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传福学习做VC

随着到达汽车行业变革大的前夜,比亚迪已提前做着准备,如今的王传福正努力学做一个优秀的CVC投资人,以期向世界的行业龙头更近一步。
2023-09-14 13:18 · 钛媒体APP  林志佳   
   

随着电动车销量已超越特斯拉,比亚迪——这家中国本土成长的汽车制造公司,正加速瞄向更大回报的产业型风险投资(VC)市场。

今年8月底,成都芯进电子有限公司(芯进电子)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比亚迪”)、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注册资本也由约1573.7万元增至约1690.4万元。据悉,芯进电子是国内模拟和混合信号芯片设计公司。

这是比亚迪被公布的月内第四笔投融资事件。仅8月,比亚迪跟投或*入股了芯进电子、通用人形机器人公司“智元机器人”、图形引擎公司“粒界科技”、智能电气保护设备公司“中贝能源”四家公司。其中,比亚迪称,投资智元与其投资活动、业务有关联,而非单纯财务投资。

据钛媒体App统计,2023年至今(截至发稿前),比亚迪共出手17次,投资14家创业公司,包括百度昆仑芯、速腾聚创等。而过去近三年(2021年-2023年8月),比亚迪共布局约60家公司,涉及芯片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

过去12年来,74家公司受益于比亚迪资金支持。

据比亚迪电子(00285.HK、002594.SZ)年报信息显示,以公允价值计算,关键性的2021、2022两年,比亚迪共向非上市公司(流动金融资产)投资共计人民币4.91亿元,其中仅去年就支出3.36亿元。

比亚迪,这艘7600亿市值的“航母”,不仅积极发展电动车的自主研发技术,打破了汽车产业的技术束缚,而且已改变过去的“闭门造车”策略,通过投资方式引进更多创新技术和资源,确保供应链的安全,弥补技术短板,增强比亚迪在全球科技竞争中的关键能力。

王传福学习做VC

比亚迪投资事件不完全统计(来源:钛媒体App编辑)

入股74家公司,近三成涉芯片产业链

比亚迪(BYD)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深圳。

成立之初,王传福所创的比亚迪公司从制造电池出发,再进军手机零组件,后于2003年进入汽车制造领域,现在正在向新能源电动车行业发展,目前主要业务包含电池、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等。比亚迪200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比亚迪创始人、执行董事、CEO王传福拥有27.83%的股份。

过去近30年,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创造了这一世界*的汽车市场,并推动中国新能源电动汽车行业蓬勃发展,并终结了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车企数十年主导地位。

财报显示,2022年,比亚迪汽车总销量达180.25万辆,同比增加149.88%,超过了同年美国电动车龙头特斯拉(TESLA)的131万辆,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净利润增长逾200%。“股神”的巴菲特持续14年投资比亚迪股票,最终实现38倍的惊人回报率。

今年3月公布的信息显示,77岁的王传福以1350亿身价登上2022年胡润百富榜,世界排行第77位,仅次于马化腾、张一鸣、马云、黄峥等人。

事实上,比亚迪从2009年开始就做投资布局,主要是内部CVC战略投资部门辅助。最初,被投企业主要是比亚迪旗下控股子公司、附属公司、联营公司发展,包括广汽新能源、比亚迪半导体、腾势电动车等公司,基本与比亚迪自身电池、汽车、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技术业务有关。

财报显示,比亚迪对联营公司的投资额从2020年16.3亿元,2021年增长至35亿元,同期合营公司投资额也增至5.7亿元。

王传福学习做VC

比亚迪投资布局数量对比(来源:钛媒体App编辑整理)

然而,自2021年开始,比亚迪加速转型做产业型风险投资(VC),从地平线(Horizon Robotics)开始,随后接连投资锐成芯微、中科昊芯、赛美特、康碳材料、金石能源等多家公司。

钛媒体App统计显示,近三年时间,比亚迪共投资布局约60家公司,远高于此前12年比亚迪投资项目总和。

而截至目前,钛媒体App统计显示,比亚迪共投资21家芯片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占被投企业总数量(74家)的28%左右,占比接近三成,涵盖AI芯片、智能驾驶芯片、碳化硅外延芯片、半导体器件等细分赛道。

投资观:产业布局优先、强化主导权

王传福曾用“养鱼理论”打比方,“比亚迪有技术‘鱼池’,芯片、电动车、轨道交通等都是‘鱼池’里的大鱼。”而如今,王传福打破了理论,为技术池引入更多鲶鱼。

2021年底,比亚迪举办了首届投资企业CEO年会,王传福亲自站台,参会者来自于20余家公司。这凸显了一个信号:比亚迪需要合作伙伴做大市场蛋糕。

王传福认为,新能源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据比亚迪估算,到202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增长到60%以上,增量超过400万辆新能源汽车。

因此,据观察,如今比亚迪的投资项目多于中早期阶段的初创企业,以产业战略投资为方向,涉足芯片半导体、机器人、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还是助力比亚迪产业链发展。另据公开报道显示,比亚迪对部分投资标的强化“特殊话语权”,保留大股东席位。

以下是钛媒体App梳理出5家比较有代表比亚迪投资的非上市头部企业:

-地平线

地平线是国内知名的 AI 算力芯片和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成立7年融资13轮,估值已超过310亿元。2021年2月,地平线C3轮融资超22亿元,比亚迪参投,几天后双方敲定合作。目前地平线已与超过20家车企签下了超过70款车型前装量产项目定点。去年10月,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还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总投资约24亿欧元(约167亿元)。

“地平线以‘芯片+算法+工具链’为基础平台进行底层技术开放赋能,未来将助力比亚迪打造安全、可靠的智能网联汽车。”地平线方面曾表示。据彭博报道,地平线预计最快今年向港交所冲刺IPO。

