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掉粉百万的「野球帝」和涨粉百万的「出走」球员,体育MCN困局何解?

体育达人和MCN之间如何分蛋糕,实现双方的持续共赢,是留给体育MCN的一道思考题。
2023-09-14 15:03 · 微信公众号:新榜  Bamboo | 松露 | 小八   
   

MCN与达人分道扬镳的矛盾,这次爆发在了体育赛道。

近期,“野球帝怎么了”冲上多平台热搜,有网友爆料称,体育MCN野球帝旗下9位头部达人账号主页关联MCN信息消失,双方疑似闹翻。

9月6日,野球帝发布公告称,经过多轮切磋,野球帝旗下签约的九位达人(王翔、马超赖、益烨、郭雨妍、陈一帆、郭洋、刘守元、郭吴、魏鹏)达成了新的合作模式:

即公司与达人进行角色对调,达人自行负责账号运营,商业收入的分成比例也从原来的达人30%、公司70%,调整为达人70%、公司30%,但达人需要向公司定期支付约定好的预付款,此外,公司同意达人与野球帝MCN解除绑定。

“和平分手”的公告发布没多久,达人们便接连发布视频抛出一颗颗“定时炸弹”。

9月6日下午,“风一样的男子郭小洋”(下文简称郭洋)发布视频表达了对野球帝的不满,比如奖金考核标准包含有打扫办公室卫生、外出卫生和装备管理,公司领导曾扬言“篮球只是一种手段,内容和流量才是最重要”。

这条视频发布一个多小时后,野球帝内容负责人张子沫在个人抖音号“正趣果”发布长文中回应称,奖金是基于不同达人的现状和本人探讨拟定的,比如日报、更新频率和练球等,并晒出以打扫球馆作为软广植入的拍摄脚本。

风波并未就此结束。9月8日,“别赖了马师傅!”与其他5位球员发布了一条共创视频,控诉了自己受到的委屈。

视频中,赖益烨表示,今年在杭州康复无法到西安打卡的两个月里,只收到了54.19元的底薪,甚至还出现过0底薪的情况。

余震还在继续。9月12日,野球帝旗下Air China扣篮团队的杨浩和许文皓在抖音晒出与野球帝的解约合同,宣布退出野球帝。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热搜和热榜,9月13日晚,“野球帝”在微博发布声明回应种种传言,师傅们与公司签订的两份主要合同,分别为经纪合同及劳动合同,经纪合同主要约定了商单收入及其他收入的分成方式,劳动合同约定了基本薪资、绩效、奖金。

比如,关于2023年3月和4月赖益烨只收到54.19元底薪的传闻,野球帝晒出两个月为其发放税前收入114420.41元的银行流水。

有网友大力支持这些球员自立门户,称“没有几位师傅谁认识野球帝”,也有网友表示,这些人能火,靠的是野球帝背后的团队运营。

达人与MCN“分手”在内容行业屡见不鲜,只不过这次纠纷背后,是当下体育MCN困局的一个缩影。

01 “野球帝”和网红球员,谁成就了谁?

成为体育MCN之前,野球帝靠公众号吃到了*波自媒体的红利。

公开资料显示,“野球帝”公众号成立于2014年,主要输出篮球干货内容,文章作者常常自称“帝哥”,团队早期核心成员有创始人李奥、商务负责人陈明森、品牌负责人徐鹤铭、内容负责人张子沫和文案负责人丁辰。

上周,以野球帝成立九周年为契机,李奥用“帝哥”的名义在公众号发文,回顾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关键节点:

2014年,李奥通过在母校发传单“求关注”,用“1对1的同学式聊天服务+接地气篮球内容”完成了从0到1的冷启动;

2016年,野球帝加速探索商业化模式,成立篮球训练用品品牌KRATUS,也是母公司深圳克拉托斯体育有限公司的谐音;

2016年底,野球帝进军横屏视频,2018年进军短视频,主攻平台从优酷、西瓜视频变成抖音、快手、B站,“野球帝”抖音号3个月涨粉100万;

2020年4月,达人矩阵业务初具规模,同时,运动服饰品牌COURTMAN立项。

在李奥看来,因为野球帝坚持商业化道路,才有资金扩大产品线和自媒体团队,有了更多产品、200多名员工和达人矩阵。

他在文中直言:“达人矩阵的成功,使野球帝的知名度更上一层楼。但是,没有野球帝的持续资金支持和团队能力,何来达人矩阵的建立和运营?”

