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天还买不起比亚迪,你努力了吗?

这可能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中国汽车品牌攀高机会,比亚迪们可千万别失手了。
2023-09-22 07:42 · 虎嗅网  王笑渔   
   

“我手里100万准备买车,*新能源,有啥好推荐的吗?”

奔驰S级车主大胜在微信群里向大伙寻求购车推荐。按照他的预算,买燃油车闭着眼睛都能买到合适的。但如果要买新能源汽车,这钱恐怕是很难花出去。在这一价位中,大胜的选择目前有且仅有一个——比亚迪的仰望U8。

9月20日,仰望汽车旗下*产品仰望U8豪华版正式上市,上市价格为109.8万元。首批仰望U8豪华版将于10月下旬开始陆续交付到用户手中。

作为“蔚小理”三料车主的大胜,家里的油车除了奔驰S,还有一台丰田霸道。大胜想把丰田卖了换一台国产越野给家里老人开。“他们要越野,要面子,要快捷不麻烦,还要豪华舒适”,在大胜看来,仰望U8是不二之选。但谁料,老人家得知这车是比亚迪的新品牌,直接就给否决了。“其他都很满意,就一句是比亚迪的,老人就否了。”

在昨晚的发布会上,比亚迪先用三分之一的篇幅讲述了仰望U8开发背后的技术理念。突出一个中国崛起。中间三分之一的篇幅介绍了该车的配置参数,突出一个“遥遥*”。最后的三分之一篇幅,比亚迪讲述了仰望U8为什么值得你掏109.8万元,突出一个“买到就是赚到”。

如果你觉得仰望U8太贵,那一定不是它的问题,试着回答灵魂三问:哪里贵了?涨工资没?努力了没?只有像大胜这样,闭着眼睛就会花掉上百万的用户,对仰望的挑三拣四才有参考价值。

01 109.8万的仰望,哪里贵了

如果豪车论斤卖,那比亚迪的仰望U8,*是百万豪车的天花板。

仰望U8的整备质量高达3460kg,将近3.5吨,而同级的奔驰GLS才2.5吨,足足少了一吨。从尺寸上看,仰望U8也比奔驰GLS大了一圈。仰望U8的长宽高分别为5319*2050*1930mm,轴距3050mm,奔驰GLS的长宽高分别为5218*2030*1823mm,轴距3135mm。

当仰望U8和奔驰GLS卖到同一个价位,国产车的配置和参数必然更高。因为绝大多数的豪车,在进口到中国市场之后,价格中有近一半是税,另一半才是产品的真实价值。通常来说,进口汽车要先收25%的关税;再收消费税,排量越大税率越高;最后再收17%的增值税。

相比之下,国产车要卖到百万级别,那是掺不得一点水分。

不可否认的是,比亚迪把所有“遥遥*”的量产技术,都堆在了仰望U8身上。尤其是,在易四方及云辇-P智能液压车身控制系统两大核心技术加持下,仰望U8实现了具备全地形原地掉头、爆胎稳行和应急浮水能力。假如这些配置都放到路虎的车上,少说得卖到200万。

在内饰用料上,仰望U8也舍得堆料。仰望U8豪华版全车座椅采用高级Nappa真皮,搭配非洲的沙比利木,触手可及之处都是皮革,亦或是翻毛皮材质。音响采用的丹拿铂金证据系列Hi-End级*音响,共配备22个扬声器,支持7.1.4杜比全景声。值得注意的是,像丹拿这套证据铂金版的家庭音响,单买你得花60万元以上。

中控屏幕终于不是“*”的旋转屏了,取而代之的是12.8英寸R800星河曲面屏,采用OLED材质。星河曲面屏与主副驾两块23.6英寸mini LED屏无缝连接,组成独特的三联屏,如星河瀑布般。