-激光雷达公司速腾聚创

速腾聚创是激光雷达头部企业,为车企提供激光雷达硬件、感知软件与芯片三大产品。2021年底,比亚迪领投速腾聚创超24亿元战略融资,属车载激光雷达领域单轮*融资。2023年7月,速腾聚创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2020至2022年三年内,速腾聚创营收共计10.3亿元,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已交付超过10万台激光雷达。

-华为系工业软件公司赛美特

赛美特是国产半导体智能制造软件供应商,核心产品是全自动智能CIM(计算机集成制造)解决方案,覆盖生产管理、品质管理、物流管理、经营管理等领域,产品应用可以分为半导体/泛半导体和通用领域两个方向。成立三年来,赛美特已完成近10次并购和整合,五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已超60亿元。投资方包括华为哈勃投资、深创投、比亚迪、经纬创投、高瓴创投和中国互联网大基金等资本机构。

-铜博科技

江西铜博科技是电解铜箔、锂电池相关材料生产商,也是电池核心厂商。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铜博科技年营收额接近18亿元,2022年营收预收达60亿元。2022年2月,比亚迪入股铜博科技,获得后者6.44%的股份,位居第七大股东,比亚迪提前“布防”锂电铜箔供应链,进一步打造产业链闭环。

-智元机器人

智元机器人成立于2023年2月,由前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彭志辉)联合创立,主要以 Al+机器人的融合创新,打造世界级*的具身智能机器人产品及应用生态的创新企业,目前已公布*具身智能的通用人形机器人远征 A1。今年8月,比亚迪投资入股智元机器人。

智元机器人公司高管8月中旬对钛媒体App表示,比亚迪参与的这一轮为A1+轮融资,核心是希望该公司通用人形机器人的软硬件技术辅助比亚迪工厂智能制造,尤其公司拥有自研的驱关节电机、统一软件框架、语言任务模型系统等技术。此前,智元机器人已获高瓴、鼎晖、经纬、高榕、蓝驰、百度等机构投资。

“早期我们主要定位To B或者结构化场景,瞄准智能制造里面几个大的细分行业,其中一个是汽车制造,我们已经包括与比亚迪等多个汽车大厂对接,尤其在总装线、分装线落地应用场景。”上述高管告诉钛媒体App,目前人形机器人行业进入商业落地拐点,尤其在To B领域。而未来5-8年之后,人形机器人有望走进千家万户。

总的来看,比亚迪在产业投资领域(CVC)的布局比较激进,相对于当前整个下行投资环境来讲,比亚迪频繁投资入股现象较为突出。从具体项目来看,比亚迪外部投资主要聚焦新能源汽车、芯片及电池相关的高精尖制造企业,不喜“跨界”,产业战略性投资目的较多,其中约5家公司已经被比亚迪收并购。

根据比亚迪电子2022年报显示,比亚迪控股集团是全球*的平台型高端制造企业,为客户提供新材料开发、产品设计与研发、零组件及整机制造、供应链管理及物流、售后等一站式服务,涵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电脑、 物联网、智能家居、游戏硬件、机器人、无人机、通信设备、医疗器械等多元化领域。而比亚迪电子为投资控股公司。

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比亚迪对外部供应链的投资是渐进式的。未来,比亚迪有望提升对这些标的的持股比例,并进行财务并表。

做世界的龙头

“我们都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世界级品牌,我们在一起,才是中国汽车。”王传福最近发表的这句话引起不少争议,主要原因是他在早前2023年半年度业绩会议上直言,比亚迪将未来3-5年打价格战。

这意味着,比亚迪接下来的动作会使更多中小型电动车企业面临亏损关停局面。因此,更多同行认为,比亚迪过于“张狂”了。

事实上,王传福的这种“狂性”风格,主要来源于其经历。王传福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小县城的贫穷艰苦培养了他的坚毅性格,突破艰难险阻考上了中南工业大学,后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历任副主任,主任,副教授,属学术型出身的企业家。

早在1996年,比亚迪就开始做动力电池研发,比宁德时代还要早10多年。而2003年,王传福力排众议,决定比亚迪杀入电动汽车领域,次年就展出三款新能源汽车,但那时候是传统燃油车的天下,连“新能源汽车”这个词都没有,更不用说特斯拉了。

“各种质疑或嘲笑破面而来,在进入汽车行业的*天,比亚迪的股价就跌了20%,资本市场给我们狠狠泼了一盆冷水。”王传福曾直言,迎难而上说起来容易,但实际上很少有人坚持下来,比亚迪连续10年的努力才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突破1%。

过去20多年艰难的岁月中,比亚迪曾面临无数的困境和考验。那段时间,“活下去”成了他们的战略。在逆风中前行,比亚迪背后的每一步都蕴藏着深深的辛酸与痛苦,也许只有王传福及其团队能真正体会到这其中的滋味。

“比亚迪现在是行业龙头,不仅做中国行业龙头,更要做世界行业龙头。”

很显然,在王传福看来,比亚迪虽然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车龙头,但往前发展,需要有更多的智能化、产业化投资布局,不断与英伟达、华为、百度、地平线等企业“牵手”便是明证。这样的合作策略不仅有助于共同发展和分享资源,还能确保亚迪在行业内始终保持*地位,应对各种市场变化和挑战。

比亚迪目前采取的是一方面自主研发,一方面与技术提供商合作,正在全面布局。今年英伟达GTC 2023大会上,市值1万亿美元的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表示,其将进一步扩大与比亚迪的合作,比亚迪将在下一代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多款车型中使用英伟达的DRIVE Orin高性能计算平台。

随着到达汽车行业变革大的前夜,比亚迪已提前做着准备,如今的王传福正努力学做一个优秀的CVC投资人,以期向世界的行业龙头更近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