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新任CEO吴泳铭锚定两大战略重心

“以创业心态,不沉溺过去,不墨守陈规,阿里将在AI时代继续获得巨大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2023-09-12 13:21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9月12日,履新第三天,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吴泳铭就通过一封开门见山的全员邮件,抛出了一系列重磅安排。

面向未来,阿里确立两大战略重心:用户为先、AI驱动。并围绕这两大重心,重塑业务的战略优先级,将对三类业务加大战略性投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AI驱动的科技业务,全球化的商业网络。

为什么要锚定这两个战略重心?

用户为先,与阿里巴巴的“客户*”一脉相承,也切中了用户所需、业务发展所需;

AI驱动,则是基于对未来的精准判断,赋予未来的阿里巴巴更强的前沿科技属性。吴泳铭指出,传统互联网模式严重同质化已走向存量竞争,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全球商业发展的新动能。

在两大战略重心下,全员信进一步阐明了阿里将加大投入三类业务:

对于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用户需求的优先级高于一切”,为此将寻求最广泛的开放与合作,“包括传统意义上竞争关系的公司”;

对于AI驱动的科技业务,“必须让阿里巴巴各业务的用户场景都变成AI技术*的应用场,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突破性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

对于建设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则足见阿里的初心与胸怀,“不仅是自己出海,更要协助更多中国以及全球中小企业在世界拓展商机”。

短短三天,对阿里巴巴的未来发展既给蓝图又给路线图,吴泳铭的思路清晰,领导风格也由此可见一斑,务实,犀利,直奔问题,又有创始团队对未来发展、对中小企业的天然使命担当感——

在全员信中,吴泳铭呼吁,“时代在变,阿里必须变。时代在进步,阿里更必须进步。”强调“阿里必须自我变革,才能找到打开未来的钥匙。”

阿里随之展开的新发展前景,令人期待。

1、用户需求的优先级高于一切

公开信强调,将对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加大投入。所有业务的根基是用户价值以及带来的用户留存,因此要求相关业务,必须更加坚定转向用户视角, “用户需求的优先级高于一切”。更多用户才能给商家带去更多市场机会。吴泳铭还强调,各业务要主动以用户为先的视角,要创造行业*的用户体验,寻求最广泛的开放与合作,“包括传统意义上竞争关系的公司”。

这封全员信,扑面而来一股犀利的新风。如果说“用户优先”是站在新发展阶段对未来业务发展的举旗定向,那么为了确保用户体验提升,甚至可以与传统意义上的竞争企业开放合作,则是完完全全的格局打开。

虽然现阶段还不足以就业务动作展开具体的讨论,但为了践行用户为先,阿里已经亮明了态度。

2、让阿里各业务场景都变成AI技术*的应用场

AI驱动的科技业务是阿里巴巴将加大战略性投入的第二个业务方向。

正如前文所提及,吴泳铭判断,传统互联网模式严重同质化已走向存量竞争,AI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全球商业发展的新动能。

全员信指出,下一个十年,*的变量是AI带来的全行业深刻变革。“我们必须在AI时代以再次创业的决心,重塑用户价值,才可能得到在未来十年继续服务客户的机会。”科技背景出身的吴泳铭撂了狠话。

他说,必须让阿里巴巴各业务的用户场景都变成AI技术*的应用场,通过技术创新带来突破性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如果跟不上AI时代的变迁,一定会有新的物种将我们取代。”

吴泳铭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曾担任过B2B、淘宝、支付宝等多个重要业务的首席技术官,领导构建了相关业务的底层技术架构;带领创建了集团的核心业务阿里妈妈平台,创新孵化了手机淘宝推动了集团的无线化,在公司内有极强的号召力。官方履历显示,“他多年来始终跟进全球前沿技术趋势发展,将进一步开阔阿里的技术视野,探索以前沿技术为发展引擎的全新方向。”

过去24年,阿里抓住时代大潮,运用互联网技术,获得高速成长。如今,一路伴随阿里取得每个阶段关键技术突破的吴泳铭,掌舵AI时代的阿里巴巴,也寄托了阿里继续走在全球技术发展前沿、找到打开未来的钥匙的期待。

3、不仅要自己出海,也要帮助中小企业在全世界拓展商机

建设全球化的商业网络,是阿里将加大战略投入的第三个方向。

吴泳铭说,全球化对于阿里巴巴既是机会更是责任。“阿里初创时的*个业务就是全球化业务,我们当时就立志要做一家由中国人创办在全球经济发展有独特价值的公司。”他回忆到。而今,阿里在全球已有诸多布局,未来将集中优势出击。“重要的是,阿里不仅是自己出海,更要通过构建一张全球化的商业网络,协助更多中国以及全球中小企业在世界拓展商机。”

这足见阿里的格局,既要自身全球化,也要帮助中小企业全球化,始终不忘“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

“阿里必须自我变革,才能找到打开未来的钥匙,才能坚持为社会解决问题的初心,履行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使命,坚守做一家于社会有益的好公司愿景”,吴泳铭在公开信中强调。

今年3月,阿里巴巴开启了24年公司历史上最重要的自我变革,并于9月10日顺利完成管理层传承交接,组织变革已基本成型,初见成效。观察这家公司不难发现,与时俱进,切准时代发展脉搏,善于通过自我变革获得新发展动能,是阿里24年始终坚持的“不变”。随着CEO发布面向未来的业务战略和组织战略,阿里巴巴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只要我们以创业心态,不沉溺过去,不墨守陈规,阿里将在AI时代继续获得巨大发展,创造更多价值。”吴泳铭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