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幸,一夜涨了30亿

而投资界也曾从一位消费投资人处获悉,在瑞幸退市、新管理团队上场后,随着基本面的改善,开始有一些VC/PE投资人想要入股。
2023-09-06 16:19 · 投资界  杨继云 杨文静   
   

没有意外,瑞幸果然涨了。

原因不难理解,瑞幸搭上茅台,一个新物种火了。在酱香拿铁的带动下,瑞幸和茅台刷屏。昨日(9月5日)瑞幸咖啡官方宣布,酱香拿铁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刷新单品纪录。

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天凌晨,瑞幸在美股粉单市场股价收涨5.07%,涨超30亿人民币。目前瑞幸咖啡粉单每股超33美元,总市值已经到了97.1亿美元(约合700亿元人民币),相比一年前翻了一倍。

“瑞幸加茅台,华尔街跪下来”,一杯加入几滴白酒的咖啡,一天狂卖出1亿元。惊叹这个世界太魔幻之余,我们不妨坐下细细回顾这场商业年度之战。

一天卖1亿

瑞幸悄悄一夜涨30亿

“十八岁的第一杯茅台 八十岁的第一杯瑞幸”。

朋友圈很久没有品牌能带出如此统一的刷屏节奏。酱香拿铁爆火,始于瑞幸茅台联手,让原本生活习惯上没有多少交集的两代人,被咖啡和酒的神奇搭配联系了起来。正如网友的脑洞问题——

“喝咖啡为了清醒,喝酒为了醉,喝茅台咖啡为了啥?”直到一条出现一条颇有意境的神回复:“清醒了肉体,沉醉了灵魂”。

酱香拿铁杀得其他咖啡店片甲不留。当地官方媒体报道,因瑞幸订单疯涨,杭州有咖啡店的生意少了一半。就连瑞幸的对手星巴克也不能幸免于难,小红书上有图片曝出,瑞幸的单子长到拉到了星巴克门口,“这一刻,杀人诛心”。

图片来自小红书用户

压力给到了另一个下沉市场的“扛把子”蜜雪冰城:“亲爱的瑞,我已经考上编制,其他皆是浮云”。层出不穷的“商战梗”开始在互联网上流传开来,网友的造梗盛况堪比当年腾讯大战老干妈。

有趣的是,就在酱香拿铁爆火的第二天,网上还出现了一张蜜雪冰城和五粮液的合作海报,配文“年轻人的第一杯五粮液,从蜜雪冰城开始”。吓得蜜雪冰城连忙回应称,暂时没接到通知,如果有合作,会在官网和公众号公示。

然而大家对辟谣并不买账,反而纷纷催促双方达成合作:“这泼天的富贵,小雪和五粮液还在等什么?”甚至有人提议,让蜜雪冰城干脆跟老干妈联动,来个柠檬辣椒水。一些脑洞更大的合作方案出炉——星巴克x二锅头、泸州老窖x奈雪的茶、霸王茶姬x盗墓笔记……

实际上,这样的联名并不新鲜。喜茶、奈雪的茶等就已经多次与品牌、影视作品等合作,包括瑞幸也曾做过多次尝试。2022年,瑞幸联名了椰树集团、悲伤蛙、JOJO的奇妙冒险等,每个月少则1次,多则3次。

而瑞幸的营销爆款不止一次上过热搜。过去半年,瑞幸推出9.9元咖啡活动,首次将咖啡的价格打10元以下,一力碾压大部分咖啡奶茶品牌。

最近一次财报显示,瑞幸咖啡第二季度总净收入为62亿元人民币(约为8.55亿美元),同比增长88%,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营业利润11.73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为18.9%,创历史新高。难以想象,一杯看似不赚钱的9.9元咖啡,瑞幸却依然坐拥超过10亿的利润。业绩沟通会上,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称,决定将9.9元咖啡常态化,至少持续两年。

而就此次推出的酱香拿铁来看,分析师称,一杯酱香拿铁的成本可能在8-9元,定价最低17元,最高38元。仅凭借酱香拿铁这波操作,瑞幸粉单市值狂涨,已经直逼100亿美元。

背后赢家有谁?

大钲、宁德时代、米哈游涌现

谁是酱香拿铁背后的赢家?

