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vivo、联想,在印度再遇麻烦

今年7月中旬,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曾在雅加达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时指出,中印共同利益显然大于分歧,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全球示范意义。中方高度关注近期印方对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2023-10-07 19:42 · 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  吕栋   
   

当地时间10月6日,多家外媒报道,印度警方正式指控中国手机厂商小米和vivo帮助当地一家新闻网站非法转移资金,该网站因被指控批评印度政府的政策等行为,正在接受调查。

小米印度发言人强烈否认相关指控;vivo发言人没有回应置评要求;涉事新闻网站NewsClick表示,这些指控是“站不住脚和虚假的”。而印度媒体权利和反对派团体则指出,对NewsClick的调查及相关指控是打压印度新闻界的一部分。但这一控诉被印度政府驳回。

外媒援引的警方文件显示,几天前,印度警方突袭NewsClick在新德里的办公室和记者的家,随后逮捕了该网站的创始人兼编辑普拉比尔·普卡亚斯塔(Prabir Purkayastha)和一名高级行政官员。该文件指控普卡亚斯塔与一个不知名的组织合作,破坏印度主权并引发不满。

印度警方文件宣称,普卡亚斯塔与相关组织合谋从别国获得资金,用于推送对印度有偏见的新闻,批评印度政策和项目,“据进一步了解,小米、vivo等大型中国电信企业在印度注册了数千家空壳公司,违反了印度的外汇法,非法向印度注入外国资金,以推进这一计划。”

观察者网注意到,普卡亚斯塔曾在2021年9月的文章中指出,印度错过了半导体制造的先机;他同时还批评了美国肆意制裁他国的政策,称美国之所以选择制裁路线,是因为制裁更容易实施,建立一个重视知识的社会更加困难,这就是晚期资本主义的病态。

“我们对此一无所知,我们强烈否认FIR中对小米的指控。”小米印度公司发言人称,“小米在*程度上尊重并严格遵守适用法律的情况下开展业务运营,任何关于密谋计划的指控都是毫无根据的。”FIR指的是First Information Report,是印度警察接获罪案后的初步搜证文件,也是立案侦查*步。

就在一周前,多家印度媒体曾报道,印度*的本土电子产品合同制造商Dixon Technologies与小米集团达成一项重大采购协议,将为小米代工智能手机。这笔交易将使迪克森的全资子公司Padget成为小米的主要供应商之一,而目前小米的智能手机是由富士康印度工厂代工的。

小米和vivo等中国品牌是印度手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3610万部,同比下降1%。其中三星占据18%的份额,出货量达660万部;vivo紧随其后出货640万部,是*实现同比增长的品牌,增幅达到7%;小米排名第三,出货量为540万部,同比下滑22%;而realme和OPPO(不含一加)也跻身前五,出货量分别达430万部和370万部。

图源:Canalys

路透社报道指出,印度警方的文件没有进一步说明相关指控信息是如何获得的,也没有列出这些公司参与其中的任何证据,同时也没有说明警方目前正在考虑采取什么措施。

对于印度警方的说辞,NewsClick在官网发布声明称,警方FIR中的指控,在三个印度政府机构——执法局、经济犯罪局、德里警察局和所得税部门的调查中,已经一次又一次地提出。从表面上看,这些指控就站不住脚和虚假。而且在过去三年里,这些调查都没有导致任何指控或投诉。

“Newsclick从未以任何方式犯下或试图鼓励暴力、分裂或任何非法行为。FIR中完全荒谬的指控清楚地表明,针对Newsclick发起的诉讼只不过是公然企图扼杀印度的自由和独立媒体。Newsclick对印度的司法系统充满信心,相信自己的立场将被证明是正确的。”声明表示。

就在小米、vivo遭遇新一轮麻烦不久前,联想集团也曾遭到印度当局的发难。

9月27日,多家印媒报道,由于怀疑联想在当地的公司逃税,为确认相关信息并搜集证据,印度税务局官员突击搜查了联想在当地的工厂和办公室。有消息人士称,印度官员检查了联想员工的笔记本电脑,他们还在搜查前后尝试联系联想的高级管理层。

“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合作,并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联想发言人表示,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该公司严格遵守开展业务的每个司法管辖区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和报告要求。

2022-23财年,联想集团在印度的收入达到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9亿元),约占总营收的3%。

而根据Canalys发布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印度个人电脑市场(包括台式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同比下降15%,出货量达390万台。其中惠普*,出货量达到98.7万台,同比下滑14.4%;联想排名第二,出货量为64.3万台,同比下滑33.9%;戴尔排名第三,出货量为40.9万台,同比下滑22.6%。

图源:Canalys

过去几年,随着国际关系和印度营商环境的变化,小米集团等中国企业持续在印度遭遇监管层面的麻烦。小米财报披露,自2021年12月起,包括所得税部门、税务情报局及执法局等印度有关部门分别就遵守相关所得税法规、关税法规以及外汇法规,发起对小米印度公司的调查及通知。

印度有关部门指控,小米印度公司不恰当地扣除了若干成本及开支,包括购置手机的款项和支付给海外第三方及本集团旗下公司的特许权使用费。因此,小米部分银行账户已被扣押,截至2023年6月30日,441.4亿印度卢比(相当于人民币39亿元)被视为受到限制。

针对外界解读,一个多月前小米总裁卢伟冰在业绩会上澄清,“实际情况是钱被冻结在银行里,这是小米的钱,不是没收。印度从业务的调整角度,还是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小米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产品结构等,相信未来大家会看到特别好的一些指标的变化。”

今年7月中旬,中央外办主任王毅曾在雅加达会见印度外长苏杰生时指出,中印共同利益显然大于分歧,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具有全球示范意义。中方高度关注近期印方对中国企业采取限制性措施,希望印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苏杰生表示,印中关系正常化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印方愿本着开放心态,妥善应对双方分歧,推动印中关系尽快重回正轨,为下阶段高层交往创造良好条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观网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