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正义,昨夜一战4700亿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ARM背后的掌舵人,软银孙正义却缺席了敲钟仪式。
2023-09-15 10:27 · 投资界  刘博   
   

全球最大IPO钟声敲响。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昨晚(9月14日晚),全球芯片设计巨头ARM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此次IPO发行价51美元/股,收盘大涨近25%,市值高达65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ARM打破了美股近年来的萧条,募资48.7亿美元,成为今年募资之王。

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ARM经历了起起落落,直到2016年被当时全球扫货的软银孙正义看中,最终以320亿美元收入囊中。时过境迁,这几年软银日子并不好过,最艰难时一度将ARM摆上货架,差点卖给了英伟达黄仁勋。

孙正义,昨夜一战4700亿

令人意外的是,作为ARM背后的掌舵人,软银孙正义却意外缺席了敲钟仪式。犹记得去年宣布告别时,孙正义坦言自己将全身心投入到ARM中。如果说孙正义近年来糟糕的投资生涯需要一个完满句号,那便是ARM。

市值4700亿

七年前,他凶悍抢下ARM

这一次,ARM可谓一波三折,所幸最终获得10倍超额认购。而基石投资阵容也浮出水面——苹果、英特尔、三星、英伟达、台积电、联发科等都是赫赫有名的巨头。

期间有一个细节:ARM上市前一天,孙正义在旧金山与纽约的银行家举行了电话会议,并敲定了51美元/股的发行价格。他们原本可以把发行价定得更高,但为了首日股价的表现好看一些,最终维持原来定价区间的最高发行价格。

上市这一刻,孙正义等了7年。

那是2016年的一个夏夜,孙正义在他位于加州伍德赛德的豪宅中举办宴会,与会者中便有ARM时任CEO西蒙·塞格斯。

在餐桌上,塞格斯与孙正义讨论了ARM的技术,解释了如何将桌子、椅子、冰箱、汽车、门等任何东西变成“有线物体”。“孙正义当时追问我,如果没有金钱的限制,我们的技术能创造出多少设备?”塞格斯被这样的思考方式惊讶到了。

几天后,塞格斯在办公室里接到了来自东京的电话,正是孙正义打来的,后者表示要马上见到他和ARM董事长斯图尔特·钱伯斯。尽管当时钱伯斯正在地中海的一艘游轮上休假,但孙正义却不想再等了,直接派了私人飞机接上赛格斯,并说服钱伯斯将游轮停靠在马尔马里斯港。

开门见山,孙正义一见到两人就直接开口表明,他今天前来不为别的,他想要收购ARM,而且是100%收购。随后,孙正义给出了一个令ARM董事会难以拒绝的价格——320亿美元,这要比ARM当时的市值高出43%。几乎没有人能够拒绝这个报价,不出意料地,这笔交易在两周内就搞定了,华尔街再次惊叹孙正义的大手笔和速度之快。

在IPO前不久,软银集团以640亿美元的估值,从愿景基金手中回购了该公司25%的股份。好在,ARM今天凌晨收盘市值最终还是超出了640亿美元,孙正义也能松了一口气。

卖2500亿颗芯片,收入却降了

最大客户来自中国

ARM凭什么撑起数千亿市值?

在招股书中,ARM将自身定位为CPU行业的领导者,主要业务为设计、开发和授权高性能、低成本、高能效的CPU产品和相关技术,这也是其立身之本。据悉,有超过260家公司报告称,他们在上一财年中发货了基于ARM的芯片,其中不乏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AMD、英特尔、英伟达、高通、三星电子等全球巨头。

不夸张地说,ARM的芯片无处不在。招股书透露,ARM自成立以来芯片出货量累计超过2500亿颗,运行着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软件。另据ARM估计,全世界有大约70%的人都在使用基于ARM的产品。

透过一纸招股书,ARM最新营收一览无遗。2021财年至2023财年,ARM年收入分别为20.27亿美元、27.03亿美元、26.79亿美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88亿美元、5.49亿美元、5.24亿美元。

可以发现,ARM的营收水平在2023财年出现了下滑。而这种下滑趋势仍在继续——在截至6月30日的最新财季,ARM季度收入同比下降2.5%至6.75亿美元,净利润从上一财年同期的2.25亿美元降至1.05亿美元,同比减少过半。

