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泽湘投资,庭院机器人公司「来牟科技」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来牟科技创始人高望书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是云鲸智能联合创始人, 后曾主导北SharkNinja品牌的扫地机器人研发工作。
2023-10-09 10:23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10月9日消息,庭院机器人厂商「来牟科技」年初便获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NBT Capital(耐必信)。此前来牟创新的种子轮投资方为李泽湘教授创立的XBOTPARK基金。据悉,此轮融资将用于产品量产准备、市场投放及团队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来牟科技创始人高望书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曾是云鲸智能联合创始人, 后曾主导北美SharkNinja品牌的扫地机器人研发工作,其负责产品出货量北美排名第二。来牟科技创始团队还囊括NVIDIA英伟达、华为及图森的核心研发负责人,团队兼具民用机器人、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研发及量产经验。

高望书表示,即便赛道很卷,但割草机器人仍处于萌芽时期,这个赛道缺少一个同时具备技术路线创新、对场景的深度理解和大规模量产交付能力的复合型团队。比如,曾经的扫地机器人科沃斯、石头科技、云鲸智能每家都有自己的技术路线和产品理解。他将来牟的割草机器人产品Lymow Rhino定义为一台专业割草机,首款产品希望抓住中高端市场用户——码农、极客及高知高收入群体。

“做一款割草机器人首先要回归割草行为本身,首先稳定且高效的把草割好,其次才是智能化和文化融入。”高望书表示。

因此,在机器人的导航方案方面,来牟选择视觉+RTK+惯导的融合思路(注:RTK为实时动态载波相位差分技术,最早用于无人机的定位;惯导即惯性导航,最早用于火箭制导)。

高望书认为,未来几年内将会以融合技术方案为主流,在庭院中,RTK会在有遮挡的情况下出现定位漂移或者跳变等不可用的现象,而视觉方案会有视野的局限性,多传感器融合能够首先保障割草机器人的稳定性。

解决了机器人自行行走后,能否把草割整齐则关系刀片的选择。来牟选择为Lymow Rhino搭配自研刀片割草。传统手推式割草机功率能达到数千瓦,再对比市面上割草机器人50W功率的单刀割草效率,其实后者割草效率远远不够。来牟保证安全性情况下能够做到300W功率。

这种产品理念还直接展现在外观上。不同于市面上多数产品的流线形外观,Lymow Rhino的线条更加硬派。高望书解释,来牟创新的目标市场第一站是北美,而他们的草坪面积通常在200-8000平方米区间。从用户需求出发,这款割草机器人需要做到能越障、省心稳定,审美趋向粗旷、越野风格。

因此Lymow Rhino割草机器人产品外观为黑色,笔直线条,机器人行走并未采取常规轮式,而是履带。高望书解释,200-8000平米范围内的草坪不可能全部平坦整齐,一台割草机器人将会面临爬坡、地面泥泞等复杂的实际情况。履带结构能够减少夹草,同时增强了机器人的抓地能力,实现爬坡和越障功能。

将产品理想化与现实做平衡,需要多年行业经验。高望书表示,希望将扫地机器人的百万级量产经验复用于割草机器人。因此来牟以用户需求为主搭建灵活的研发体系和流程,团队有着快速修复bug的能力,并建立了技术溯源闭环。

高望书认为,2C的机器人产品是在研发的过程中不断被用户去纠正产品理念,这种研发的快速响应能够传递给消费者较好的产品体验。“在以前的产品经验中,内测用户当天提供用户bug反馈,最快第二天便能针对特定用户更新软件包,并进行验证测试。”回到室外的庭院场景,未来出货后不可避免会有不少bug,快速解决问题,洞察用户需求,也将会是来牟的团队优势。

来牟科技已经进入试产筹备阶段,将于2024年初小规模试产迎战海外割草季。在产品功能方面,未来还会在庭院场景的进行功能拓展,譬如集草等细分需求。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