追溯几位头部达人的早期视频,不难发现野球帝对其账号进行运营的痕迹。

以郭洋为例,2018年底,他便开始在抖音发布训练相关视频,获赞集中在几千左右。

直到2020年3月,“风一样的男子郭小洋”发布了一条自己作为“魔鬼教练”训练青少年球员的视频,并首次带上了话题标签“野球帝”。从这条获赞2.9万的视频开始,账号的风格发生了明显变化。

比如,选题从训练干货延伸到与篮球相关的段子和趣事,视频从单一固定机位变成多视角拍摄,封面更精致、素材更丰富、剪辑节奏更明快。

如果说达人是一块璞玉,那么MCN则是打磨璞玉的匠人,做成一个账号,实力与运气缺一不可。

张子沫曾在长文中提到,“内容人格化”是野球帝的内容核心,后来,他提出了“野球帝宇宙”的概念。

这些应用在账号孵化中,体现在球员“王师傅”“马师傅”等账号命名上,同时,旗下账号通过联动拍视频形成矩阵互相引流,用“篮球+生活”的内容模式吸粉。

比如几个“师傅”之间互飙球技、演绎段子,情侣关系的“是郭雨妍”与“赖益烨_”在打球之余不忘秀恩爱。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单打独斗秀技巧固然炫酷,但“兄弟在身边,爱人在眼前”的氛围显然更吸引网友。

只不过,当流量、利益与兴趣爱好交织在一起,“快乐篮球”也变了味。

在球员们的控诉中,不难看出这场纠纷的本质仍然是利益分配的问题:

“商单的分配取决于公司的领导,我们所有的达人没有任何的话语权。”

“平常在视频里面看见我们在公司是快乐的,其实整个办公室的氛围很压抑。”

“我们在2027年之前是不允许再签署任何MCN的,另外这几年里我们需要每年向公司支付一大笔的费用,但是我们获得了自由接商单和自由拍视频的权利。”

借用马云的一句话,员工离开往往是“钱没给够,受委屈了”。

野球帝在回应中提到,过去的三年多,公司累计给付9位师傅税前收入2047.15万,其主要来源是商单收入,经纪合同中的商单收入是师傅们的主要收入师傅们分成30%,公司承担运营成本(编导、拍摄、剪辑、运营、法务、商务、执行等)。

野球帝晒出的图片显示,这些达人2022年年收入最高超过226万。

图源微博“野球帝”

在野球帝晒出九位达人薪资之前,这些达人的视频评论区中,不少网友们都与他们的“出走”达成共情。

网友的情绪直接体现在流量上,合约风波后,九位达人持续涨粉,“野球帝”官方账号却在呈掉粉趋势。

新榜旗下抖音数据工具新抖显示,最近一个月,“野球帝”掉粉达148万,相比之下,“野球帝王师傅”“别赖了马师傅”“风一样的男子郭小洋”近一个月涨粉均在60万以上,风暴中心的九位达人单月共涨粉451万。

02 孵化难度大、内容门槛高,体育MCN如何破局?

即便掉粉百万,野球帝依然目前抖音粉丝覆盖量最高的一家体育MCN。

新抖数据显示,目前野球帝旗下签约达人超过30位,覆盖粉丝超过8000万,其中80%为体育类达人,风暴中心的九位达人曾是旗下头部网红。

虽然达人的出走让作为MCN的野球帝受到重创,但它已经成长为一家并不依赖于MCN业务的体育商业公司。

调查显示,与野球帝相关的体育公司有8家,分布在深圳、西安、上海和郑州等地,法人均由初创团队核心人员承担,其商业版图涉及文化、广告、体育场馆、体育用品和服饰等多个领域。

一家体育MCN要想持续发展,只做MCN远远不够。毕竟纵观整个MCN大盘,体育MCN的存在感并不强。

新抖数据显示,在监测到的近2000家MCN中,以体育达人为主的MCN仅有31家,占比为1.5%,相比之下,以生活类达人为核心的MCN超过500家。

去年年初,王濛曾在《腾讯新闻·财约你》采访中表示,自己经营着一家体育MCN,希望帮助解决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问题,既要培养运动员网红,也培养没知名度的运动员担任幕后摄像和中控等工作。