车机芯片,采用的是比亚迪与高通联合定制的4nm 5G芯片。在发布会上,比亚迪对车机芯片型号闭口不谈,但从参数看,大概率是高通骁龙8 Gen1 Plus。

除了车机芯片用高通之外,智能驾驶芯片也用了美国的英伟达。仰望U8豪华版搭载了两颗NVDIA ADRIVE Orin芯片,算力达到了主流的508Tops。全车搭载38个高精度元件,其中包括3颗激光雷达。但目前,仰望仅支持包括自适应巡航在内的L2级辅助驾驶。

总之,比亚迪在打造仰望U8这款车时,就遵循一个原则:“好就是贵,贵就是好”。从技术到用料,从配置到参数,比亚迪不求*实用,但求一个“遥遥*”。有网友调侃道,仰望U8*的缺点,就是定价还是太低了。

02 国产百万豪车,都会原地转圈了

以前,燃油车是按照发动机缸数来决定豪华,那么现在按比亚迪的逻辑就是,按电机数量决定售价。目前,全球已量产交付的四电机车型,只有美国的Rivian,其次就是中国的仰望U8了。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首席科学家廉玉波抛出一个新的概念——“电动时代的V12”。它指的正是仰望U8的四电机、2.0T高功率发动机、1200匹*马力、3.6秒加速这四大核心参数。

除了媲美超跑的动力性能之外,四电机的“炫技成分”撑起了极高的溢价。有网友就评论到:“仰望U8这车我觉得就值70万,剩下的39.8万给原地掉头”。

仰望U8的“原地掉头”功能,其核心技术支撑就在于“易四方”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平台。其四个电机可以完全对每个车轮的驱动力进行大小和方向的矢量控制,无需制动介入,即可实现每个车轮以不同扭矩向前或向后转动,从而控制车辆的行驶轨迹。比如,通过对左右两侧车轮施加反向且大小相等的扭矩,就可实现车辆原地掉头。

设想一下,开着仰望U8回老家过年,在父老乡亲面前表演一个“原地掉头”。村里的老人想必都会赞不绝口,直呼“小胡在大城市有出息,新买的车比村里小王家的路虎强多了”。

为了凸显尊贵,仰望U8的车身侧面,还特意贴上了代表易四方的“e4”标识。这与奔驰AMG、宝马M power、奥迪RS等高性能品牌标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主打一个有面儿。

当炫技能够撑起溢价时,国产车企们必然会快速跟进。

人称“公路坦氪”的极氪,同样解锁了“原地头掉”的新技术。定价百万的极氪001 FR,可输出超过一万牛米的轮端峰值扭矩,即使在路面摩擦力最高的专业沥青赛道,也能实现坦克掉头。在车机上选择想要的旋转角度,车辆就能自动完成精准控制,掉头时圆心的偏移不到20厘米。

作为极氪001的高性能版——001 FR。其*的变化就是,在不改变车身结构,不牺牲任何车内空间的同时,将四个高性能碳化硅永磁同步电机装进,三年前发布的极氪001车型中。最终在001 FR上实现了1,265匹的*马力,该参数高于仰望U8。而零百加速(不含起步)则缩短至了2.07秒,稍稍快于特斯拉Model S Plaid。

除了替代特斯拉Model S Plaid之外,替代悍马EV的国产车也被造出来了。

有着“军车基因”的东风猛士,推出了猛士917,增程车型售价67.8万元,纯电车型售价73.9万元。纯电版车型布局了四台*输出200kW的电机,综合*马力达到了1087匹,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4.2秒。虽然猛士917不能原地掉头,但它也能实现悍马EV上的蟹行模式。其炫技含量略低于原地调头,怪不得售价才70多万,少的那30多万,就是给原地转圈的。

甚至,就连法拉利都还没造出来的纯电超跑,国产车也干出来了。

广汽埃安旗下的昊铂Hyper SSR,起预售价格区间为128.6-168.6万元,预计10月份正式上市。号称采用高铁同款技术的Hyper SSR,*功率高达1225马力,零百加速时间为1.9秒。它与仰望U8、极氪001 FR一起组成了“千匹马力、百万售价”的国产豪车联盟。

至于中国的消费者,真的需要如此暴力的性能吗?答案,大概率是否定的。要知道,中国这片土地上的很多超跑,大部分时间都是停在夜店和酒店门前的,而绝大多数的Jeep牧马人和路虎卫士,也是在城市里趴着的。

本质上,中国人消费国产百万豪车,没有那么复杂的逻辑:既能支持国产,开着还有面子,刷卡提车就完了。

03 奢侈品级价格,配快消级的服务?

