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用GPT,找了40918份远程工作

硅谷裁员寒冬尚未过去,HiringCafe的出现也引起了不少求职者的共鸣——发布短短一天,贴文就收到了500多条评论。
2023-10-09 07:40 · 36氪  文 | 周鑫雨 编辑 | 邓咏仪   
   

在传统求职网站上找工作的打工人,大多能倒出几大杯苦水:

点了“不感兴趣”,网站还推这个岗位;加了招聘人,发现是收钱的第三方中介;货不对板,入职了才发现网站发布的信息是假的……

但在AI时代,打工人找工作,拒绝信息辨别的精神内耗,主打一步到位。

9月7日,两名前大厂软件工程师在Reddit上发布了一个名为HiringCafe的AI求职网站:https://hiring.cafe/ 

图源:Reddit

据官方描述,HiringCafe是全球“**拥有最多、最新远程招聘岗位名单**”的求职网站。目前,网站已经通过GPT接口获取了40918个远程工作的岗位,并且以平均每天500-800 个远程岗位的速度更新。

而在操作层面,HiringCafe的特色是“快、狠、准”。接入ChatGPT接口后,HiringCafe根据用户需求匹配到的岗位更加精准,同时过滤掉了猎头和中介,保证发布的链接都是来自企业官网的真实招聘需求。

硅谷裁员寒冬尚未过去,HiringCafe的出现也引起了不少求职者的共鸣——发布短短一天,贴文就收到了500多条评论。一名刚遭遇裁员的网友表示:

我们刚遭遇了裁员,不少人被炒了。我正在尽可能与更多的人分享这件事,谢谢你!

图源:Reddit

拒绝招聘广告,三步链接官方招聘页面

作为一家接入大模型的求职网站,HiringCafe拥有戳中求职者痛点的核心特质:界面简洁、操作简单、无广且免费。

HiringCafe首页。图源:官网截图

要想要匹配到心仪远程工作,求职者只用三步就能轻松搞定:

1、输入求职条件,网站筛选出的岗位会以无限流的形式呈现;

2、点击筛选结果显示的岗位,查看岗位描述;

3、若有心仪岗位,可以点击岗位描述中的“Apply Now”按钮,直接跳转到相关公司的官方应聘页面。

假设一个工作两年的程序员,想找一份运维工程师(DevOps)的远程工作,在HiringCafe上可以这样筛选。图源:作者试用

为了确保发布的岗位信息真实且无广,HiringCafe用AI添加了“双重防护”。*层,机器人会定期从数千个公司网站中抓取岗位发布信息;第二层,GPT会对取得的数据进行清洗,并且根据薪资、技术要求等维度对岗位进行分类。

与此同时,HiringCafe只允许公司官方在网站发布职位,第三方机构没有权限。

当然,由于才上线不到一个月,HiringCafe目前提供给用户的条件选项仅有“国家/地区”“职务”“工龄”。一些用户为网站功能的优化提出了“增加期望薪酬、岗位发布时间的筛选按钮”等建议。

免费是HiringCafe吸引用户的另一大“利器”。官方承诺,HiringCafe将始终对求职者 100% 免费,主要的营利方式为向企业提供AI招聘服务。

关于隐私保护方面,由于申请工作环节需要在岗位发布方公司的官方渠道上完成,HiringCafe也不会收集用户后续申请时上传的简历和个人信息。

两名前大厂工程师,几个周末搞定创业

与大多当红炸子鸡AI创业项目一样,HiringCafe背后的两名联合创始人,拥有一份漂亮的硅谷履历:

Ali Mir出身Meta,是参与构建Facebook公共群聊(Public Groups)功能的软件工程师;另一名联创Kevin Liu,在微软和亚马逊都有软件工程师的经验,曾负责必应广告、亚马逊网络等业务环节的全栈开发和交付。