其中,版税收入是ARM最赚钱的业务,占比总收入60%。但基于ARM架构的产品大部分价格都较为便宜,而ARM又是从芯片价格中抽成,并非针对终端产品收费,因此带来的收入却并不高。在2022年,基于ARM技术的芯片总价值达989亿美元,但ARM的版税收入却只有16.8亿美元 ,仅占芯片价值的1.7%。

为此,ARM开始另辟蹊径,试图站上今年AI大模型这一爆火风口。在招股书中,ARM明确表示,随着世界越来越多地转向支持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的计算,自己将成为这一转变的核心,坚信CPU在所有人工智能系统中都是至关重要的。

但摆在眼前的事实是,AI市场的大头还是被GPU公司赚走。GPU霸主英伟达便是最典型的案例,今年股价已飙升超200%,市值增加约8000亿美元。根据华尔街的报告显示,市面上被炒到4万美元的英伟达GPU芯片H100 ,有超90%的收入几乎全被英伟达收入囊中。

而ARM专注于CPU的架构基础,并不是创建大模型所需的GPU以及AI专用芯片的架构,只能说是在构建AI大模型中发挥了外围作用。例如英伟达新一代超级芯片GH200,其中就包含基于ARM架构的CPU。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市场是ARM的重中之重。在报告期内,来自中国的营收分别占ARM总营收的约25%、18%和20%,包括直接营收和来自与ARM中国的关系的营收。

众所周知,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智能手机用户,且在过去十年一直是半导体行业收入和增长的重要来源。为此,ARM在招股书坦言,如若未能保持来自中国的收入、进入中国新的和现有的市场或在中国获得新业务领域的吸引力,或ARM在中国的竞争中失去市场份额,可能会对其经营业绩和竞争地位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目前整个芯片行业仍在与销售低迷作斗争,库存过剩加剧了这一局面。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市场——这正是ARM目前最核心业务,没有之一。就连芯片巨头高通也撑不住,直言来自手机制造商的订单仍在下滑。

黄仁勋垂涎

孙正义生涯最后一战

有趣的是,当中还有一个插曲:ARM一度差点就被孙正义卖了。

原本一切顺利的话,孙正义会收到一笔来自英伟达的660亿美元巨款,但最终围绕ARM的收购交易还是在去年2月宣告失败。

这还要从2020年4月说起。彼时软银已开始深陷亏损泥潭,不得不将ARM摆上了货架,以寻求缓解财务压力。孙正义邀请高盛敲定买方,并希望买方能为这项业务支付约520亿美元,超过2016年支付的320亿美元。

随后,高盛曾与苹果公司接触,但苹果决定不收购。于是,高盛又试图成立一个由高通、三星和英伟达组成的财团来收购ARM,但最终只剩下英伟达还留在谈判桌上。后来,软银与英伟达之间进入到了拉锯战,直到同年9月才达成协议,确定将以现金加股票的形式完成。

一旦交易完成,这不仅是软银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出售,也将是全球芯片行业史上规模最大的收购案之一。彼时,软银与英伟达表示,拟议的交易需满足惯例的成交条件,包括获得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预计交易将在约 18 个月内完成。

但现实总是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因各方监管机构均未能批准,最终英伟达还是放弃了对ARM的收购。

时不我待,软银很快启动了ARM独立IPO的准备工作。但这个时机并不算好,过去两年一众科技公司的赴美上市计划陷入了漫长的上市低谷。到底有多惨淡——今年截止目前,美国IPO交易融资规模仅为142亿美元,相比2021年暴跌了94%。

但摆在软银的面前没有退路了。“从一开始,如果不是软银身处危机,ARM是我们最不想出售的资产。”孙正义曾在去年11月如此反思。显然,他当务之急是如何让当年这一笔天价投资收获回报,甚至弥补软银愿景造成的窟窿。

浮沉半生,孙正义算是完成了80%的人生目标,已经萌生了退意,正如去年宣布淡出软银财报会。人生光景来到了66岁,他多次隐约透露着,ARM大概就是生涯最后一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9/5219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