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德芙联手茅台,涨价很丝滑

如果此次贵州茅台与德芙的联名模式与酱香拿铁相似,茅台酒的开瓶率也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2023-09-14 17:18 · 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  王言   
   

联手瑞幸推出“酱香拿铁”仅10天后,茅台又官宣新的联名产品。

9月14日,贵州茅台(600519.SH)宣布,将于9月16与玛氏旗下的巧克力品牌德芙联名推出酒心巧克力产品。消息甫一公布,立马冲上微博热搜榜*位。

就该款联名产品的具体情况,时代财经分别向贵州茅台和玛氏方面求证,贵州茅台相关人士表示相关信息会在产品上市当天公布;玛氏方面则表示确实将与贵州茅台推出联名产品,但具体情况要在9月16号才清楚。

1、1颗巧克力≈1杯酱香拿铁

虽然产品还未正式上线,但近两日,部分贵州茅台经销商和中小股东已经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联名产品的图片。礼盒外包装信息显示,该联名巧克力规格为120克/盒、12颗装,名为“茅小凌酒心巧克力”(经典酒心巧克力礼盒)。

一位经销商对时代财经透露,此次茅台的联名巧克力主打中高端定位,价格将高于德芙的常规产品。

目前,部分茅台冰淇淋门店已经开始预热茅台联名巧克力。广州一家茅台冰淇淋门店工作人员告诉时代财经,茅台酒心巧克力礼盒分为经典酒心巧克力和减糖酒心巧克力两款,其中经典款礼盒有2颗装、6颗装和12颗装三种,单盒售价分别为35元、99元、169元,减糖酒心巧克力礼盒分为2颗装、6颗装、12颗装三种,每盒售价分别为39元、109元、179元。

以此计算,一颗茅台酒心巧克力的售价在14~20元之间,接近一杯酱香拿铁的售价(19元)。

在天猫旗舰店,德芙280g装的巧克力礼盒售价在120元左右,相比之下,加了茅台酒的巧克力溢价明显。不过,与歌帝梵等高端巧克力品牌相比,茅台联名巧克力的价格相对较低。

上述贵州茅台相关人士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产品的营销由公司和德芙方面共同推动。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代财经表示,在消费者注重体重管理、营养管理等大趋势下,茅台巧克力产品的属性更多体现在礼品上,而不是零食这种日常消费品。

除了接连推出联名产品外,随着中秋临近,贵州茅台也上线了多款月饼产品。近日,一款名为“飞月”的茅台月饼文创礼盒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刷屏,售价在350~400元。

一位商家对时代财经透露,该礼盒由茅台方面推出,由广州酒家代工,礼盒中除了有四份月饼外,还有一款类似乐高的拼装积木产品。

一位接近贵州茅台的人士告诉时代财经,该月饼礼盒由茅台国际大酒店推出。另据广州酒家对时代财经透露,该礼盒是由公司旗下品牌粮丰园为茅台代工。

2、刺激利润和开瓶率

和此前推出的冰淇淋、酱香拿铁类似,此次茅台联名的巧克力也有着高频消费和产品年轻化的属性。

与瑞幸联名推出的酱香拿铁在上市首日销量超过542万杯,销售额破亿元。同时,酱香拿铁上市后短期热度超出预期,一度因原料断货致无法下单,瑞幸预计9月19日起全国门店将陆续恢复供应。

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时代财经,贵州茅台陆续推出茅台冰淇淋、酱香拿铁和巧克力,都是为了与年轻人建立更高频次的互动,提升年轻人对茅台品牌的好感度。

与知名消费品频频联名,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年轻人不喝白酒”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将正面推动贵州茅台自身的业绩表现。

据财联社援引贵州茅台董秘办的说法,贵州茅台供应给瑞幸的茅台酒为1L装飞天茅台,售价为3799元/瓶。该产品的单位价格明显高于1499元/瓶的500ml装飞天茅台,利润也高于茅台传统经销和直销渠道。

而向瑞幸等联名方供应茅台酒,也可以进一步提升茅台酒的开瓶率。贵州茅台日前宣布,酱香拿铁将成为瑞幸的常规饮品。如果此次贵州茅台与德芙的联名模式与酱香拿铁相似,茅台酒的开瓶率也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时代财经APP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