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减持中国制造的Lululemon,质量摇头

由此可见,Lululemon在产品营销方面,投入了相对较多的资金,而这似乎也带来了成本压力,迫使其向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自己的生产线。
2023-09-08 11:18 · 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  潘哥   
   

小红书*流量密码Lululemon,质量开始被用户吐槽。

现如今,在各大社交平台,买了Lululemon的消费者,有些遇上了开线、衣服线头满天飞,有些遇上了起球、粘毛问题,还有些衣服发生掉色,给自己点颜色看看,Lululemon的产品,质量似乎成了门玄学。

对于Lululemon的质量问题,有店员表示和尺码、运动强度有关,但不同产地的不同质量,似乎才是问题关键,甚至衣服的线头都懒得剪了,剪裁工艺大幅度下降,似乎也与制造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和南亚国家有很大关系。

如今,已经超越了阿迪达斯,成为全球运动品牌市值第二的Lululemon,会不会因为质量拉胯的问题,遭到市场反噬呢?

01 开线、起球与掉色

你一定会好奇,为何智商税研究中心,会注意到Lululemon的质量问题,因为我们就是质量问题的亲历者。

办公司的同事小飞,在Lululemon天猫旗舰店,花费1180元买了一件男士夹克,到货后却发现,衣服的袖口、下摆等缝合处,很多都留出了线头,帽子的缝合处直接开线,一件上千元的夹克,看上去就像地摊货。

“连拼多多的山寨货,都没有线头,正品竟然连线头都懒得剪了。”小飞对于如此不堪的质量,表示非常无语。

这样的质量,引起了智商税研究中心同仁们的好奇,于是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我们发现了关于Lululemon的各种质量吐槽大全。

瑜伽老师月月,在奥莱店买了条Lululemon,她告诉潘哥:“瑜伽短裤没穿几次,就发现缝合处开线了,可能买的时候就有点线头。”

另一边,网友金金也告诉潘哥:“在线下门店买了一件Lululemon,穿了两次、洗了一次,袖子那里就开线了,联系了门店只说给返厂修,不给换。”

除了开线之外,很多Lululemon消费者,还遇到了面料起球的问题。

比如,网友梁女士表示:“在Lululemon门店买了条Align,才穿了几天就起球了,现在看就像一条秋裤,还是廉价版的那种。”

同时,网友CC告诉潘哥:“一件Define穿了三个月,袖子那里就起球了,衣服还特别粘毛,感觉除了舒服、版型好看,其他都不行。”

不仅如此,还有网友穿上Lululemon之后,莫名其妙被染色了。

比如,网友大Z告诉潘哥:“穿新买的背心上了两节操课,下课后发现身上红了,但是不痛也不痒,后来发现健身包也变红了,才反应过来是衣服掉色,联系了天猫客服,告诉我是用天然染色的,所以会掉色。”

网友小西也向潘哥表示:“在京东Lululemon旗舰店,买了一件红色运动背心,穿着它去晨跑时,跑着跑着发现白T恤胸前被染红了,实在让人尴尬。”

潘哥发现,关于Lululemon开线、起球、掉色等问题,其实并非个案。在微博、抖音、小红书上,搜索“Lululemon质量”,出现的帖子里,很多都是对其品控的吐槽;在黑猫投诉上,对于Lululemon的投诉,也大都与其质量有关。

02 科技面料,帮你塑形

既然质量屡出问题,为何Lululemon的服装,还会受到很多人追捧?不仅市值超越阿迪达斯,还成为小红书等平台顶流?

潘哥发现,很多人之所以选择Lululemon,是看上了其舒适的面料,以及良好的塑形特点,被称为运动界的苹果。

比如,梁女士告诉潘哥:“Lululemon已经成了我的主力长裤,面料感觉十分舒服,并没有紧绷的感觉,穿脱也很方便。”

同时,还有网友表示:“试穿了Lululemon一件打折的裤子,立刻就把屁股裹得圆圆的,腰勒得细细的,练了那么久的臀,不如换一条裤子效果来得快。”

潘哥发现,在Lululemon的产品线中,比较常用的有Nulu、Nulux、Everlux、Luxtreme、Luon等几种面料,每种面料特性不同,适合的场景也不同。

