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 16处理器定了:A17缩水版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明年秋季发布的iPhone 16和iPhone 16 Plus两个基础款新机,搭载的芯片将是A17,而不是iPhone 15 Pro系列同款的A17 Pro。
2023-09-25 17:18 · 微信公众号:雷科技  雷科技数码3C组   
   

上周发布的iPhone 15 Pro系列,搭载的芯片不是大家原本以为的A17,而是“A17 Pro”。这种命名方式,在苹果A系列芯片上还是*次。这似乎说明iPhone 15 Pro用上了规格高于预期的芯片,但这也让人隐隐感觉不对劲,A17 Pro发布了,那么A17呢?

近日,来自@手机晶片达人、MacRumors等多个渠道的爆料消息显示,A17的确存在。不过,相比A17 Pro,A17不仅性能更弱,甚至工艺制程方面都要缩水。看来,苹果不仅要在产品配置上秀刀法,还要对不同型号的芯片规格进行精准地区隔细分。

(图源:微博截图)

A17明年到来,工艺制程砍了一刀

就目前的爆料来看,A17已经确定存在,相比A17 Pro的区别之一就是工艺制程上的差异。A17 Pro用的是台积电的3nm工艺,即N3B;A17用的也是3nm工艺,但是N3E,成本相对更低。这意味着虽然A17用的同一代工艺,但在性能、能效方面大概率不如A17 Pro。

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明年秋季发布的iPhone 16和iPhone 16 Plus两个基础款新机,搭载的芯片将是A17,而不是iPhone 15 Pro系列同款的A17 Pro。

根据苹果官方说法,A17 Pro的CPU性能提升幅度最高10%、GPU提升20%。A17 Pro的跑分也已在GeekBench中曝光,小雷找到了一款疑似iPhone 15 Pro Max的GeekBench6跑分:单核2914、多核7316。和iPhone 14 Pro Max上的A16(典型跑分单核2555,多核6649)对比的话,A17 Pro CPU单核性能提升了14%,多核提升了10%。

(图源:GeekBench截图)

这样来看,A17 Pro的性能涨幅的确不是特别明显。而定位更低的A17,大概率还不如它,相比A16的性能升级幅度就会更小了,可能低于10%。这样来说,A17相比A16的性能升级,更多是来自工艺的进步,而非CPU架构的更新。

苹果刀法更精湛,砍完配置砍芯片

自从数字系列扩军后,同期基础款和高阶款iPhone之间的规格差异在被人为放大。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之间的差异还只是屏幕尺寸,到了后期二者的相机、屏幕等各方面都有不同。从iPhone 14系列开始,低阶型号公然使用上一代芯片,和Pro款机型已经出现了性能代差。

不过,iPhone 15尚能使用和iPhone 14 Pro同款的芯片,明年的iPhone 16则只能用缩水版的A17,整体规格还不如今年的iPhone 15 Pro。

苹果不断拉大高阶、低阶机型之间的配置差距,直接目的无非是让更多人去买Pro款机型,从而让iPhone乃至整个苹果公司的利润*化。iPhone 15和iPhone 15 Plus两款低阶机型,不仅芯片、相机、屏幕落后于iPhone 15 Pro系列,甚至刚换上的USB C口也不是满血的,还是USB 2.0的速率。

苹果区分出A17和A17 Pro两个芯片型号,最直接的原因还是降低成本、增加利润。毕竟3nm工艺的良率仍然不高,首发的厂商只有苹果一家,把缩水版3nm工艺的芯片给低阶机型用,倒也符合苹果近些年来的产品策略。

在芯片上秀刀法的行为,苹果之前也有过不少次。比如iPhone 6s上的A9芯片,有台积电16nm和三星14nm两种版本,前者的性能和能效表现更好,这导致当时的用户买苹果手机还得开盲盒。

另外,2021年发布的A15芯片,用在了好几款苹果设备上。这样一款芯片,被苹果“打磨”出多个不同版本:

性能最强的A15用在iPhone 13 Pro上,CPU主频3.23GHz,配备了5核GPU;

削弱版的A15用在iPhone 13和iPhone 13 mini上,GPU只有4核心;

降频版A15用在iPad mini6上,CPU主频降低到2.93Hz,GPU仍是5核心;

残血版的A15用在了Apple TV 4K 2022上,CPU核心数从6核降为5核。

一款芯片,折腾出4个版本,有人认为这是苹果故意秀刀法,也有人表示是因为工艺成本导致的,体质差的版本被用在定位更低的设备上。现在,苹果弄出A17、A17 Pro两个芯片型号,理由也无外乎这些。

买iPhone要考虑芯片版本吗?

A系列芯片一直是历代iPhone的核心卖点之一,它们相比同时代安卓芯片往往有更强的性能和能效。不过,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iPhone上的散热设计已经大幅度落后于安卓厂商。这就导致,即便iPhone的理论性能很强,但实际性能持续输出的稳定性并不好。

所以,很多时候用iPhone玩游戏的体验并不好特别好,游玩一段时间后就会陷入机身发热——降频——游戏卡顿的过程。这种时候,芯片本身的能效和机身的散热效率,比理论性能更重要。

还是以前面提到的A15芯片为例,它用在iPhone 13 Pro上的是满血版本,用在iPad mini6上的是降频版。但就实际游戏体验来说,iPad mini6的实际游戏性能完爆iPhone 13 Pro,峰值性能可以长时间输出。这并不难理解,iPad mini6的体积比手机大得多,散热条件也好得多。就像一台100分的设备,只能发挥出60分,自然就不如90分理论值但能发挥出80分的设备。

虽然说A17的详细参数尚未曝光,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它相比A17 Pro的差异主要还是体现在核心数、主频方面。两款芯片之间会有性能差异,但不会有代差。在手机芯片理论性能略有过剩的今天,选择A17或者A17 Pro都不会在体验上有特别大的区别。

只是,在用户角度,这种阉割感仍然会在心理上带来不适的感觉。毕竟,大家的普遍态度都是“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

小结

苹果之所以敢频频秀刀法,砍完配置砍芯片,本质上还是因为它在手机市场上没有遇到真正的威胁。苹果一直以来专注于高端旗舰市场,手机出货量常年稳居全球第二,并且独自拿走了市场上的大部分利润。苹果精心打造的商业帝国,在源源不断地带来利润。

但同时也能看到,苹果产品层面上的优势在持续降低。iPhone相机不如安卓几乎已经是共识,快充、续航这方面也被安卓对手拉开了差距。屏幕算是iPhone高阶款的优势之一,但出于续航、发热考虑,iPhone屏幕刷新率常年被限制在80Hz,流畅度和120Hz拉满的安卓机仍然没得比。

苹果芯片方面的优势,则不断被奋起直追的对手们削弱。以去年发布的A16来说,GPU在部分场景的性能已经不如骁龙8 Gen 2。而下个月,高通新一代旗舰芯片骁龙8 Gen 3即将登场。如果这款芯片能在局部场景*A17 Pro,并得到更好的散热装置,那么游戏体验比iPhone 15 Pro好也顺理成章。

更重要的,随着华为Mate60系列等重量级的产品到来,将极大地压缩苹果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的生存空间。作为消费者,这一刻我们等待很久了。毕竟,苹果上一次在手机销量上遭遇重大挫折还是iPhone XR/XS那一代产品上,竞争压力、销量挫折,都会让苹果的产品更有吸引力。如果历史重演,未来低阶iPhone的配置和价格都会更加友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