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螺蛳粉摊主成名记

一句千万点赞的“哦吼”,是过眼云烟的流量,还是能捧红一个螺蛳粉新秀品牌?
2023-09-20 18:24 · 微信公众号:新榜  松露   
   

一声“哦吼!”,响彻抖音。

一条千万点赞的爆款视频就此横空出世。

路人视角的镜头下,螺蛳粉摊主对着年轻女员工一顿暴躁输出,吐槽为什么要将摊位的灯换成声控的,导致下厨时错误不断,一边抱怨一边还不忘高喊“哦吼”点亮声控灯。

带点广西口音的“哦吼”,洗脑了不少观众,有评论表示“他哦吼一次,我就笑一次”。截至目前,这条视频在抖音获赞1341万次,被转发了1790万次。

视频中高喊“哦吼”的螺蛳粉摊主叫牛富祥,来自广西柳州,从事螺蛳粉行业20多年。他的账号简介中提到,自己有螺蛳粉预包装加工厂和实体店,有个人的螺蛳粉品牌牛螺村,因此自称“牛螺哥”。

牛富祥从7月初开始正式运营自己的同名抖音号,视频都是在螺蛳粉摊位拍摄,以路人视角记录他和00后员工们的斗嘴日常,走搞笑剧情路线,目前为止一共发布了22条视频,粉丝数达到150万,新抖数据显示近一周该账号涨粉近130万

截图来自新抖

有人锐评牛富祥的走红,属于是“十年卖粉无人知,一声哦吼天下闻”。这波流量到底是怎么起来的?“牛富祥”的走红流量可持续吗?又能为他的螺蛳粉生意带来多少加成?

一声“哦吼”千万赞,

螺蛳粉老板吸粉百万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厨师与声控灯的“爱恨”纠葛并不是什么新梗。在抖音,2021年起就有不少账号在发布类似视频,只是热度都不高。

直到“牛富祥”这条“哦吼”视频的出现,时长只有43秒,全程高频密集吐槽,却句句充满了笑点。

比如,视频一开头,牛富祥手拿着大铁勺,语调高昂地表示:“等一下我一勺子过去,门牙你都保不住!”一下子把视频情绪拉高,也抓住了观众的注意力。

最出圈的“哦吼”,看似没啥技术含量,但要做到牛富祥的戏剧效果,语气、神态、场景,乃至广西话腔调,层层叠buff、缺一不可,营造出一种“人猿泰山”的氛围。

因此,热评有人表示:“真的分不清这到底是剧本还是现实啊!”

当然,每一个爆款,都带着些许“时也、运也”的偶然性和不可复制性,牛富祥或许无法再复刻出“哦吼”这样的爆款,不过他似乎已经摸索出了批量化制造热门视频的一些思路。

从账号的*条视频开始,“牛富祥”的内容就展现出成熟且专业的运营风格设定:

一个固定的螺蛳粉摊位;

第三方路人视角的镜头;

永远穿着红色围裙的暴躁摊主;

还有几个不听话、一身反骨的员工。

而且,摊主手里永远拿着一把大勺子,仿佛是他的本体。在“哦吼”走红之前,他*说的一句话是“等一下我一勺子过去”,在多条视频里不断重复,试图打造成个人风格标签。

尽管他们没有刻意强调过牛富祥与小员工们之间的关系,但从日常对话中,有人推断可能就是他的女儿们,简介里也写着她们是“贴心小棉袄”。

每条视频中,牛富祥和来摊位做帮工的“女儿”之间总在互相吐槽。

她们被称呼为“姑奶奶”,日常就是在摊位整天玩手机,不仅会把灯换成声控的,还会把电饭锅打包给客人、电磁炉不插电炒菜等等。集集有一坑,坑坑不重样。

从以上分析不难看出,“牛富祥”的内容大概率不是素人随手拍拍,而是经过团队系统化打造。

抖音主页显示,账号归属于一个叫“狂人日出”的MCN旗下。企 查查显示,这是一家位于广州的MCN机构,2021年成立,目前暂未搜索到这家机构旗下更多达人的信息。

在牛富祥极强的表现力以及系统专业的运营下,“牛富祥”的账号流量一路暴涨,起号两个月粉丝数达到150万,22条视频累计获赞超过1691万次,“哦吼”一条视频直接拉动了百万涨粉量。

火速开启直播带货,

爆款难带销售额?

