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半年毛利率高达82%,敷尔佳「风采不减当年」?

面对新款频出的竞品,敷尔佳又能否持续打造爆款巩固自身市场地位?
2023-09-20 17:01 · 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  璟松   
   

随着公众护肤意识的提升,消费者相比之前对基础护肤变得更加注重产品的成分、功效及安全性。为迎合市场需求,敷尔佳重磅打造了多款新品,2022 年四季度上市的有医用重组III 型人源化胶原蛋白贴,今年上半年新推的有御龄紧致次抛精华液。

产品持续推新得益于在研项目的平稳落地,同时,这也少不了敷尔佳对于产品和市场长时间的精研。从敷尔佳发布的最新财报来看,2023年上半年敷尔佳研发费用投入同比增长33.95%。

然而,功能性护肤品赛道群雄争霸,产品的使用体验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在这一背景下,敷尔佳能否稳住步伐持续取得业绩的长效增长?面对新款频出的竞品,敷尔佳又能否持续打造爆款巩固自身市场地位?从敷尔佳最新发布的财报中,或许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1、上半年营收稳健上涨  ,敷尔佳做对了什么?

财报数据显示,敷尔佳公司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8.69亿元,同比增长6.33%。其中,20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 亿元,同比增长7.06%,而一季度营收增速为5.38%。在“6.18”等电商活动大促的带动下,敷尔佳二季度的收入增长环比提速。

盈利方面,2023H1敷尔佳实现归母净利润3.54 亿元,同比下降1.09%;毛利率为82.81%,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尽管,盈利端出现小幅下滑,但整体表现依旧稳健。这一现象,一方面在于其化妆品类和医疗器械类均衡发展,线上多渠道实现突破。

截至报告期期末,敷尔佳已经拥有四十余种专业皮肤护理产品,同时形成了以适用于轻中度痤疮、促进创面愈合与皮肤修复的 II 类医疗器械类产品为主,多种形式的功能性护肤品为辅的立体化产品体系。敷尔佳分别手握妆字号和械字号两大类,在产品功效和公信力上都有足够的实力。

从市场端来看,属于械字号的有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白膜)和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黑膜)等,截至9月14日,据天猫旗舰店数据,白膜销量最高,近一月已售出超9万份。属于妆字号的敷尔佳积雪草舒缓修护贴销量最高,近一月已售出超3万份。

对比同期其他品牌的销量,巨子生物旗下可复美*的产品是重组胶原蛋白医用敷料贴,已售出超2万件,属于械字号;而旗下可丽金*的产品为可丽金胶原大魔王,属于妆字号,仅售出7000件。

而敷尔佳产品的销量突破,离不开公司大力推进渠道销售布局。据了解,敷尔佳在天猫、小红书、京东、抖音等 B2C 网络销售平台均设有直营店铺。其中,天猫旗舰店拥有粉丝383万粉丝,京东自营店拥有68.3万粉丝。

短视频平台中,抖音官方旗舰店抖音官方店拥有粉丝70.6万,截至9月14日,已持续经营889天,累计销量达212.1万,店铺综合评分5.0高于99%的同行。从各大平台粉丝量和销量来看,线上平台方面,敷尔佳已经形成不错的矩阵效应,品牌影响力不容小觑。

借助各大电商平台精准的用户投放、直播引流和平台资源,敷尔佳线上营收持续上涨。财报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敷尔佳实现线上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24.19%,其中线上直销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8.56%,代销、经销营收同比增长5.08%。

另一方面在于其加大研发投入,新品收获市场认可。今年上半年,敷尔佳研发投入同比增加33.95%。研发投入落实到在售产品上,22年Q4上市的医用重组III型人源化胶原蛋白贴已经通过市场考验,天猫平台数据显示,近一月销出超1000件,好评率接近100%。

而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御龄紧致次抛精华液、双肽舒缓修护面膜,尽管目前销量上并不可观,但由于两大新品主要针对紧致抗衰和敏感肌细分赛道,其背后的受众人群众多,后续发展潜力不可小觑。

据《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数据,2022年城镇人群敏感肌人群占比为 46%且以每年2%递增,有市场需求以及品牌声誉做铺垫,新品推出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论证,便有望收获更广泛的消费客群。

上半年,有爆款产品打头阵,有品牌声量做铺垫,敷尔佳似乎没有后顾之忧。同时,线上多渠道取得突破为敷尔佳业绩的持续增长打下基础。未来,由于市场需求和技术迭代产生的变数,敷尔佳又将如何应对?

2、行业竞争加剧,敷尔佳的“突破口”在哪?