Ali Mir。图源:领英个人主页

Kevin Liu。图源:领英个人主页

在创业和加州阳光同等重要的硅谷,任何生活经验都能成为创业的点子。自新冠疫情以来,远程办公已经成为常态。2022年,Mir和Liu分别从Meta和微软离开,从事远程软件开发工作。

而HiringCafe创立的初衷,来源于主创求职时并不愉快的经历。HiringCafe的领英主页提到:

我们厌倦了求职网站。在任何求职网站上输入“客户主管(Account Executive)”或者“Java工程师(Java Developer)”,都会看到大量不相关的工作、糟糕的申请流程、虚假岗位和诈骗。

去年10月,构建一个AI收集、筛选求职信息的网站的想法,有了雏形。但初期,碍于技术发展的不成熟,HiringCafe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两人发现,由于每个网站的结构不同,光创建一个脚本抓取和整理求职网页并不现实。

不过很快,这个项目迎来了柳暗花明的时刻——去年11月,OpenAI发布了ChatGPT。

“当我看到GPT,尤其是它的API的时候,我心想:OMG,“当我看到GPT,尤其是它的API的时候,我心想:OMG 我知道GPT API的确切应用场景!”

Mir发现,ChatGPT API中内置的原生JSON 输出功能,能够自动获取网页的JSON数据——简单来讲,只要使用ChatGPT API,就能够抓取结构不同的求职网页,还能够组织和构建数据,过滤垃圾邮件和虚假信息。

叠加了ChatGPT的Buff,Mir花了几个周末的时间,创建了一个包含14000家有远程招聘需求公司的电子表格,并且用ChatGPT API抓取和整理总结了岗位描述。

“猎头版”ChatGPT,斩获的是企业还是打工人?

自ChatGPT诞生前,已经有不少人看中了AI在智能化求职流程、提高求职效率的潜力。

比如,成立于去年10月份的AI求职公司Careerflow.ai,基于ChatGPT API等AI接口推出的插件能够根据用户在领英的个人资料改进个人主页,同时为用户和岗位的匹配程度进行打分。成立不到6个月,Careerflow.ai就吸引了超过42000名用户。

Careerflow.ai插件可以智能优化领英的个人主页。图源:作者试用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和HiringCafe一样的AI求职网站,想彻底脱离领英等传统软件的体系,为求职者重新构建链接到工作岗位的平台。

成立于去年3月的AI求职平台Sonara.ai,主打根据用户简历智能化匹配岗位,并且按照匹配度进行排序。Sonara.ai成立一年,创造了超过85000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2万元)的收入,超过100名用户通过网站找到了工作。

创始团队在Reddit上提到,若是将通过简历关、进入面试环节,视作检验岗位是否匹配成功的标准,在2023年初的两个月里,平均每个Sonara.ai用户能够进行2-3次面试,一些用户甚至进行了20多次。

然而,AI求职平台,不可能永远成为求职者的朋友。为了快速获客,HiringCafe、Careerflow.ai等求职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并非用户付费,而是企业服务。

这往往迫使平台不得不站在企业一方,用“看不见”的算法,为打工人们创造一个自以为掌握工作主导权的美梦。

今年8月9日,这场“美梦”被掀开了丑陋的一角。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 (EEOC) 向纽约联邦法院提交的一份法律文件显示,辅导公司iTutor用365000美元贿赂了EEOC,让其撤销指控。

EEOC指控的起因是,这家辅导公司试图用AI招聘选择工具自动拒绝 55 岁以上的女性申请人和 60 岁以上的男性申请人。

这起事件触及了求职者面临问题的核心:求职者永远不知道平台的算法,以及算法背后的决策者。

美国科技媒体CNET作者Laura Michelle Davis总结:由于每家公司的数据集和软件都是*的,因此目前这些AI系统没有受到统一的监管——而这可能会引发了一系列道德问题。

目前,求职者和企业都能从HiringCafe尝到技术的甜头。至于平衡是否会被打破,与平台背后的算法一样,无人知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