调查显示,由王濛担任法人并持股的北京澜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了“濛主播”“濛主来了”“运动者联濛”等商标。如今一年半过去,王濛虽然依靠自身IP的名气活跃在互联网,其MCN却没有掀起太大的水花。

资深体育行业从业者小木认为,野球帝的达人热度高得有些离谱,其流量和收入甚至高过很多职业球员,在整个行业里算得上“幸存者偏差”。

究其原因,体育类内容需要长期积累,很难通过“孵化”速成。

以美妆赛道为例,一位与美妆达人合作密切的化妆师透露,一些美妆博主是有“枪手”的,镜头里出现的妆容实际上是专业化妆师完成的,博主如果颜值高,就算不会化妆也可以通过剪辑手法变成“美妆博主”。

这样的“方法”放在体育赛道却难以复制。多位从业者认为,成为体育博主有三个必要条件:

一是专业的运动能力或相关知识;

二是创作能力、表达能力或变现力;

三是加分项颜值、身材和性格等。

“体育账号孵化起来很难,毕竟运动的门槛摆在这。”小木说。

除了孵化素人难度高,签约知名球员的难度也不小。

一位MCN创始人认为,体育MCN*的难点在于向成熟的体育市场发起了挑战。

“体育是一个组织化程度很高的行业,和文娱影视有相似之处,比如明星艺人的合约掌握在经纪公司,版权在影视公司,体育产业的核心资源仍然在体育经纪和赛事版权公司手中。”

虽然体育MCN的数量少,但其商业变现的天花板并不低。商业广告、直播带货、IP品牌和线下训练都是跑得通的变现路径。

,把运动员的专业性和生活性的结合是关键,商业变现方面也不要自我设限,广告、电商、线上、线下都可以考虑。

“短视频内容是面向大众传播的,太强调专业性就把受众做窄了,毕竟看‘热闹’的外行才是大多数。”

小木同样表示,门槛低、大伙想玩就能玩的项目变现能力更强,比如跑步、户外徒步等,很多成年人想锻炼身体,但不知道如何选合适的鞋子,这时候可以通过博主完成种草和消费。

新抖数据显示,多位头部跑步博主单月带货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

因此,体育MCN破局的关键在于降低门槛和扩大受众范围。

比如,足球和篮球比冰球和橄榄球更容易涨粉,普通运动鞋往往比专业训练鞋更好卖。

新抖数据显示,在运动户外垂类热门商品中,8月销售额排名前20的运动鞋中,普通时尚运动鞋数量远高于专业跑鞋等带有功能性的鞋子。

老金在头部短视频平台做体育内容运营,日常工作之一便是监测有潜力的创作者,在他看来,有网红潜质的体育创作者可遇不可求,达人的成长无外乎依靠MCN和自立门户两条路:

如果素人有潜力被MCN注意到,可以通过团队包装和运营拍摄出更专业的内容,达人和机构互相成就实现一场双赢;

如果达人自己就有能力变现,则完全不需要挂靠MCN,组个小团队就能独立运作。

除此之外,部分体育明星会将自媒体账号合约单独打包的方式售卖给MCN,寻求MCN对内容的专业化运营。

短期来看,九位达人脱离MCN对其账号商业化的影响并不大,合约到期后,账号仍归属于达人,并通过变更合约获得了内容的自主权。

星图数据显示,这九位达人60秒以上视频广告报价集中在10万元至36万元,合作的广告主不仅有体育品牌,也有美妆、酒水品牌和互联网App等。

一位资深媒介阿水表示,只要数据表现好,这些达人离开MCN对广告合作并不会受波及,主要差别在于返点政策,“因为MCN账号数量比较多,相应返点政策会更好”。

长期来看,达人们面对着持续生产内容和处理商务等琐事的双重考验。

阿水提到,MCN商务团队更有经验,执行对接会更顺畅,由于个人博主的精力有限,“一些个人博主回复很慢,MCN相对响应更快”。

这次合约风波似乎还没有画上句号,体育达人和MCN之间如何分蛋糕,实现双方的持续共赢,是留给体育MCN的一道思考题。

本文转自公众号「新榜」(ID:newrankcn),专注新媒体内容领域的观察报道,关心与内容产业相关的人和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