“交了2万,也没人通知要交其他钱,就没人联系过我,仰望的服务太差劲了。”

来自北京的仰望U8豪华版的准车主侯先生向虎嗅表示,他在6月底支付了2万元的意向金,但直到上市发布会开完之后,销售人员才打电话通知侯先生交大定。“还是得实车试驾一下再研究,车都没看到,怎么交大定”。侯先生说道。

打个可能不恰当的比喻,与产品价格不匹配的服务体验,就像你走进SKP买香奈儿,直到你刷卡之前,Sales都是一副爱答不理的状态。

无独有偶,汽车圈大V @李老鼠说车 也在微博上吐槽了,仰望的售前服务体验不佳,他表示:“交了订金几个月看车邀约也没有,产品体验也没有,扭头就是交大定又是抱拳又是玫瑰花的,实实在在你让人看看车啊?”

预热了8个月,仰望似乎还是没有准备好卖豪车。在仰望U8上市前夕,销售人员机械式地向交付意向金的用户群发了“逼单”消息。被告知需要再补交3万元转大定的侯先生向虎嗅表示:“我正研究要不要交呢。销售说没几个人交,主要大家连车都没见到,颜色配置也没法选。”

根据规划,仰望汽车将采用全直营模式,目前已有超过70家仰望直营门店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内将在全国40余座城市开设超过90家门店。有意思的是,作为中国首都的北京,目前没有设立仰望汽车的门店。像北京的侯先生,如果国庆假期想看车,只能去天津看车了。

除了服务体系刚刚起步,造百万级豪车比亚迪也是初出茅庐。

像保时捷这类的传统豪华品牌,会给用户提供成百上千种配置组合,以追求*的尊贵感。即便是国内的蔚来,也格外重视用户的定制化,像新EC6就提供了2304种个性化选配方案。但定价超百万的仰望U8,仅提供两种内饰颜色和五种外观颜色。

减少配置组合,大概率就是为了“好量产”。

要知道,“全球*”比亚迪现在一个月的产销量接近30万辆,靠的就是零部件的复用和规模化生产。小到电机功率模块大到整车电池包,比亚迪靠“复制粘贴”创造了一款款的爆款车型。但如果要走保时捷那套高度定制化生产路线,从生产线到供应链都要大幅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仰望U8将在西安比亚迪草堂工厂生产,这里称之为比亚迪二厂。其共有5个生产部门,涵盖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到组装。除了仰望U8之外,目前这里主要生产包括宋Plus、海鸥等车型。有意思的是,比亚迪汽车开山之作F3就是在西安生产,衣锦还乡了属于是。

04 写在最后

国产百万豪车扎堆,到底是中国人的钱包鼓了,还是中国汽车的腰杆直了?

首先,在中国,永远都不缺买豪车的人。即便是在乘用车销量2018年和2019年不及预期的情况下,豪华车的销量仍保持上升趋势。2022年我国豪华车的销量由2015年的127.94万辆增长到了270.22万辆,豪华车渗透率增长至13.08%。2023年,我国豪华车渗透率接近15%。

其次,中国汽车,也确实到了捅破品牌天花板的时候。像传统豪华品牌的电动车,因为销量不如自主品牌,被常年笑称“杂牌电动车”。越来越多的海外车企,开始向中国车企寻找技术合作,本质上也是对中国智造的认可。

这可能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中国汽车品牌攀高机会,比亚迪们可千万别失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