功能性护肤赛道剑拔弩张,硝烟四起。近期,巨子生物、锦波生物纷纷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营收净利均录得较大幅度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巨子生物实现营收约16.06亿元,同比增长63.0%,净利润为6.67亿元,同比增长52.5%;锦波生物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增长105.15%,实现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177.66%。

(一)增收不增利,敷尔佳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然而,在业绩高速增长的一众同行中,敷尔佳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净利表现显得有些黯淡。上半年,敷尔佳营业收入同比增6.33%,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1.09%。尽管有*的销量在前,敷尔佳却进入了“增收不增利”的现状。

具体而言,营收上涨主要受线上直销收入大幅增长和爆款产品推动,而净利下滑也与线上渠道有直接关系。随着同类产品竞争加剧、线上电商平台流量不断集中,敷尔佳不得不通过降价、加大促销和推广力度来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

价格方面,2023年上半年,敷尔佳自有品牌产品中,医疗器械类和化妆品类产品的平均单价分别由上年同期的48.34元、44.63元下降至45.15元、43.14元。产品单价下滑导致毛利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46个百分点。

据财报披露,净利波动还与线上销售占比增长带动相关销售费用增加、以及公司北方美谷基地启用以及研发投入持续加大有关。

被迫下调价格、争夺线上流量,市场形势越发严峻,如何突破现状便成为了摆在敷尔佳面前的*道问题,而敷尔佳给出的“解题思路”便是胶原蛋白。

随着现有技术的加速迭代,功能性护肤产品的核心成分胶原蛋白也陷入角逐。在美白、填充和修复方面拥有独特优势的胶原蛋白被推上“热门”,而医美市场的需求放量为胶原蛋白的崛起“再添一把火”。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7-2021年中国手术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的CAGR为17.5%,预计 2022-2030年复合增速为 13.8%,2026年手术医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998亿元。坐上需求放量这趟快车,巨子生物、锦波生物、敷尔佳或能进一步瓜分医美护肤市场。

(二)品牌化之路,敷尔佳可以怎么走?

此前,各大企业一直在原料制作和研发上发力,但这只是产品和技术两个维度。随着市场的高速发展,在这场持续加速的胶原蛋白竞技赛中,竞争者们不再将目光局限在原料的研发上,更多是通过进行品牌化的探索,以及拓展原料的应用领域来提高盈利能力。据悉,胶原蛋白在组织工程、临床医学、食品工业、包装材料、化妆品、医学美容、生物材料以及医疗器械等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

应用领域横跨多个赛道和领域,也将进一步考验企业的多维度实力。想必企业未来将面对来自产品、渠道、品牌等更多层面的考验。目前,产品上敷尔佳仍与竞争者们处于分庭抗礼的局势。渠道方面,尤其是线上,敷尔佳占据一定*优势,而品牌化上或许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挖掘。

品牌化包含多个方面,比如品牌定位和理念、品牌架构体系、品牌文化以及品牌价值等。品牌架构体系上,目前敷尔佳采取的是单品牌多品类的策略,运营上相比多品牌更为聚焦,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节约人力以及推广等成本。

品牌定位上,敷尔佳定位于皮肤健康护理,专注于功能性护肤品,并为受损肌肤问题和特殊美容护理后肌肤,提供解决方案。这一方向敷尔佳和同类品牌则有一定趋同。

然后是品牌价值,这里包含两个因素,一个是品牌观感,一个是品牌体感。品牌观感是由品牌的视觉、理念、价格等因素决定的。品牌体感就是消费者使用产品之后的体验,主要是由产品力决定。而体感和观感决定了品牌带给消费者的价值感。

从敷尔佳爆款产品的数量、热门产品的销量以及平台影响力来看,足以说明其产品的使用体验是被用户认可的。

但品牌观感上的跨越则不是一朝一夕。以国际品牌修丽可为例,据业内人士分享,该品牌下的VC抗氧美白精华、CE精华,主要成分为维生素C,是最基础的化工原料,但售价却高达1490元。

这里很大程度上依靠综合效能,一方面需要长时间的沉淀来达到品牌溢价,另一方面作为功效型护肤品,品牌的软实力,包括产品的视觉呈现,品牌方需要调动创意资源、设计资源达到美学上的溢价。

因此,拥有一定渠道和产品优势的敷尔佳,打造更具特色的品牌化,还有多个维度可以继续挖掘和探索。

3、结语

上半年,敷尔佳从传统电商平台转战短视频平台,以天猫平台为基础,逐步拓展新兴渠道,线上版块获得明显突破,助力其在市场鏖战中取得胜果。

目前,敷尔佳在产品布局、技术迭代、市场渠道上已经占据一定优势,但仍不可松懈。群雄逐鹿的功能性护肤市场,细分赛道跑出新的黑马,或者现有竞争者实现技术突破,都将带来给敷尔佳带来“威胁”。

随着医美护肤市场需求释放,核心成分胶原蛋白越发受到市场重视,或许敷尔佳可以将注意力重点“押注”这一板块,打造新的产品布局和技术壁垒。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松果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