比如,Nulu是一种压缩面料,具有著名的“亲肤裸感”特性,面料质地软糯,贴合度、延展性高,适合瑜伽运动场景,其经典的Align系列,用的就是这款面料。

与此同时,Everlux是一种双面针织面料,外层触感轻柔,内层吸湿排汗,适合室内流汗训练;Luxtreme面料则具有低阻、光滑和良好透气性特点,排汗效果好,适合出汗较多的高强度运动。

这种具有科技感的面料,裁剪、缝合时当然也要注入科技。比如,Lululemon在面料缝合时,使用了专业的机器设备,不仅避免面料与皮肤摩擦,从而产生不适感;还采用特殊的缝线设计,使其能够凸显线条感,让视觉效果更好。

03 不同产地,质量不同

虽然在面料剪裁、缝合过程中,Lululemon也在给产品注入科技,但实际的生产效果,却往往差强人意,而其中的原因,似乎在于产品生产地不同。

比如,金金告诉潘哥:“我买到柬埔寨生产的Lululemon裤子,遇上过两次歪屁股的,就是屁股中线本应该是六点钟方向,实际却是七点左右的。”

还有网友表示:“在两家线下店买的同一条Lululemon裤子,越南产的布料弹性大,穿脱不费劲;柬埔寨的布料就硬些,穿脱有一点点费劲。”

对此,潘哥询问了十位Lululemon重度消费者,不同产地服装的质量区别,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生产的服装质量*,而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出次品的概率相对较高。

潘哥发现,如今市面上销售的Lululemon,绝大多数来自东南亚、南亚国家。财报显示:在2022年,Lululemon合作生产商45家,按照国别地区分类的话,越南生产占比为39%,柬埔寨为14%,斯里兰卡12%,孟加拉国8%,印度尼西亚7%。

而在Lululemon2020年的财报中,其产品的生产地占比,分别为越南33%,柬埔寨20%,斯里兰卡12%,中国9%。

可以看出,东南亚、南亚的欠发达国家,靠着低廉的人力成本,成了Lululemon的主要生产商,并且在最近两年,低人力成本国家的产品占比,还在逐渐上升。

制造从中国转移之后,似乎把质量也转移走了。

这样看来,虽然在面料研发等方面,Lululemon做到了精益求精,但在具体的生产环节,人力成本因素,却成了首要考量。

04 营销技能点满?

除了寻找低廉代工之外,Lululemon在产品售后上,也经常被人诟病。

比如,小西在背心掉色后,联系京东客服,对方表示请等待7天,如今许多个7天过去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同时,有网友买了一件Fabric套头衫,穿了几次就发现起球,联系门店后对方告诉她:“我们这个Fabric,就是会起球的。”

不过,加拿大网友奶昔表示:“穿了两年的legging起球了,拿去温哥华一家门店更换,对方问清洗是否用了柔顺剂,我说确实没有,然后对方二话不说,直接给了我一条新的。”

这样看来,同样是Lululemon的消费者,在中国大陆和北美市场,得到的售后服务似乎不同。

虽然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造到吐槽,但Lululemon在经营业绩、股价走势上,却屡屡给人惊喜。

财报显示:2023年第二财季,Lululemon实现营收2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8.24%;实现净利润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7.99%。

这其中,Lululemon在中国市场的收入,同比增长61%,在各地区市场中增速最快;中国门店总数上升至126家,成为2023年新增门店最多的国家。

同时,在资本市场上,Lululemon如今市值约488亿美元,股价约400美元,相比于2020年初,实现了市值翻倍。

Lululemon之所以能取得优异成绩,营销似乎在其中功不可没。

比如,在产品的设计、价格方面,Lululemon瞄准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中产,用运动和社交吸引顾客;同时,其门店会定期举办有氧、瑜伽等活动,店员被称为产品教育家,传达“热汗生活”的理念。

财报显示:在2023年第二财季,Lululemon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达到了8.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42%,高于营收增长5.18个百分点,高于净利润增长5.43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Lululemon在产品营销方面,投入了相对较多的资金,而这似乎也带来了成本压力,迫使其向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自己的生产线。

其实,靠瑜伽裤打天下的Lululemon,如今并非消费者的*选择;除了耐克、安德玛、安踏、迪卡侬、优衣库这样的老牌服装企业之外,蕉下、Keep、粒子狂热、MAIA ACTIVE等新兴势力,也在染指瑜伽裤市场。

如今,产品质量屡出问题,售后服务参差不齐的Lululemon,神话不知还能延续多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智商税研究中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