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孙正义坐上「过山车」,ARM市值已缩水超80亿美元

在这次IPO中,苹果、英伟达、三星、台积电、英特尔等产业知名公司也集体出动认购,为IPO保驾护航。
2023-09-21 15:27 · 天天在线  天天财经唐吉诃德   
   

天天财经讯,当地时间9月19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下跌。道指跌106.57点,跌幅为0.31%,报34517.73点;纳指跌32.05点,跌幅为0.23%,报13678.19点;标普500指数跌9.58点,跌幅为0.22%,报4443.95点。

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在上市首日表现强劲之后,投资者对“全球年内*IPO”的芯片设计公司ARM的兴趣逐渐消退。

这家半导体设计公司的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日均跌幅均超过4%。周二ARM收跌4.88%,报55.17美元,市值566.07亿美元,较上市首日市值已缩水超80亿美元。盘中一度跌至53.88美元,创9月14日IPO以来盘中新低。

ARM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芯片架构设计公司,它设计的芯片架构用于英伟达、高通、AMD、苹果、三星、华为等企业,包括苹果iPhone的A系列芯片、华为的麒麟系列芯片等。

在这次IPO中,苹果、英伟达、三星、台积电、英特尔等产业知名公司也集体出动认购,为IPO保驾护航。美东时间9月14日上市当天,这家软银旗下的芯片公司开盘就涨了10%,最终收盘上涨24.69%,市值652亿美元,这次上市也让投资界的传奇人物孙正义赚了2000亿。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科技巨头虽然参与了投资,但总计才买了7.35亿美元股票,分到各个厂商的额度并不大。所以更大的意义在于占有部分话语权,从而相互制衡,避免ARM被某些竞争对手独占。

ARM贵为*IPO,自然有着突出的优势,却也存在很大的缺陷。ARM能在移动芯片市场占据重要位置,靠的是低功耗和性价比。实际上ARM并不生产自己的芯片产品,而是把自己设计的芯片架构授权给其他半导体公司,收取架构许可费。

ARM通过授权模式和低收费机制,快速占领市场。但当其成功占领市场后,低收费机制反而成了缺点,因为收益规模较小,增长空间有限。

2022财年ARM的营收为27.03亿美元,但其客户高通的营收为442亿美元。更严重的是随着芯片需求的缩减,ARM 2023财年收入降到了26.79亿美元。

此外,金融服务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近日将ARM评级定为“表现不佳”,暗示该公司可能不会像一些投资者预期的那样,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受益者,伯恩斯坦给出的目标价仅有46美元。FactSet的数据显示,这是Arm首次获得相当于“卖出”的评级,这一消息导致当天Arm盘中一度下跌6.3%,至56.92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天天在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