一行还参观了厦航总部大厦“学习室”,回顾了厦航与波音39年来的交流与合作。

此前8月16日,波音中国正式换帅,继任者柳青接替谢利嘉,于9月1日开始领航波音中国。

柳青生于中国辽宁省,曾领导波音中国政府关系团队。考虑到即将退休的谢利嘉任内推动737 MAX在中国的复飞,柳青能否接过重担、推动波音对华发展新节点,也正吸引着外界目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