一场联名狂欢,关联者众多。酱香拿铁之后,茅台巧克力即将上线的消息也传出来了。尽管尚未得到茅台官方承认,却不妨碍网友们开始期待:“看来,茅台是不是打算放过年轻人了。”而茅台正在研发“辣椒酱”的消息已经被辟谣。

一时间,茅台似乎可搭万物。实际上,今年茅台冰淇淋一周年庆活动上,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就曾表示,贵州茅台将加大研发酒心巧克力、含酒饮品、软冰等产品,建立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的产品矩阵。

此前,茅台跨界的步伐愈发紧促。去年5月,茅台冰淇淋首家旗舰店开业,推出单价39元的原味、香草、青梅煮酒茅台冰淇淋。目前,茅台冰淇淋已更新11种口味、3种产品形态。未来茅台冰淇淋、咖啡、巧克力等,或以统一的阵容成为茅台一个业务分支。

当然,茅台看似“不务正业”背后有一个最显而易见的逻辑——品牌年轻化。当消费市场涌入越来越多的Z世代,不同文化背景的熏陶下,白酒渐渐失宠于年轻人了,即便尊贵如茅台也无法让年轻人“下口”。

直到与瑞幸的联名,茅台以别样的方式霸屏年轻人的朋友圈,甚至网友们调侃,“人生中的第一杯茅台是瑞幸给的。”与此同时,茅台的咖啡业务也拓展顺利,顺利挤进了竞争激烈的咖啡赛道。今年7月,贵州茅台集团就注册了“茅小咖”商标。

“茅台厚乳”的供应商塞尚乳业,顺利进入了大众视线。酱香拿铁并非直接咖啡兑酒,而是添加了白酒风味的厚乳,厚乳的原料中包含着茅台原酿,而白酒风味厚乳的提供者正是来自宁夏的塞尚乳业。

这是一场让茅台颇为重视的合作。根据第一财经的报道,塞尚乳业董事长闫建国透露,“茅台押运来价值3000万元的飞天茅台酒,还派人盯着在工厂一瓶瓶倒入原料,再集体把瓶子运走,十分严格。”

联名为塞尚乳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营收。据悉,瑞幸咖啡全国1.2万家门店,首销日当天带动销售塞尚厚乳约406吨。此前,塞尚乳业还是喜茶、太平洋咖啡的厚乳供应商,此后可以预见,还将有越来越多的买方。

透过塞尚乳业,越来越多熟悉的名字出现了。根据公开信息,塞尚乳业的投资方包括博裕资本、番茄资本、头头是道基金、中关村发展集团、雀巢等等,而博裕资本的LP包括宁德时代、米哈游、莉莉丝等知名公司。换言之,无论是新能源巨头还是新贵游戏公司,都或直接或间接地参与了这场狂欢。

最后,不得不提瑞幸背后的大股东——大钲资本。作为瑞幸咖啡最早、同时也是投资最多的投资方,在瑞幸债务重组后,大钲资本成为其实控人,入主瑞幸。几经浮沉,大钲资本显然是瑞幸“起死回生”的关键一员。

华尔街看不懂

国内打响新一轮咖啡战

也许华尔街大为震惊。

回想2020年6月,瑞幸黯然从纳斯达克退市,原有高管几乎全部出局,职业经理人入场。三年后的今天,凭借一场火出圈的联名活动,瑞幸又一次让大洋彼岸的投资者看傻眼。正如网友调侃——“华尔街:你那点本领,非得等退市后才展现吗?”

在退出纳斯达克主板市场后,瑞幸咖啡的股票存托凭证(ADR)在美股场外市场(俗称“粉单市场”)继续进行交易。令人意外的是,自退市以来,瑞幸股价在美股粉单市场上涨了3160%,涨幅惊人,光是近一年内,瑞幸的股价就翻了一倍。

去年底,雪湖资本曾发布研报公开宣称“瑞幸咖啡的重生是中国商业史上的奇迹”。一些投资人依旧期盼瑞幸能够重新回归交易所。

而投资界也曾从一位消费投资人处获悉,在瑞幸退市、新管理团队上场后,随着基本面的改善,开始有一些VC/PE投资人想要入股。

这显然是一个让华尔街情绪起伏很大的故事。

但在国内市场,瑞幸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咖啡争夺战。先来看看与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库迪咖啡——2022年10月,瑞幸咖啡曾经的两名核心创始人陆正耀和钱治亚又回到咖啡赛道,库迪咖啡问世。据悉,库迪核心团队中有50%来自原瑞幸团队。

轻车熟路的库迪咖啡,一出手就是大肆扩张,加速门店落地,截至目前,库迪咖啡门店数已超过5000家,门店数量位居全球第五。与此同时,库迪凭借9.9元低价咖啡补贴打法迅速铺开市场——与瑞幸有着相似的成长路径。

随着库迪咖啡的步步紧逼,瑞幸也在价格战中“你来我往”:瑞幸刚打出“让中国咖啡迈入9.9元时代”,库迪就来了“新用户可获1元咖啡券,老用户可抽1元券或8.8元任饮券”更低一元。然而,依赖背后资金的价格战无法长久,“以价换量”的打法也总有结束的那一天。

价格战追逐的背后,是咖啡赛道的新一轮竞争。今年以来,久违热闹的消费赛道里,咖啡、茶饮公司还在各自忙碌。今年8月,瑞幸的老对手之一星巴克也发布财报,数据显示这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单季度营收首次被瑞幸超越;此外,瑞幸与库迪的价格战,也让同在下沉市场的幸运咖备受夹击……

故事天天都在更新,一夜大涨30亿的瑞幸,又要投入下一场战役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继云 杨文静,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12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