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别样黄金周:每天1亿人次出游,北京最受欢迎

这个假期,旅游+赛事、+音乐、+文化、+美食、+实景演出等多重文旅搭配走红,越来越多的潮流玩法开始被人们发掘,出境游也迎来大幅增长。人人都是游客,处处皆是风景,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相遇,长达8天的假期带来了一个史上热度最高的黄金周。
2023-10-07 19:32 · 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  陆鹏鹏 朱欣悦   
   

8天8.26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史上最热国庆黄金周收官,旅游业迎来强势复苏。

01 旅游业强势复苏,“超级黄金周”有多火?

据文旅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文旅之声数据显示,中秋节、国庆节假期8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4.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1.5%。

出行交通方面,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6日预计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包括营业性旅客运输人数和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非营业性小客车出行人数)累计21.97亿人次,日均约2.75亿人次,比2022年日均增长67.6%。 

旅游订单方面,携程、同程、途牛、驴妈妈、飞猪、去哪儿、马蜂窝和春秋等旅游企业数据显示,中秋国庆假期国内旅游订单同比增长近2倍,较五一假期增长1成;出境游同比增长8倍多。

当中秋遇上国庆,长达8天的黄金周呈现“前半程团圆、后半程旅游”的特征。人们假日出游意愿得到集中释放,旅游景区多点开花,可以说,大半个中国的人都走出了家门,正在寻找诗和远方的路上。

02 北京稳坐最热旅游城市,游客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6倍

具体来看,假期期间国内哪个城市、景点最受游客欢迎?

携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Top10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杭州、南京、西安、武汉、深圳。

美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长沙、杭州、洛阳上榜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马蜂窝的数据显示,北京、重庆、上海、成都、西安、南京、杭州、长沙、广州、武汉上榜十一假期国内热门城市目的地前十。

综合多家平台排名来看,这个“十一”假期,北京无疑是最火爆的国内游目的地。北京的景区中,故宫、环球度假区、颐和园是外地游客来京必打卡景点,金海湖、百里山水画廊、雁栖湖则是本地游客露营、骑行、徒步等户外活动的“大本营”。

热门意味着消费也很高,来自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北京服务零售日均消费规模在全国各城市中排名第二,游客贡献的日均消费规模同比增长608%,异地客源主要来自天津、上海、河北、广东、浙江、四川等地。

除了北京外,上海、成都、重庆、西安、南京等地也是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各目的地“必去”景区均是人山人海,如上海迪士尼乐园、西湖、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西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大唐不夜城、洪崖洞、武汉黄鹤楼等。

03 出境游需求迎来爆发:90后是主力军,游客更偏爱亚洲国家

这个假期,迎来复苏的不止国内旅游,出境游同样迎来井喷式增长。

携程数据显示,十一期间,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超8倍。90后群体仍是出境旅客中的“主力军”,占比近三成;00后增速最快,占比已和80后相当,达到22%。热门机票目的地仍集中在亚洲国家,相较“五一”期间,跨洲长线国家如瑞士、西班牙、土耳其、俄罗斯、英国、法国等旅客增长速度最快。

飞猪负责人表示,在飞猪平台上,今年“十一”期间,境外当地玩乐服务的履约规模同比去年增长近9倍,其中,马尔代夫、卢森堡、法属波利尼西亚、阿根廷、埃及、肯尼亚等目的地履约规模在2019年的基础上,均呈现出数倍的增长。经营境外当地玩乐服务的商家动销率也超越了2019年同期。

劲旅集团副总裁陈杰对蓝鲸财经记者指出,从大趋势上来看,出境游的热度在增长,但经过过去三年的停滞,出境游的供应链尚待更新重启,这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出境游的情况虽然正在慢慢变好,彻底恢复还需要一个过程。

04 Citywalk、赛事游、演出游、特种兵式旅游,新式玩法花样频出

相比往年,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出游玩法亮点频出。

特征最明显的莫过于赛事游,今年国庆遇上亚运会,大量体育迷跟着赛事去旅行,进一步催热了杭州假期的旅游市场。

数据显示,杭州民宿订单同比2019年增长235%,长假期间游客在杭人均停留3.3天,相比以往节假日游客平均停留时间提升一倍。

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亚运会协办城市的民宿订单同比2019年均有明显上涨,温州、湖州两地民宿订单增幅达到10倍以上。千岛湖、莫干山、舟山等精品民宿轻度假目的地,也在今年假期吸引大量用户前往。

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上,“亚运会”相关话题浏览量超更是接近千亿次,赛事对假日旅游市场消费拉动效应明显。

Citywalk也成为这个十一的游玩关键词,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十一”,Citywalk搜索量同比增长7倍多,天津海河沿线、沈阳欧洲风情街、上海徐汇滨江大道、北京胡同赏秋、广州老西关等受欢迎。

除了赛事游、Citywalk外,这个十一黄金周还衍生出乡村游、赏秋游、演出游等多种游玩方式。不同年龄人的旅游偏好也不同,例如00后更爱citywalk,60后70后偏爱登高赏秋、出境游,80后则带娃游世界,90后偏爱“特种兵式旅游”的内容。

这个假期,旅游+赛事、+音乐、+文化、+美食、+实景演出等多重文旅搭配走红,越来越多的潮流玩法开始被人们发掘,出境游也迎来大幅增长。人人都是游客,处处皆是风景,今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双节相遇,长达8天的假期带来了一个史上热度最高的黄金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