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通过聆讯!李想连投过两轮

知行科技对外供应的核心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前装领域,客户也均是汽车主机厂。
2023-09-12 15:54 · 直通IPO  吕鑫燚   
   

通过聆讯!将成为港股自动驾驶*股,知行科技离成功上市又近一步。

知行科技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于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创始人宋阳,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专业,在汽车供应链头部厂商博世工作多年,在2010年,通过自荐成为博世自动驾驶部在中国的一号员工和负责人。2014年,宋阳加入KSS,创建主动安全事业部,担任KSS主动安全中国区总经理。

直到2016年,自动驾驶的东风吹来,宋阳意识到其行业大有可为,迅速投身到创业大军中。

成立八年来,知行科技逐步在业内站稳脚跟。并获得众多投资机构青睐,其中理想汽车连投两轮。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销售收入计算,知行科技是中国第二大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提供商,市场份额为26.2%;按2021年至2022年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销售增长率计算,知行科技则是中国所有主流第三方自动驾驶域控制器提供商中增长最快的公司。

从业绩方面来看,招股书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知行科技分别实现营收4765.5万元、1.78亿元、13.26亿元,年内亏损分别为5382.7万元、4.64亿元、3.42亿元,近三年累计亏损为8.6亿,利润率分别为-113.0%、260.4%和25.8%。

今年*季度,知行科技的营收从2022年同期的1.56亿元增加超130%至3.60亿元。运营净亏损为4096万元,期内亏损为4063万元。

1、理想两次押注,估值五年增长38倍

成立至今,知行科技已获得理想汽车、明势资本、国中资本、建银国际、中银粤财、国家混改基金、华强创投、讯飞创投、HL Klemove、乾融控股、招商启航等投资。

知行科技的估值也一路水涨船高,从*轮投后估值8500万元,到IPO前最后一轮融资后的33亿元,知行科技估值在5年间增长38倍。

来源:招股书

从时间线来看,知行科技的首轮融资来自理想汽车和理想汽车的*个投资人明势资本。据悉在2017年9月的*天和最后一天,明势资本和理想汽车分别与知行科技签订投资协议,合计注资1020万元,后来又通过股权转让投入255万元,上述两家投资人分别获得8%和7%的股份。

IPO前,知行科技创始人宋阳目前直接持股23.9%;国家混改基金持有知行科技9.0%的股份,为*机构投资方;国中资本、HL Klemove和明势资本分别持有知行科技7.6%、7.5%和6.0%的股份。

根据知行科技的规划,其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前新设一条年产能超过1,000,000台的iFC产品自动组装线、增强新增的预期年产能约300,000台的测试线以及新购置一条年产能约600,000至700,000台的SMT生产线。

2、客户、供应商双集中

从产品来看,目前知行科技提供两条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线:与Mobileye合作开发的SuperVision;另一方面,知行科技自主设计开发了iDC产品系列以及iFC产品系列,以满足各类OEM客户的迭代需求。

前者是2018年,知行科技与Mobileye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合作推出的高端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自主研发的iDC系列,开发了先进的软件架构,将高速自动驾驶功能和低速自动泊车功能集成在一颗SoC中。在2020年至2022年期间,知行科技合共交付超10万台自动驾驶域控制器。

此外,Mobileye也是知行汽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及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三个月,知行科技自销售SuperVision™产生的收入分别为8600万元、12.49亿元及3.48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48.3%、94.2%及96.5%。于往绩记录期,知行汽车主要向Mobileye采购用于SuperVision™解决方案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的基础版本;及用于知行汽车iFC产品的EyeQ®系列SoC。

除了供应商高度依赖Mobileye之外,知行科技的客户也非常集中。

2020年10月,知行科技和吉利汽车开始合作研发L2++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自此,知行汽车成为吉利集团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及产品(尤其是其极氪系列)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知行科技2022年收入极为亮眼,其中绝大部分的收入来自知行科技*大客户吉利集团。截至2021年及2022年12月 31日止年度,知行汽车来自吉利集团的收入分别为9450万元及12.78亿元,占同期总收入的53%及96.4%。

体现出明显的大客户依赖症后,知行科技需要向其他主机厂要订单。招股书显示,除吉利和吉利控股的极星外,目前知行科技还获得其他12家OEM的定点函,包括吉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奇瑞汽车、东风汽车等,产品量产定点车型近30款,但是来自吉利的收入占比实在太高。

知行科技对外供应的核心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前装领域,客户也均是汽车主机厂。根据招股书,知行科技自前五大客户所得收入合计分别占其总收入的84.2%、92.1%和99.4%。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直通IPO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