“哦吼”视频走红的当晚,9月5日,牛富祥便在抖音上开启了*场直播。

这场直播持续了5个小时,第三方数据显示观看人次达到46万,累计挂了8个带货链接,主要是他个人品牌牛螺村的螺蛳粉产品,还有直播福利补贴品新疆灰枣,单场销售额达到1万元-2.5万元。

相比于其他爆款创作者会在走红之后考虑先尝试广告变现,或是再慢慢探索赚钱方式,牛富祥从运营账号最初就是为了自己的牛螺村螺蛳粉做宣传,所以从流量到变现这条路也过渡得十分高效。

首播之后,他又在接下来一周内做了三次直播,几乎隔两三天直播一次,每次直播的链接基本都是牛螺村螺蛳粉和新疆灰枣。

第三方数据统计显示,牛富祥5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超过100万,涨了8000个粉丝,累计卖出1000-2500件商品,平均每场带货销售额在5000元-7500元。

如果从一个运营两个月、名气不算大的账号角度来说,能卖出上千单已经算不错的成绩,爆款确实拉动了商业收入。

然而从流量转化效率来说,牛富祥直播带货的转化率并不算高,场均转化率0-5%,直播GPM(千次官方成交,观看1000次的情况下有多少成交额)为10-50元

新榜编辑部蹲守了其中一场直播发现,大部分观众主要还是冲着“哦吼”的梗来到直播间,在弹幕里疯狂刷屏玩梗,还未达到能真正信任牛富祥的产品并下单的程度。

而且,从受众画像来看,目前来到直播间的受众以31-40岁人群为主,占比超过43%;男性用户比例为67%,也远高于女性。

根据《2023柳州螺蛳粉行业发展报告》数据,螺蛳粉消费人群以青年人为主体,其中35岁以下人群占比超过80%,女性购买比例高于男性,且“食臭”容忍度更高。

这恰恰与牛富祥的直播间受众相反,因此转化率不高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情理之内。

虽说直播带货潜力还有待持续挖掘,但在牛富祥个人账号的宣传吆喝下,以及抖音橱窗的曝光引流,牛螺村螺蛳粉的抖音旗舰店销量已有不错的成绩。

截至目前,牛螺村抖音旗舰店累计销量超过1.1万件,*的5袋装螺蛳粉销量超过4600件,店铺总销售额超过33万元。

流量断崖式下跌,

牛富祥和他的螺蛳粉能走多远?

如今,距离“哦吼”走红已经过去了十多天。与大部分爆梗一样,热度难以持续维系。

新发布的几条视频,尽管牛富祥仍在持续玩声控灯的梗,喊亮声控灯的暗号从“哦吼”变化到“天王盖地虎”“小花小花请开灯”,再到歌曲“某人~我最思念的某人”,但热度远远不及“哦吼”,单条视频最高获赞35.2万次。

这些视频的评论区里,不少观众表示“同一个梗拍了几次就没意思了”“自从哦吼开始你就没创意了”

9月17日晚上,牛富祥再次开播整活。不过新抖数据显示,直播间累计观看人次18.3万,相比于前几次直播热度再下降。

实际上几乎每个爆梗创作者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信息碎片化、快餐化的时代,观众很容易审美疲劳,是该继续蹭自己的爆梗热度,还是急流勇退、寻找下一个选题?

牛富祥可能暂时还没摸索到更好的答案,所以趁着热度还未完全消退,仍在持续玩梗,但时间长了他也必须要面对内容迭代的问题,螺蛳粉小摊也需要更多故事来维持热度。

先做成IP再带火个人品牌,这个商业逻辑其实已经被市场验证可行。

远的不说,就以螺蛳粉为例,与微念闹出纠纷之前,李子柒同名品牌的螺蛳粉也凭借李子柒的个人口碑影响力、以及普适性的大众口味,备受追捧,淘宝旗舰店累计售出超过60万件。

因此,相比于更多还在为个人品牌寻求曝光渠道的老板们,牛富祥已经迈出了*步,无论只是运气还是踩中了算法风口,至少有了流量。

下一步,他要思考的是,如何抓住将流量转化成牛螺村螺蛳粉的销量。

内容上的迭代创新必不可少,这是引流的基础,能够吸引死忠粉、打下流量基本盘。螺蛳粉的产品质量也要守住,毕竟螺蛳粉是美食赛道的热门,新兴网红品牌层出不穷,要想真正留住消费者,最终还是要靠口味。

虽说目前还看不到品牌和达人合作的案例,但牛富祥的家族矩阵号已经在布局中。

大号之外,他还有一个“牛螺村螺蛳粉的牛富祥”的账号,更专注于分享自己与个人螺蛳粉品牌的相关内容,目前发了5条视频,有3.9万粉丝。

几个出镜的“女儿”也分别开设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叫“牛富祥的大姑奶奶”、“牛富祥的小姑奶奶”、“牛富祥的三姑奶奶”,分享以她们为主角的螺蛳粉摊位故事。

其中热度较高的是“牛富祥的小姑奶奶”,累计发了19条视频,粉丝数超过1.1万。

一句千万点赞的“哦吼”,是过眼云烟的流量,还是能捧红一个螺蛳粉新秀品牌?牛富祥的故事或许值得持续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新榜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